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昆明維族獨立與攻擊




為抗國民黨 中共昔日挺疆獨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雲南昆明火車站暴徒砍人事件發生後,中國官方隨即定調為「疆獨」份子所為,但回溯疆獨歷史,東突厥斯坦第二共和國曾於一九四四年短暫建國五年,背後正是前蘇聯與中共全力支持。
根 據中國網路上的「新疆三區革命」 相關資料,毛澤東曾指新疆三區(伊犁、塔城及阿山,即今阿勒泰)革命牽制近十萬國民黨部隊,「對解放新疆和中國是重要貢獻 」。不過,現有資料避談以維族人為主的東突厥斯坦曾有兩次短暫建國的歷史。維族人首次建成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僅維持不到三個月,消滅維族人建國初夢的 也是前蘇聯勢力。
隨著中國崛起,維族人的建國理想越發崎嶇坎坷,尤其塔克拉瑪干沙漠下發現豐富石油後,北京更不可能放手。在外交場域,中國 更藉機將疆獨與恐怖份子劃上等號,讓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的美國和聯合國一樣,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列為恐怖組織。
研究維族和中國二十年的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文化人類學家羅伯茲指出,目前不清楚此案是否是有組織的維族好戰團體所為,這些攻擊至今似乎也與「全球恐怖份子網絡沒關係,因為我們沒看到像是複雜爆裂物或精心策劃的戰術等」。


 小檔案/近年疑似維族攻擊事件一覽


近年來陸續發生多起被中國政府咬定為「疆獨」恐怖攻擊的暴亂事件,最嚴重的是2009年的「七五事件」,造成近200人喪生。
2008年8月4日
喀什邊防支隊晨訓時遇襲,14名武警被殺,2人送醫途中死亡,另有16人受傷。
2009年7月5日
烏魯木齊維吾爾人和漢人爆發衝突,引發數千名維族人士上街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至少197人喪生。
2011年7月底
喀什在24小時內發生2次「恐怖攻擊」,造成14人喪生,據信都與維漢衝突有關。
2012年2月28日
喀什葉城縣發生疑似維族持刀攻擊,15人喪生。
2013年4月23日
喀什巴楚縣發生「嚴重暴力恐怖案」,15名當地民警、社工遇害。
2013年6月26日
新疆吐魯番鄯善縣凌晨暴亂,27人喪生。
2013年10月28日
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疑似自殺攻擊的撞車事件,造成5人喪生,當局逮捕5名維族人,並將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