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花炮之鄉”--湖南省瀏陽市-- 的煩惱

“花炮之鄉”的煩惱 

湖南省瀏陽市素有“花炮之鄉”美譽,全世界超過一半的煙花爆竹都產於此地。然而伴隨著環保規定日趨嚴格,這裡的生意也開始愈加艱難。
China Neujahrsfest
(德國之聲中文網)開車在瀏陽城周邊轉悠,感覺這裡每天都是新年夜--時常有繽紛斑斕的煙花劃過夜空。
"這都是那些為顧客們做演示的(煙花爆竹)企業",正在前往公司停車場的李瓊(音)說。她是瀏陽華盛煙花製造燃放有限公司的老闆,而該企業是瀏陽市1000多個該類企業中的一個。
根據瀏陽市城市管理部門數據,共有大約40萬人在煙花爆竹相關企業工作,其生產的焰火量占到全球總量的一半有餘。
不同國家的顧客對於菸花爆竹的喜好也不同,這從李瓊工廠的庫房中就有所體現。出口德國的主要是小的沖天炮和煙花棒(手持煙花);出口美國的焰火由於主要不是在除夕而是在7月獨立日派上用場,一般勁大,並且常常帶有軍事色彩;針對中國市場的產品雖然也講究聲勢浩大,但是一般會採用歡快的節日主題。
China-Böller
然而恰恰是中國本土市場讓瀏陽的爆竹生產商們格外頭痛。"那些不出口而僅在中國銷售的企業,目前面臨嚴重問題",李瓊說。儘管逢年過節放鞭炮在中國是傳統,然而目前本土的銷量在下降。
霧霾導致煙花爆竹被禁
銷量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大城市越來越嚴格的環保規定。因為擔心霧霾,去年中國很多城市從除夕到十五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在首都北京--這個鞭炮在中國最重要的市場,人們互相發短信,叮囑少放炮。另外,得到官法准許的煙花爆竹銷售點也有所減少。
"今年情況還要糟糕。我們只允許賣5天,而不是像往年一樣賣15天",熊貓煙花的陶亮(音)說。熊貓煙花是中國最大的煙花爆竹生產商,其生產地也在瀏陽。陶亮表示,如果銷售量繼續下降,那麼工廠停工、倒閉也是有可能的。"
China-Böller in Shenyang, China
當然,生產商們也嘗試著尋找對策。熊貓煙花目前推出了所謂的"綠色鞭炮"--稱其對空氣污染較小。不過,這個舉措是否能夠力挽狂瀾,陶亮現在也不知道。
"實話實說:作為爆竹生產商,我們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如果政府對鞭炮廠下禁令,我們只有服從。"
安全事故頻發
事實上,讓這些爆竹生產商們處於重壓之下的不僅僅是愈加嚴格的環保規定。在中國,生產菸花爆竹時一再發生嚴重事故。去年,瀏陽附近的一家廠子發生爆炸,造成12人喪生、33人受傷。其中事​​故原因往往是沒有遵守安全條例。
然而自從今夏天津港的嚴重事故以來,中國政府加強了對工業生產的管控,其中也包括焰火製造業。"這回可是動真格的了。如果不遵守安全條例,就會被勒令關門",一名爆竹廠經理說。
最近憂心忡忡地爆竹生產商們,可以去瀏陽的花炮博物館散散心。在那裡,可以看到"花炮祖師"李畋的雕像。據傳在1400年前,身為和尚的李畋以竹筒裝硝,導引點燃,以硝煙驅散山嵐瘴氣,從而發明了世界上的第一個爆竹。

DW.CO​​M

  • 日期 02.01.2016
  • 作者 王凡/樂然(德新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