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夏聖禮《胡桶記行》《街頭巷尾》第45集

......幾年前在寫博士論文時,有機會接觸新店地區的文史工作者夏聖禮,他擔任「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節目部經理期間,拍攝了一系列台北文山區的在地故事《街頭巷尾》,讓我對自己求學的地方有更多的認識。
例 如,《街頭巷尾》第45集《胡桶記行》便記載了一段淹沒在地底的記憶。「胡桶村」是一個被荒煙蔓草淹沒的村落,他是位於坪林鄉內的一座山城,乃早期的驛 站,所在地胡桶山即現稱的梳妝樓,其中有一銃櫃,本為防原住民避難所設,後用以置放欲運輸到宜蘭、南洋等地的樟腦。不料,1896年悲劇發生,胡桶村被人 檢舉有亂民欲起兵抗日,於是被日軍圍剿殆盡,並放火燒毀,隨後在當地進行造林,因此,現在的遺址種滿了樟樹與柏樹。這個不幸的事件發生的十分偶然,當時的 胡桶大戶人家─莊阿柱正在家中舉辦大型祭祀,因煙霧漫出被誤以為意圖謀反,日軍屠村時,影片中的主要敘述者高海先生的曾祖父恰在村外的溪溝殺豬,得以倖 免,其奔走三天方逃到胡桶北方的柑腳村,此後這段悲劇便成為高家代代相傳的事件。胡桶原為驛站,故相當熱鬧,旅館、煙館、米店、妓女戶皆備,當時被日軍屠 殺者共埋於十三溝內,但整個村落被滅,死亡者眾。影片中頗有昔時血案被山林掩蓋之慨嘆,今人縱臨此處,已不復知腳下曾是血跡斑斑,更不知此乃台灣僅存的日 軍屠村的遺址,也許再過一段時日,此段歷史也隨之被遺忘。
胡桶村的故事雖然在地方文獻上已有記載,但僅是寥寥數字,即使在網路上可以蒐尋到 相關資料,但多將視其為北宜公路上的一個旅遊景點,一個具神秘色彩的「鬼村」,然而,這部片子透過高家的後代高海、坪林村村長蔡永能以及坪林鄉公所民政課 洪里等人在節目中的口述,深刻地探尋其歷史過程,記錄並傳遞了這段歷史,並且透過有線電視的頻道,讓坪林鄉,乃至於大新店地區的民眾可以輕易的看到這段淹 沒在地底的歷史。
另一個有趣的故事是「白馬將軍—陳秋菊」。陳秋菊是一位石碇旺耽區出身的爭議性人物,日治時期以新店、坪林、深坑與石碇地 區的楣子寮溪上游與下游為據點,是當時該地區抵抗日本統治的重要精神領袖,抗日期間,陳秋菊據守北台灣奮力與日軍抗戰,其英勇事蹟廣為流傳並致使日軍於戰 後以「白馬將軍」之美譽而稱之。不過,日本方面對台灣各地的扺抗也採取了不同的因應方式,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是以武力懲治反抗的台灣民眾,結果激起更大的 反抗,最後總督遭到撤換,接任的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左郎則是以懷柔收編反對者,沒想到這樣的策略使得陳秋菊最後投降日軍,雖然如此,陳秋菊仍帶領其部隊將士 投入修築北宜公路的工作。......管中祥:我們誤以為自己文化貧乏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7/article/1080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湖桶屠村事件是台灣民間傳說發生在日治時期新北市坪林區的慘案。1897年11月,日警據報湖桶村藏匿抗日份子,入山圍剿,全村老弱婦孺無一倖免,人亡村毀[1]。當地胡桶古道被當地鄉民稱之為「幽靈古道」。
1998年一位署名「汐止東山老人小嬰兒」的身份不明人士在湖桶村入口設立胡桶事件紀念碑。也有研究認為傷亡數字過於渲染誇張、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2]

參考

對外連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