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台北犯法「烏龍組」

特偵招牌被拆 變「烏龍組」

抗議濫權監聽 台獨團體促法辦黃世銘

台獨團體不滿黃世銘(右圖,資料照片)涉濫權監聽,昨拆下特偵組招牌。翻攝《壹電視》
【綜 合報導】監察院調查檢察總長黃世銘等人被控洩密、濫權監聽等案,昨首度約詢黃3小時,下波不排除2度約詢或訪談總統馬英九、閣揆江宜樺。而台獨團體昨先帶 特製「超大威而鋼」到北檢,要求「硬起來」辦黃,再轉往特偵組拆卸招牌,換貼「特別烏龍組」,10分鐘後招牌才由法警搶回,結束鬧劇。
監 院已先後約詢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檢察官林秀濤、陳正芬及法務部前部長曾勇夫;監委洪德旋、吳豐山昨約詢黃世銘後表示,昨就相關人對特偵組的反駁與指控, 請黃回應,並詳細了解黃出入總統官邸及特偵組原訂9月2日偵訊王金平、柯建銘、曾勇夫、陳守煌,卻臨時取消的經過,還請黃對《憲法》五權分立、《通訊保障 監察法》規定詳做解說。但監委及黃都不願具體說明約詢內容。

台獨團體成員昨拆下特偵組招牌後,換貼「特別烏龍組」字樣。908台灣國提供

警方到場群眾散

不過,台獨團體「908台灣國總部」總會長王獻極不滿黃涉洩密、濫權監聽,昨扮包青天,率20多名成員帶特製「超大威而鋼」到北檢,要送給檢察長楊治宇,希望他偵辦黃要「硬起來」。
隨後一行人轉往特偵組前抗議,908台灣國總部副秘書長陳峻涵趁警衛不注意,拆下門上的「特別偵查組」招牌,換貼「特別烏龍組」貼紙,10分鐘後,法警趁陳不注意搶回招牌,並聯繫警方,抗議群眾才一哄而散。
律師朱治國表示,群眾拆下「特別偵查組」招牌,另掛上「特別烏龍組」字樣,還與法警發生拉扯,恐涉犯《刑法》侮辱公署及妨害公務罪,可處3年以下徒刑。

高檢署專案調查

另 外,法務部監調小組上周指特偵組雖合法監聽,但態度輕忽、查證不力,戕害特偵組公信力,認定黃世銘等3人違反《通保法》、檢察機關實施通訊監察應行注意要 點及檢察倫理規範,涉行政違失,法務部昨將3人函送檢評會併案評鑑,並就另7個檢察機關誤聽立院節費電話部分,函請高檢署專案調查有無違失。檢評會今將開 會討論調查程序。

各單位調查黃世銘進度

◎台北地檢署:黃於案件偵結前向總統報告,涉洩密等罪 (偵辦中)
◎監察院:司改會檢舉黃與特偵組違法濫權、洩密等 (昨約詢黃)
◎台北地院:立委柯建銘自訴黃涉濫權、洩密、誹謗 (審理中)
◎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司改會認為黃與特偵組涉以A案監聽B案等。監聽調查小組則認定黃於監聽0972一事督導不周 (審議中)
◎法務部監聽調查小組:特偵組監聽國會0972總機是否濫權 (認定是烏龍監聽)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