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也是南島原鄉




過去研究認為南島語族的原鄉在中國,但台大研究團隊以構樹樣本證實台灣才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取自塔山自然實驗室)


南島語族橫跨太平洋與印度洋,西至馬達加斯加,東到復活節島,都遍及著說南島語的南島語族,但南島原鄉究竟在哪?這一群人是從哪發源,進而分布到世界各地?尋找答案多年的台大團隊證實,台灣就是南島原鄉。


過去研究認為,台灣的原住民族是從東南亞與菲律賓北上而來,但近年來考古學、語言學及人類遺傳學等研究,都支持台灣為南島原鄉。在語言學家的分析中,台灣原住民使用的語言,是南島語族中最古老的類型,指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基因庫。



為了替「出台灣說」找到有力證據,台灣大學組成跨國團隊,分析台灣、中南半島、大洋洲島嶼等地超過600個構樹樣本,證明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在動植物研究上,替「出台灣說」找到最有力證據。
構樹,即俗稱的「鹿仔樹」,生長地遍及東亞與中南半島,其樹皮強韌,經常用於造紙,在玻里尼西亞群島等地,早年會砍取構樹做成樹皮布,台灣的阿美族與卑南族也有使用樹皮布的記載,可見構樹與南島語族的生活息息相關,是最具代表性的南島物質文化。
台大研究團隊分析超過600個構樹樣本,發現在新幾內亞及遠大洋洲等島嶼上的構樹,都帶有與南台灣構樹相同的葉綠體基因單型(haplotype),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也是南島原鄉。 2015年10月09日 10:0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