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倫敦:五月天、ONCE

五月天倫敦採訪側記/我們沈迷 然後明白



2014-03-04 Web only 作者:馬岳琳
五月天倫敦採訪側記/我們沈迷 然後明白 圖片來源:鍾士為 在倫敦出差三天,看了兩場音樂演出。週五晚上是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週六下午是二O一二東尼獎最佳音樂劇ONCE。

看五月天的時候,覺得住在台北好幸福。因為這個出身台灣的搖滾樂團,讓我們可以在家鄉看到最壯闊場面的旗艦版表演。絢爛的視覺特效、量身訂製的LED升降舞台,還有,最觸動心炫的詞跟曲。台北小巨蛋版終究比倫敦版高上一截。
而當每一首全場上萬觀眾大合唱的時刻,你會發現,五月天已經把倫敦,變成了台北主場。這種文化崇拜,不僅僅是商業價值,無論在台下仰望的是東方或西方臉孔,都讓過往強勢的歐美流行音樂界,驚訝於來自台灣的五月天,有著怎樣的本事與能量。

看ONCE的時候,覺得住在倫敦好幸福。美好的詞曲、細緻的歌聲、只有十一個演員兼樂手和一個簡單的酒吧舞台,卻靠著精準的編劇、走位、動作和音樂演奏,讓人見識到小排場的穿透力。
去看ONCE的路上,我在地鐵站拍到這張照片。倫敦,是世界級的舞台。我們的五月天,和同時在紐約百老滙與倫敦西區演出的最佳音樂劇ONCE,並肩而立。

對 台灣駐法代表處來說,五月天去巴黎演出的意義,又不一樣。在那個三百年前就決定要用文化統治世界的國度,培養了法國人民欣賞外來文化的眼光與氣度。駐法代 表呂慶龍和新聞組長劉代光,從電影、漫畫到流行音樂,堅信文化是台灣在世界生存的外交手段。他們對於五月天演唱會有六分之一的法國觀眾感到興奮,因為他們 深知任何小小的成果都無法一蹴可幾。
在寫五月天報導的此刻,我讀到了中國大陸電影導演賈樟柯的文章。他寫自己怎樣在十九歲時,受到侯孝賢《悲情城市》的影響;寫侯孝賢如何拍出了華人世界裡的那時此刻。去年,賈樟柯拍出了《天注定》這樣一部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