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金城武樹;伯朗大道 ; 6月 台東池上稻海

 

金城武樹23日被麥德姆狂風吹倒,隨即於24日扶正重種,長榮航空公司今...
NEWS.LTN.COM.TW

沈哥

這次終於被麥德姆颱風吹倒了
兩天后…又被種了回去…

6月 台東池上稻海



文:記者許麗娟
主圖/記者許麗娟攝  春天插秧、六月收成,一期稻作在經歷了春雨的滋潤、陽光的拉拔,此時已因為結實纍纍而彎下了腰,飽滿的穀粒呈現出溫暖的金黃色澤,這是一個豐收的月份。
 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縱谷間,在池上伯朗大道上最近總能聽見金城武的經典廣告台詞「I See You」,望著這片山脈下寬廣無際的稻田,沒有電線桿來搶戲,有的是幾株老樹供農人與旅人乘涼,微微的自然風吹拂而來,隨風搖曳的稻子連綿成金黃浪海,置 身此美景,果真如沐春風般身心舒爽,也難怪池上的稻野總是令人一眼難忘,甚至容易著迷於這片美色中。
 在這處從大坡池連接水圳灌溉的田野間,早晨的初陽自海岸山脈上升起,直到太陽於中央山脈那頭落入身影的日光時景,水圳上的大水車轉圈翻滾著,田埂 上偶見農家穿戴著斗笠、袖套的身影來回穿梭,而蜿蜒的小徑間、筆直如天堂路的伯朗大道上,三三兩兩踩著單車徜徉在這片台灣獨一無二的絕美風光,平凡的幸 福,每天在此上演著。
一串串的稻穗串起台灣米鄉之美。
體驗收割學會珍惜粒粒盤中飧。(圖片/記者許麗娟攝)
伯朗大道,因為金城武的「I See You」再次聲名大噪。(圖片/記者臺大翔攝)

伯朗大道 爭取列文化景觀

2014-04-25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一望無際的稻田,在金城武廣告推波助瀾下爆紅,每天遊客不斷,為永續經營這塊農田美景,公所向縣府文化處申請登記「文化景觀」文化資產保存區域,打造成產業文化綠廊。
  • 在廣告推波助瀾下,聲名大噪的金城武樹,也在池上鄉公所申請登記「文化景觀」文化資產保存區域範圍內。 (記者王秀亭攝)
    在廣告推波助瀾下,聲名大噪的金城武樹,也在池上鄉公所申請登記「文化景觀」文化資產保存區域範圍內。 (記者王秀亭攝)
鄉長林文堂指出,長榮航空廣告讓天堂路、金城武樹知名度暴增,成片稻田沒有一根電線桿等多餘障礙物的美景,贏得遊客盛讚,但也引發開發憂慮,為預防人為破壞,鄉公所結合有百年歷史的浮圳,及錦新二、三號道路(伯朗大道)與萬新道路(天堂路)約一百七十五公頃農地,爭取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區域。
縣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長胡青松表示,池上鄉公所提報的「三生產業文化綠廊」規劃案,三月底先邀集農民、地方意見領袖等舉辦一場說明會,審議委員預計廿九日現地勘查後,卅日決議是否列冊追蹤。
當地近三百名地主最擔憂的是,列入文化景觀區域後,土地無法自由買賣及限建。胡青松解釋,文資法並無拘束力及罰則,區域內的土地仍須依據現行農牧用地等相關法規之規定,鄉公所未來可依文化景觀標誌做各方面的規劃,再向政府申請補助,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在地農民表示,只要不影響對農地的處分權,並不排斥,但近來的觀光熱潮帶動鄉內休閒旅遊產業,農民却沒有實質得利,盼能創造鄉內各產業「共贏」局面。
林文堂說,伯朗大道登記為文化景觀後,會積極爭取各項補助,第一步是協調各契作米廠,在池上米的共同品牌下,針對此一區塊生產的稻米,提高收購價格並建立特有品牌行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