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6張圖表帶你看台灣哪些鄉鎮市區貧富差距最大「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Photo Credit: m-louis .® @ Flickr CC BY-SA 2.0

「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6張圖表帶你看台灣哪些鄉鎮市區貧富差距最大

 發表於 | 社會
林佳賢
現任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編輯,對財經、政治、體育、健康等統計數據充滿興趣,希望將這些數字變成每個人都能懂的資訊。
看更多林佳賢的文章

貧富差距一直是台灣民眾關心的議題。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如果按2013年申報所得高低分成二十等分,所得最低5%的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4.4萬元,所得最高5%家庭平均年所得達437.3萬元,所得差距飆升至99.39倍,再創歷史新高。
如果台灣整體的所得差距正在擴大,那麼台灣哪些鄉鎮市區的貧富差距最大呢?我們取得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綜合所得稅所得總額統計資料,透過課稅所得看看台灣368個鄉鎮市區,哪裡是所得差距最大的地方。
為了判斷貧富差距的大小,我們利用統計學的變異係數概念:如果一個鄉鎮市區的家庭所得分佈很分散,亦即貧窮跟富裕的家庭都很多,代表資料分散程度很高,變異係數的數值就會高。
那麼哪些鄉鎮市區的變異係數最高呢: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令人意外的,彰化縣大村鄉課稅所得的變異係數最高,而且比第二名的中正區高很多。如果仔細觀察,大村鄉的課稅所得平均數有120多萬元,但中位數只有49萬元,代表有超級有錢的家庭在拉高平均。
這個有錢家庭可能是總部設在大村鄉的正新輪胎。正新橡膠是臺灣最大的輪胎製造商,若以年度銷售額計算,2014年該公司在全世界排行第9名。被行政院列為貧瘠鄉鎮的大村鄉,家庭平均收入應不高,因此一個超有錢家庭就會拉大貧富差距。
第二到第四名都是台北市的行政區,分別是中正區、松山區和信義區。第五名則是億萬富豪之鄉員林市。
知道哪些鄉鎮市區貧富差距最大後,我們要繼續問的是:台灣哪些地方收入高、貧富差距也高,或者更慘的,哪些地方收入低、但貧富差距卻高。
我們用收入的中位數,將全台鄉鎮市區分成兩半,同時用變異係數的中位數,將全台鄉鎮市區分成兩半。之後將兩者的結果結合在一起,將全台鄉鎮市區分成四個部分:收入高、貧富差距大;收入高、貧富差距低;收入低、貧富差距大;收入低、貧富差距低。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這張圖最需要注意的區域是紅色區域:收入屬於較低的那一半,可是所得分配的分散程度屬於較分散的那一半,代表窮的家庭更窮,是政府社福政策最需要照顧的一群。
首先先看北部地區: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台北市和新北市人口稠密區都收入偏高、貧富差距較大。但北海岸、東北角多數鄉鎮市區和宜蘭礁溪、圓山、三星等鄉鎮,都屬於收入偏低、貧富差距較大的紅色部分,與大台北都會區形成強烈對比。
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和新竹有一些鄉鎮市區是綠色的,代表這些行政區收入偏高、但貧富差距偏小。這些行政區包括桃園市觀音區、大園區、新竹縣新豐鄉等。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中部的情況與北部截然不同:紅色區域圍繞著舊台中市,代表舊台中市周邊地區轉變成收入低、貧富差距大的地區。紅色地帶還延伸到彰化縣,整個紅色地區包住台中市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到了南部,紅色的地區變少了,綠色的地區變多了。其中屏東縣許多行政區都是綠色,代表當地比較沒有極端貧窮的家庭。不過高雄市有很大的面積是藍色,代表家庭收入普遍較低,也是區域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
以下個別繪製四個部分的鄉鎮市區,方便讀者判別哪些地區最需要緩和貧富差距的社福政策,哪些地區需要提升整體收入的區域發展政策。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