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航空城將為炒地皮鋪路(王寶萱)


航空城將為炒地皮鋪路

作者:王寶萱(台灣人權促進會 執行祕書)

趕 在跨年前,內政部調派大批警力強行通過了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在無法回答開發公益性必要性、無法證成用地需求的情況下,政府不是撤案再研究、把計畫作好再 送審,而是粗魯的大筆一畫,將竹圍村切成兩半,像監獄一樣用圍牆將居民圈起來關在機場園區裡,然後對外發新聞稿說已採納人民意見作出修正。

此案迫使居民在兩個爛蘋果中作選擇:要嘛快點反悔來求政府維持原案徵收你家,好歹可以領一點點錢了事;要嘛世世代代被關在機場裡,永遠失去居住權、受教權,只保住了一個再也不會值錢的財產。

桃 園航空城都市計畫,程序上充滿瑕疵,從頭到尾都違法。從100年的交通部綱要計畫開始,第三跑道方案選擇就違反《行政程序法》應選擇對人民權益傷害最小的 方案;機場用地需求評估以比現況客貨運量成長率高估了超過兩個百分點,這樣浮誇的預測量,還得要到111年才可能規畫興建第三跑道,現在徵地的必要性和急 迫性完全不存在。

新訂都市計畫以假造數據的方式在南坎新市鎮、大園都市計畫合計灌入約九萬個幽靈人口,終於將桃園縣都市計畫人口發展率造假到82.85%,還在申請書中寫下「整體都市發展趨近於飽和」的謊言,以通過申請新訂都市計畫。

去 年底,自救會居民被迫用翻牆的方式進入營建署,但仍被強勢警力阻擋在六樓都委會審議會場外;營建署官員發放恩典式地說,驗明身分,一次可以進去三個人,陳 訴意見三分鐘,說完得立刻離場。會場的旁聽席,坐著支持開發的鄉長村長們,持反對立場的居民看著空位,無聲地控訴著這個政府的對權貴的差別待遇,和整個案 子的不公不義。

都委會後來通過了桃園航空城的擬定都市計畫書。計畫書中沒有任何對現狀台灣實質客貨運量或經濟產業需求的調查研究,僅仰賴 國際飛機製造大廠的全球預估和國外研究報告進行推估,但卻連荷蘭Michel van Wijk的研究報告都解讀引用錯誤,將每百萬客運人次可帶來的就業機會從2000人浮報成2950人,導致整個計畫人口、產業住宅用地需求都錯誤高估。都 委會決議載明用地需求不明確、開發公益性與必要性還得再評估,但仍是執意「原則性」通過徵收範圍4771公頃、拆遷7849戶。

雖然監委已針對航空城違法失職的諸多情事開始進行調查,雖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已要求行政機關簽下「在疑點未釐清前停止所有流程」的提案文,都沒能來的及發揮制衡的效果,航空城的強行通過為行政機關的違法濫權下了最好的註腳。

去 年10月17日內政部長李鴻源親口承諾都市計畫審議大會都將完全比照環評大會的方式,開放民眾參與,就這樣騙到了預算解凍,繼續拿人民的納稅錢搶人民的財 產、剝奪人民應有的權利。這是我們的行政機關,一個將人權與法制踩在腳底下的行政霸凌,即將砸下5000多億元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成就一個看不到必要性的 都市計畫,為炒地皮的建商和政客鋪路。
航空城是看不到必要性的都市計劃,為炒地皮的建商和政客鋪路。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