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十大神樹

十大神樹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非常古老宏偉的樹木,它們經歷了很多個世紀,見證了無數文明的興起與衰落,而它們卻依然屹立於風雨之中。有鑑於此,以下提選了十棵最驚人的樹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十大神樹,到底神奇在那裡。

天使橡樹

在南卡羅萊納州的約翰斯小島上,有一顆已經有 1500 年歷史的橡樹,它繁茂的樹冠能夠覆蓋的面積已經達到 17200 平方英尺。這棵橡樹是密西西比河以東地區最古老的、活的生物體之一。這棵天使橡樹的樹枝長達 100 英尺,樹幹的直徑有 28 英尺,在經歷了上千年中眾多的自然災害後依然屹立不倒。

活了數千年的橄欖樹

你相信這棵有 3500 至 4000 歲的橄欖樹每年仍舊能結出美味的橄欖果嗎?相信絕大多數的人答案是否定的,但現實中他卻千真萬確的能結美味的橄欖果。從克里特島大學的科學家們測算,這棵橄欖樹的根深入地下起碼 15 英尺來尋找養分,以保持生命力。每年到這棵樹所在的克里特島的遊客多達 2 萬人。

龍血樹

說起這顆神奇的植物,估計很多朋友都在雜誌或電視上有聽說。這種神奇的龍血樹在葉門有一個叫索克也拉的島嶼上發現,此外,島上很多的動植物都是島上所特有的。但其中最著名的植物還是龍血樹。這種樹的外形像一把撐開的雨傘,因為樹幹上會流出紅色的汁液(樹脂),所以被當地居名起名叫龍血樹。當地居民認為這種汁液能夠包治百病,而且當地人也把這種汁液用來製作護膚品和製作陶器時的顏料。  

杜魯之樹

這棵樹足有 116 英尺高,它生長在墨西哥的瓦哈卡,是墨西哥落羽杉的一種。這棵樹的周長有 119 英尺。科學家們曾以為它是由很多樹盤結在一起形成的,但是經過 DNA 證明它的的確確是一個獨立的“大傢伙”。

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一共有 8 個品種。在馬達加斯加島上有六個品種,澳洲有一個品種,非洲有一個品種。這種樹一般都有 500 年的生命,有的甚至可以達到 1200 年。由於這種樹沒有年輪,所以也不好確定樹齡。它的樹幹有儲存水的作用,儲存量可達 12 萬升。在旱季的時候,它的葉子會掉光,以減少水份的蒸發,靠儲存的水份維持生命,等待下一個雨季的到來。

塔布籠寺樹    

這些樹是在柬埔寨塔布籠寺的遺址中長出來的樹,由一大一小兩棵樹纏繞在一起生長。其中較大的樹是絲綿樹,另一棵較小的是無花果樹。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來參觀它們。

瑪土撒拉  

這是一棵狐尾松,這種樹的生長速度極為緩慢,但是樹葉卻可以在 40 年時間裡常綠。“瑪士撒拉”是這顆樹的名字,因為它已經有 4800 多年歷史了。它生長在美國加州茵友國家森林,為了保護這棵樹,林務局從不透露該樹的準確位置。

絲綿樹  

這種美麗的絲綿樹是錦葵寇里的成員之一,它是南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特有植物,這種樹可以長到 81 英尺高。在它的樹幹和樹枝上佈滿了尖銳的巨刺,用來保存水份渡過枯水期。

彩虹桉樹
 
彩虹樹是一種巨大的常青樹,彩虹樹學名“剝桉”,也被形象地稱之為“棉蘭老島口香糖”,最高可達 246 英尺。印尼、巴布亞新磯內亞或者菲律賓都是這種樹的故鄉。在這種樹幹上有黃色,綠色,粉紅色,紅色,紫色和橙色等醒目的條紋。這種與眾不同的彩色現象是因為樹皮在不同時間脫落後日照的不同形成的,不同的顏色代表樹皮的不同年齡。新脫落的外皮所在位置由亮綠色的內皮取代。隨著時間流逝,樹皮顏色逐漸變暗,由藍色變成紫色,而後又變成橙色或栗色。植物學家 LariAnn Garner 說“這就是一件有生命的藝術品”。

生命之樹  

世界上長壽的無性系樹木不勝枚舉,但是從來沒有一棵樹能在沒有任何水源的沙漠中心存活超過 400 年,除了這棵位於巴林的傑貝爾杜漢地區的牧豆樹。他在巴林被認為是一種生命的奇跡,所以也叫“生命之樹”。如果你用谷歌地圖來查看這棵樹,你就可以看到這棵樹的生存環境到底有多麼惡劣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