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如何安排難民過冬?德國各地出奇招

如何安排難民過冬?德國各地出奇招

氣溫越來越低,冬天的腳步逐漸逼近。為了讓難民在寒冷的冬季中能有溫暖的棲身之所,德國各地政府及機構絞盡腦汁、各出奇招,其中不乏充滿創意的收容方法。
Hamburg Wilhelmsburg Erstaufnahmestelle für Flüchtlinge Zelte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的氣溫越來越低,日照的時間也逐漸減少。難民營裡已經開啟了暖氣。不久後,一些難民的孩子們將經歷人生的第一場雪。而寒冷的冬季也將是難民危機的新一場挑戰。如何安置避難申請者?在零下的氣溫中,難民們如何在帳篷、營地和體育館裡過冬?
最大的問題在於,德國依舊缺乏收容建築。目前還有數千難民們生活在無法抵擋嚴冬的帳篷中。如今德國各地各出奇招,試圖以創意的方式為難民提供一個能溫暖度過嚴寒的住所。例如巴符州及弗萊堡市正計劃設立堅固而且供暖的帳篷營地。一些學校體育館也被作為收容用途,裡頭已經有足夠的衛生設備,但缺點是學生們有一段時間無法上體育課。
Deutschland Kreuzfahrtsschiffe in Dortmund
多特蒙德租了兩艘郵輪安置難民
多特蒙德政府則更具創意。當地承租了兩艘郵輪,船艙中共有180個床位。這兩艘郵輪目前停泊在多特蒙德的港口,難民們最快可以在下週入住。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多特蒙德目前被分配的難民數為5200人,他們被安排居住在房舍、體育館和集裝箱中。一些隻身來到德國的難民將能入住由兩艘郵輪組成的"流動收容所"。
Deutschland Flüchtlinge Sportplatz in Düsseldorf
杜塞爾多夫安排了兩處充氣建築,收容難民過冬
杜塞爾多夫市則看上充氣建築的堅固結構,以每月96000歐元的價格租下了一座佔地2600平方米的充氣體育場,收容最多300名難民。人們所熟知的充氣建築大多是充氣網球場,其建築方式是在水泥平台上罩上一層厚實的充氣膜,形成一個半圓型的帳篷屋頂。充氣建築的充氣膜可有效防風,比一般的帳篷更能禦寒。
Deutschland Flüchtlinge Kirche in Oberhausen
奧伯豪森的一家教會將在教堂中收容難民
根據西德意志電台報導,北威州奧伯豪森的教會決定將一家教堂內的聖壇及坐椅清空,為50個難民提供居住空間。此外,教堂內未來還將擺上餐桌椅,讓難民們能自行準備早、晚餐。教堂外則將設置裝設盥洗室的集裝箱。該教會表示,這是首次有一般用途的教堂被作為難民收容所之用。
Deutschland Flüchtlinge Kirche in Oberhausen
教堂中的聖壇和椅子將被清空
報導還介紹道,科隆科威勒區(Chorweiler)的帳篷營地的所有帳篷內都配備可移動式暖氣。這個在夏季搭設的帳篷營地可容納9000難民,裡頭充足的暖氣設備應能讓難民們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季。
德國"萊茵郵報在線"(RP Online)則報導稱,許多聯邦州正設法解決難民過冬的問題。漢堡目前有2850名難民生活在沒有暖氣的帳篷中,未來他們將被轉移至供暖的建築物,或軍方使用的特殊帳篷中。多個聯邦州也正著手為難民收容所裝設暖氣,或將安排難民至附設暖氣的建築物和帳篷中。但包括不來梅在內的一些地方,不排除還是得有部分難民在沒有暖氣的帳篷營地中度過即將到來的冬天。
  • 日期 30.10.2015
  • 作者 張筠青(德新社、WD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