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西螺大橋:通車...「手牽手護台灣」2004.2.28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遠東第一大鐵橋」正式通車(一九五三年一月廿八日)
蔣介石對這座南北交通要道大鐵橋,本想命名「中山」,但因美國國務院「金援」項目已註明「西螺大橋」,故逃過被政治命名厄運,由於美援之故,許多建材是道地美國貨,因此,在長1939.03公尺、橋寬7.32公尺的建築設計中,最特殊處過於每座橋墩的鐵架上是以8000根的「烤紅大卯釘」拴緊橋體結構,這在台灣各種各式各樣橋樑是非常罕見的特殊造型。直到1971年拆除橋上輕軌,後來由於大型卡車與貨櫃車絡繹不絕,遂在1990年開始禁止15噸以上大貨車通行,逐漸轉型為轎車與機車為主,縣府為振興地方,開辦「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活動,使得這座經歷五十七載歲月肩負起「無煙囪展業」新使命!


圖片是2004年2月28日,「手牽手護台灣」 西螺大橋上一景,或許你也在照片裡?!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