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民藝埕」, 大稻埕;莊永明: 一窩蜂地開設文創咖啡廳只會讓大稻埕的未來走入死胡同!


上週六(9)文化講座請來莊永明老師主講大稻埕的故事。
莊老師從小在大稻埕長大,退休之後四處收集大稻埕的小故事和史料文物,所以當他說起大稻埕的過往,就像在聽一則又一則大稻埕的軼事。
像是廖添丁1909年曾在大稻埕犯案,曾搶過林本源的住家,但不曾偷過辜顯榮的財物。
最後莊永明老師則就老街再造提出看法,他認為如果沒有徹底了解在地的歷史,成天只想一窩蜂地開設文創咖啡廳,那麼大稻埕的未來將會走入死胡同。
【編按】20年代台灣的知識分子藉由辦報、廣設文化講座、讀書會、讀報社…
PEOPLENEWS.TW

莊老師也說,他過去在收集大稻埕的史料、文物與小故事時發現,台灣的公務員偏好打混過日子,不怎麼重視在地的史蹟與史料。他希望這個狀況能改善,不然大稻埕的未來並不樂觀,現在所謂政府要振興大稻埕只是輔導業者一窩蜂地開設文創咖啡廳,這根本是走進死胡同的自殺手段。

周奕成
2012年2月5日 ·



在「小藝埕」開張一年後,大稻埕的第二棟文化創業街屋,迪化街六七號百年老屋,正式定名為「民藝埕」,主題是「亞洲民藝匯聚大稻埕」。

甚麼是民藝?民眾的工藝。日本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Yanagi Soetsu,1889-1961),將工藝區分為民藝與美藝,民藝又有生產自集體與資本兩種。

在柳宗悅首倡民藝近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在台灣重提民藝精神,並非旨在懷舊,也非排斥工業,而是要對此時崇尚「過度設計」的社會熱潮,提供點反思的清涼空氣。


「民藝埕」內容仍以陶瓷為主。「陶一進」展售品牌陶瓷,「陶二進」陳列作家陶藝。來源將涵蓋台、中、日、韓、泰、越、印等亞洲諸國,風格各異,但具備共同的「實用之美」及「可以理解感知的製作過程」之特性。

這是「民藝埕」試用中的標準字,請朋友們看看感覺如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