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25年後,香港又見天安門「民主女神」

時報看中國

25年後,香港又見天安門「民主女神」

周二,在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動中,遊行隊伍舉着一個縮小版的民主女神像複製品,這個塑像是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標誌之一。
Kin Cheung/Associated Press
周二,在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動中,遊行隊伍舉着一個縮小版的民主女神像複製品,這個塑像是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標誌之一。
塞西莉亞·吳(Cecilia Ng)出生的七年前,在1989年學生抗議活動所引發的血腥鎮壓中,天安門廣場上的一座民主女神像被徹底毀壞。四分之一世紀之後,吳和10個朋友為這個塑像製作了一個較小的複製品,周二,它被放置在了香港市中心一條最繁忙的馬路中央。
吳是參加香港一年一度的7月1日抗議遊行的民眾之一。今年的遊行主要是為了向中央政府施壓,要求允許港人以符合自由和公平選舉的國際標準的方式,選擇自己的領導人。
現年17歲的吳出生於香港主權回歸中國的幾個月之前。主權移交時的約定是,香港可享有高度自治,其中包括讓周二的抗議活動得以進行的公民自由。這次的示威活動基本上是和平的,吳和一些人參加了在市中心一條街道上舉行的靜坐活動。她和朋友們說,自己做好了被捕的準備。同樣是17歲的阿什莉·孫(Ashley Suen)說,如果警察來趕他們走,她就躺在地上,她說,這會給警方「增加難度」。
凌晨3點後,吳、孫和朋友們把他們的作品留在了添馬路,讓這座雕像在一家香奈兒(Chanel)門店和文華東方酒店集團(Mandarin Oriental)旗艦店之間守夜。目前尚不清楚這兩個女孩是否在警察周三上午逮捕的511名抗議者之中。
她們的友誼反映了香港日益興起的青年抗議文化,助推這種文化的是人們日益嚴重的擔憂:隨着內地加強對香港施加影響,這裡的720萬人口享受的公民自由正受到威脅。吳說,兩年前,她和朋友們是在那次成功抵制了在香港推行所謂「愛國」教育的活動上認識的。這種「愛國」教育會掩蓋1989年事件的真相。
「如果我們接受國民教育,我們可能就不知道歷史上究竟發生了什麼,」19歲的林朗彥(Ivan Lam)說。「我們想要把反抗和民主的精神發揚下去。」他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就坐在吳旁邊的人行道上。
在北京,1989年6月4日清晨,那座33英尺高(約合10米)的塑像被解放軍的一輛坦克撞翻。在香港,在周三上午的交通高峰時段,警察清理街道兩小時後,這個約6.5英尺高的紙板做的複製品仍然挺立着。不知道是誰把它移到了人行道上。
學生們為這座塑像增添了一抹當地特色:她舉起的雙手上握着一片香蕉葉。
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是《紐約時報》駐香港記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