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台北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Taipei 藝術夜遊Art Night

柯文哲新增了 4 張相片
明晚我和你們一起從國立台灣博物館出發,展開一場藝術夜遊。
台北是既前衛又古老的城市,「台北白晝之夜」的展演路線串聯了台北城、艋舺與大稻埕,重敘台北西區故事,不只是文化藝術的展演,更是台北全新市容的展現。
北門是台北府城五大城門中唯一保持建城原貌者,這次作為「台北白晝之夜」的中心點,也是明年台北燈節的亮點,今年初北門重現風華,是啟動「西區門戶計畫」的第一步。
明晚的藝術夜遊也呼應今年「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透過城市設計展現城市特色,台北的開放及包容性,讓藝術家們在這座城市盡情揮灑。這是一場民眾與藝術家的對話,也是民眾與城市的對話。
感謝總統府、文化部、外交部、歐洲經貿辦事處、法國在台協會的支持,更感謝北門週邊、大稻埕、重慶南路書店街及各藝文場館一起響應,以及北市府相關局處、區長、里長、贊助單位的協助,讓台北第一次的白晝之夜籌備順利。
台北的夜生活大家都不陌生,但台北的藝術夜遊,明晚即將第一次呈現在我們眼前。好啊,大家都不要睡!
丨台北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Taipei 藝術夜遊Art Night
時間:10/1 Sat 18:00-10/2 Sun 6:00
活動路線:228和平公園-重慶南路-忠孝西路-北門-塔城街-大稻埕
官方網站:http://nuitblanche.taipei/
丨名人攻略
建築領域_李清志:https://goo.gl/2l8qvo
親子領域_樊欣佩:https://goo.gl/wYwZgI
音樂領域_李英宏:https://goo.gl/ZCjPgt
音樂領域_小樹:https://goo.gl/fxa6jc
丨2016全台吉祥物PK戰火熱投票中
9/12-10/4,每天都可以投一票!
投票支持熊讚Bravo:
http://2016pk.tw/vote_page/35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Nelson’s Column in Trafalgar Square

British Museum 新增了 3 張相片
Admiral Horatio Nelson was born #onthisday in 1758. Nelson’s Column in Trafalgar Square commemorates his life and naval victories. http://ow.ly/dWs0304G267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北港朝天宮」進香 ;北港讀報社


跟著進香團去「北港朝天宮」旅遊吧!
風雨過後,心需要安定和重振。一起來讀讀這篇,跟著進香團去「北港朝天宮」旅遊吧!
「進香」是臺灣傳統社會相當普遍的民俗活動。所謂進香,就是信眾追隨分靈的神像回到原廟參加祭典或參拜,而這群隨香參拜的團體就稱為「進香團」。一般人聽到進香團,總覺得是阿公阿媽的旅遊團,但早在日本時代,進香團卻已經是很流行的旅遊方式...


臺灣學通訊
【庶民生活史】讀報社
文、圖片提供/林柏維(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1920年,新民會在東京創刊《臺灣青年》(1922年更名《臺灣》,1923年發刊《臺灣民報》),同時,推動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蔣渭水等本土菁英受此影響,在林獻堂總理的領導下,結合傳統士紳、海外留學生、本土知識菁英,於1921年10月17日,在臺北靜修女中成立臺灣文化協會。表面上,以臺灣文化之向上為目的,是喚醒臺灣民族意識、建設臺灣特種文化的啟蒙運動;實際上,在於爭取政治權,造成民族自決的氣勢。
文化協會成立後,旋即在各地成立支部,氣勢磅礡;他們發行會報《臺灣民報》,設立讀報社,開辦霧峰夏季學校,開設文化書局、中央書局、興文齋書局;他們鼓勵、協助各地青年團體成立,推展青年運動;他們反對剝削、反對差等待遇,主導婦女、農民、勞工、學生運動;他們提倡使用白話文,促成臺灣新文學的發展;他們推動新劇,提倡戲劇改革,組織「美臺團」電影隊,啟迪民智;他們為反抗日本資本家對臺灣的操控,成立大東信託株式會社;他們努力爭取臺灣的自治,積極推動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文化人在城鄉間舉辦各式的文化演講會,撒下臺灣新文化的種籽,風起雲湧,蔚成1920年代全島文化運動的熱潮,使「文化的」成為進步的、改革的、臺灣意識者的共同標簽。
文化協會成立前,蔣渭水於1920年11月,設立「文化公司」,希望藉此獲得「關於戰後思想、文化研究的資料及新聞雜誌圖書」,文化書局及讀報社的雛形於此顯現。蔣渭水在刊載於1921年文化協會《會報》第一號的〈臨床講義〉中,更將讀報社列為醫治臺灣的重要處方;因此,文化協會成立後旋於各地設立讀報社,至1922年1月止有:「新竹州下苑裡、臺中州下草屯、彰化、北斗、員林、社頭,臺南州下嘉義及高雄八所。」1923年1月,增設「高雄州下屏東、岡山,新竹州下大湖。」8月,增設臺北1所,1924年6月,增設臺南1所,共計13所讀報社。
讀報社的格局略似小型圖書館,擺置書刊有臺灣及日本的各種新聞雜誌,並且訂購中國報紙十數種以上供一般大眾閱覽,如臺南讀報社內即備有:「島內三新聞、大阪朝日、福音新報、臺灣時報、上海申報、東方雜誌、青年進步、臺灣民報、科學智識、教育雜誌、小說世界。」等書報。由於讀報社兼具文化協會各分支機構的活動辦理角色,也開闢有講習場地,以草屯炎峰青年會為例,其「青年會館」,「總坪數約百坪,內設文化講座、收容人數約八百餘人,兩廊設讀報社、撞球場,以為同胞的勵學和娛樂之機關。」
85期通訊主題【報紙】,「庶民生活史」專欄林柏維(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詳細介紹<讀報社>,網址:http://www.ntl.edu.tw/ct.asp?xItem=48969&ctNode=457&mp=5
圖為北港讀報社。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Erfurt, Germany


埃爾福特(Erfurt)是圖林根邦最大的城市,也是該邦的首府。圖林根邦素有德國「綠肺」之稱。埃爾福特富有歷史傳統, 源頭可追溯至西元 724 年。其舊城區佔地 200 公頃,並且修復地十分出色。它是德國保存最好的中世紀舊城區 之一。該城市與兩位重要的圖林根邦人物生活息息相關─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與約翰 . 塞巴斯提安 . 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
圖片:克雷默橋(Krämerbrücke)長達 120 公尺的橋。橋上有著住家,在歐洲阿爾卑斯山 北邊獨樹一幟。這座橋跨過一條小 河,並興建於 12 世紀。1472 年在 一場大火後,橋上的房子才又重新 建造。今日現存的 32 棟木椼架房 屋基本上都是那時留下來的。
I like Germany
Erfurt, Germany



Erfurt   is located in Germany
Erfurt
Erfurt
Coordinates: 50°59′0″N 11°2′0″ECoordinates50°59′0″N 11°2′0″E
CountryGermany








Free State of Thuringia
Freistaat Thüringen
State of Germany


Flag
Coat of arms


Coordinates: 50°51′40″N 11°3′7″E
Country Germany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富士山が「初雪化粧」 平年より5日早く

【動画あり】富士山の山頂付近が雪化粧したとして、山梨県富士吉田市は「初雪化粧宣言」を発表しました。昨年より16日早い宣言です。
富士山の山頂付近が雪化粧したとして、山梨県富士吉田市は25日午前、「初雪化粧宣言」を発表した。平年より5日早く、昨年より16日早い。…
ASAHI.COM

夏威夷,Hawaii

It would be the first time the Native Hawaiian community had their own government since their Kingdom was overthrown in 1893 by merchants and sugar planters.

Map of Hawaii
Hawaii
US State
Hawaii, a U.S. state, is an isolated volcanic archipelago in the Central Pacific. Its islands are renowned for their rugged landscapes of cliffs, waterfalls, tropical foliage and beaches with gold, red, black and even green sands. Of the 6 main islands, Oahu has Hawaii’s biggest city and capital, Honolulu, home to crescent Waikiki Beach and Pearl Harbor's WWII memorials.
Statehood grantedAugust 21, 1959
Population1.42 million (2014)


Fang-Ming Chen 新增了 4 張相片
[夢想都寫在這裡]
到達夏威夷,才知道是由五個島構成。從歐胡島到毛衣島的飛機上,看到藍色海洋襯著白雲,告訴你什麼叫做遙遠,什麼叫做開闊。每一條海浪,都親吻著迆邐沙灘。不管它是舌吻或濕吻。
看到天地如此無憂,任誰都要放下,放下所有的疲憊與煩憂。設定這裡是一切的起點,容許一切重新來過。這裡是世界的盡頭,也是開頭。在綿延的海岸畫出一條虛線,與生命的旅程連接起來。
這裡的一切都是夢幻,一切都是虛構。只有到達藍色的海,到達白色的雲,所有的夢才是真的。不久之後,你就要離開這裡,再也不可能看見海浪如何舌吻著沙灘。夢想都寫在這裡。

Paraguay's surprising economic success

Though outsiders still think of it as a cheap bazaar and weird haven for fugitive Nazis, Paraguay is becoming a modern country

The surprising success of a landlocked country
ECONOMIST.COM


Map of Paraguay
Paraguay
Country in South America
Paraguay is a landlocked country between Argentina, Brazil and Bolivia, home to large swaths of swampland, subtropical forest and chaco, wildernesses comprising savanna and scrubland. The capital, Asunción, on the banks of the Paraguay River, is home to the grand Government Palace and the Museo del Barro, displaying pre-Columbian ceramics and ñandutí lacework, the latter available in many shops.
Population6.802 million (2013) World Bank
CurrencyParaguayan guaraní
Official languagesParaguayan Guaraní, Spanish

沙珠灣 撿垃圾!--美國在台協會 AIT

 沙珠灣 撿垃圾!--美國在台協會 AIT 
美國在台協會 AIT 新增了 4 張相片
大家看看我們今天在新北市的沙珠灣撿到多少垃圾!這是AIT連續第三年和新北市合辦淨灘活動。我們的未來和海洋的未來息息相關,海洋不僅為全球數十億人口提供食物和收入來源,也調節天氣和氣候,更製造地球一半以上的氧氣。我們子孫的健康與繁榮都仰賴海洋。你知道嗎,照目前的汙染程度,到了2050年,海裡的塑膠垃圾就會比魚多了!海洋覆蓋三分之二以上的地球面積,因此影響遍及每個人,我們的一舉一動也都左右著海洋。保護海洋必須從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做起。AIT很高興能與台灣朋友合作清潔台灣的美麗海灘,為下一代保育我們的海洋。 --- 梅健華 #FromAITDirector #internationalcostalcleanupday #OurOcean
Look how much trash we collected at New Taipei City’s Sha Ju Wan Beach Clean-up today! This is the third year in a row that AIT has partnered with New Taipei⋯⋯
更多

See photos






Directions

沙珠灣  

Address: 台北縣金山鄉台二線39公里處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Two engineers teaching at Princeton helped design the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opening today in Washington, D.C.

The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is a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museum established in December 2003. The museum's building, designed by David Adjaye, is on the National Mall in Washington, D.C..Wikipedia
Address200 15th St NW, Washington, DC 20230, United States

NPR
If you can't make it this weekend, NPR took a tour before the museum opened. The videos are at the bottom of this story.


More than 100 years after it was originally proposed, the Smithsonian…
NPR.ORG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