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奧運主場館 ;東京吵烏龜


すったもんだあった新国立競技場。今度は、客席を木製にするための追加費用が浮上しています。自民の会合では「(建設費の)上限を超えたら急に国民が怒り出すとも思えない」といった容認論も出ているようです。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2T5PYQJ2TULFA020.html


2020年東京五輪・パラリンピックの主会場となる新国立競技場の建設…
WWW.ASAHI.COM



  新国立競技場の建設計画、2013年7月の時点でザハ氏のデザインを忠実に再現すると、3462億円となるとの設計会社の試算が示されていたことがわかりました。これまでの動きをタイムラインでどうぞ。

総工費2520億円の新国立競技場の建設計画が白紙に戻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さまざまな動きをタイムラインにまとめました。
ASAHI.COM|由 THE ASAHI SHIMBUN COMPANY 上傳


2013.12  東京奧運主場館 外媒譏像「鮑魚」

卡達上月公布二二年世足賽主場館阿爾瓦克拉足球場設計圖,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嘲諷該足球場狀似女性私處。(法新社)

〔編 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京喜迎二○二○年奧運,各項場地設施正著手整建中,但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體育館)」卻是風波不斷,先前因為工程費過於龐大,不 得不修改設計,縮小四分之一地板面積,近來又和二二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主場館,同時被英美媒體譏諷酷似「鮑魚」(女性私處),波折不斷。

新 國立競技場原址是曾承辦六四年東京奧運的「霞丘田徑場」,日本去年為了申奧舉辦國際競圖大賽,最後由英國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拿下首獎。哈蒂是世界知名建築師,「解構主義建築」代表性人物,她在○四年成為第一位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女性得主,被稱為是建築界「女王」。胎死腹中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當初設計圖也是哈蒂得標。

哈蒂為 二○年東京奧運設計一座可容納八萬名觀眾、穹頂可開闔的大型體育館,流線型的外觀充滿未來感,預定十五年開工、十九年完工。然而,設計方案經過民間試算 後,發現經費高達三千億日圓(約台幣八百六十一億元),是當初估計的一千三百億日圓的兩倍以上。日本在上月底決定縮小四分之一的地板面積,好不容易將場館 及周邊整備費控制在一千八百億日圓內。

卡達世足館 遭評鮑魚姊妹作
經 費問題剛「喬」好,不料本月初又被英美媒體的流彈波及。卡達上月公布二二年世足賽主場館阿爾瓦克拉足球場設計圖,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嘲諷該足球 場狀似女性私處,衛報等英國媒體也跟進報導,卡達阿爾瓦克拉足球場的設計者正是哈蒂,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隨即被英美媒體當成哈蒂的「鮑魚」姊妹作。

哈蒂建築事務所解釋,阿爾瓦克拉足球場的靈感,來自於阿拉伯地區珍珠採珠人代代相傳的單桅帆船(dhow boa),且不甘示弱地說,只要有「洞」的就被視為女性私處,愚蠢至極!她還說,如果這是男性設計的,應該就不會被批評猥褻了。

此前,新國立競技場被日本網友嘲諷為酷似自行車安全帽,現在遭到流彈波及,網友比對兩座哈蒂設計的體育場館,愈看還真是有幾分神似。



*****

作者:彭子珊 2015-06-25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遠雄之戰,讓大巨蛋爭議持續延燒。東京的「大烏龜」難題,也讓日本文部科學大臣和東京都知事翻臉,對著媒體隔空放話。


大巨蛋爭議在台北延燒的同時,日本也正為了東京奧運主場館的「烏龜」吵得不可開交。

砸錢蓋場館,幾乎是每屆奧運主辦城市的首要難題,東京也不例外。

6月初,在一場日本財團舉辦的記者會後,在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長森喜朗的要求下,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和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才勉強在記者面前握手,臉上還掛著生硬的表情。

事件的導火線,正是這座外形神似烏龜的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競技場官網)

為了容納8萬名觀眾,日本政府計劃改建1964年東京奧運的國立競技場,作為2020年奧運開閉幕式及足球、田徑等比賽場地。

3年前,由安藤忠雄領軍的10人委員會,選出伊拉克裔英國女建築師哈蒂(Zaha Hadid)的設計。

2004年,哈蒂曾得到美國普利茲克建築獎肯定,地位相當於「建築界的諾貝爾獎」。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競技場官網)

「作風前衛,給人強烈印象的同時,哈蒂的作品也需要高超的技術和成本,時常導致作品因為資金不足而胎死腹中,」建築記者細野透對《日經》說。

「新國立競技場」也面臨同樣困境。流線形外觀,加上可以開關的屋頂,提高了施工難度,也讓成本上看3000億日圓(約750億台幣),相當於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的6倍。

(圖片來源:東京國立競技場官網)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636#sthash.lvL86fnv.dpuf2020年適逢明治神宮創建百年,但新國立競技場位在神宮外苑,龐大的工程會不會對明治神宮周圍環境及歷史景觀造成威脅,也引發部分民眾抗議反對。龐大的預算、巨大的場館空間,讓同樣拿過普利茲克建築獎的87歲知名建築師槙文彥質疑,新國立競技場就像大而無用的「白色大象」。

為了削減支出,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要求調整設計,把場館高度減少5公尺,拿掉1萬6千個觀眾席。

下村博文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建議東京都政府出資580億日圓,引發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不滿。

舛添要一強調,「稅金都是東京都民的錢,希望能有更詳細資訊」。下村博文則反擊,「批評很容易,但希望主辦城市的知事能更有自覺。」雙方屢次透過媒體放話,較勁意味十足。

除了資金,保護古蹟也是東京居民和建築師反對新國立競技場的原因。

2020年適逢明治神宮創建百年,但新國立競技場位在神宮外苑,龐大的工程會不會對明治神宮周圍環境及歷史景觀造成威脅,也引發部分民眾抗議反對。

儘管舛添要一已經姿態軟化,表示正考慮和中央政府合作。但未來,除了施工成本,還有營運費用等預算來源、環境爭議有待調解。東京奧運能不能順利舉行,未來5年還有許多變數。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636#sthash.lvL86fnv.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