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斗六「石榴」 車站/台北赤十字病院/基隆港前水果攤/ 玉山北峰氣象站/台南寶島鐘錶店立面

 
قام ‏‎Yi-jin Shiao‎‏ بمشاركة ‏صورة‏ ‏‎台灣回憶探險團‎‏.
感謝團友 謝文修 分享一張台灣 日本時代基隆港前水果攤的老照片~。 推測拍攝年代大約是在基隆築港後1914年~1932年之間,如
果能判別出背景的某些建築,也許就可以更精準判斷了~不知道有沒有團友認得呢? 圖出處:EAIC 延伸閱讀:日本時代基隆港全景 http://www.twmemory.org/?p=1601
台北赤十字病院(位於現台大醫院新院區處)
 
 
斗六真好‎‏.
【百年驛站--石榴車站】 如果聽到「石榴」 很多人都會想到水果 但 石榴也是一個百年車站的名稱 位於雲林縣斗六市北部 離斗六市區僅4公里 早在1905年就設置 現在的主體是由日式老木屋修復 經常坐火車的朋友 下次經過石榴站 您也可以看看 百年驛站再現風華的身影
*****
玉山北峰氣象站小檔案

中 央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公尺,為東北亞最高的氣象站,也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建築物,民國32年(西元1943年)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人為 蒐集高空剖面氣象資料,供戰鬥機起降軍事考量才設立,迄今已有70年歷史。 玉山氣象站在87年擴建廳舍、88年震災後裝設高科技強震儀,迄92年又架設衛星網路後,訊號中斷問題獲大幅改善,除了監測高山氣象資訊,提供更即時、準 確的氣象相關資訊外,也肩負協助空難救援時的雲量及能見度等資訊,同時扮演前線監測及後援補給資訊的重要角色。 (圖:記者謝介裕/文:記者謝介裕、林嘉 琪)
中央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公尺,為東北亞最高的氣象站,也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建築物,民國32年(西元1943年)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人為蒐集高空剖面氣象資料,供戰鬥機起降軍事考量才設立,迄今已有70年歷史。
玉 山氣象站在87年擴建廳舍、88年震災後裝設高科技強震儀,迄92年又架設衛星網路後,訊號中斷問題獲大幅改善,除了監測高山氣象資訊,提供更即時、準確 的氣象相關資訊外,也肩負協助空難救援時的雲量及能見度等資訊,同時扮演前線監測及後援補給資訊的重要角色。 (圖:記者謝介裕/文:記者謝介裕、林嘉 琪)


******
 


恢復街屋立面 寶島鐘錶婉拒

位於中正路與西門路口的寶島鐘錶台南名店,原建築為台南市商會舊址,與林百貨華麗外觀建築相仿。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正路與西門路口寶島鐘錶台南名店正整修門市,該建築原為台南市商會舊址,趁中正路林百貨熱潮,觀光旅遊局與文化局攜手遊說恢復街屋立面,備受文史界關注,不過昨日傳出總公司婉拒,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深表遺憾。
寶島鐘錶台南名店因進行整修,拆除廣告看板,顯露出日治時期舊建築立面,小圓窗、小陽台及頂樓旗竿座,與中正路林百貨風華相仿,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文化局長葉澤山合力向店家爭取保留立面。
陳 俊安表示,文化局依「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釋出包括歷史老屋補助資源,每案最高可補助修繕費五十萬元,另外,未來有中正路軸線歷史街屋補助,協助店家立 面保存。該建築已有七、八十年歷史,由寶島鐘錶名店承租,整修全案由香港的亞洲團隊設計,一、二樓外牆將做為勞力士錶主打廣告,三樓至頂樓則將以玻璃包覆 及防風雨。
陳俊安表示,總公司以要做勞力士錶視覺廣告而婉拒,但其實林百貨帶動中正路街屋新風潮,已成為網路部落客及文化旅遊新夯街景,若台南店成為寶島鐘錶名店唯一有的街屋立面,獨特氛圍的宣傳效果,應不輸視覺廣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