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聚落獲WMF世界文化資產


什麼是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 -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文化 ...

twh.boch.gov.tw/taiwan/learn_detail.aspx?id=44
Translate this page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WMF)成立於1965年,為一全球性的國際非營利組織NPO,設有獨立董事會,總部設於紐約帝國大廈,  ...



石板屋獲世界文化資產 大頭目高興落淚

字級:  
發稿時間:2015/10/16 15:25 最新更新:2015/10/16 19:07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聚落獲WMF世界文化資產。
遷移到禮納里永久屋的好茶村魯凱族人,把對家鄉舊好
茶的思念以繪本呈現,目前在文化處展出。(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4年10月16日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聚落獲WMF世界文化資產。 遷移到禮納里永久屋的好茶村魯凱族人,把對家鄉舊好 茶的思念以繪本呈現,目前在文化處展出。(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4年10月16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6日電)「哇!真的,好高興!」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獲WMF世界文化資產,70歲的好茶部落大頭目柯光輝聽到了高興落淚,他說,「希望能有1座橋方便我們常常回老家」。

柯光輝在28歲時,帶著族人從舊好茶部落遷移到新好茶部落,仍不時會回舊好茶探望,整理石板屋,他同時收集魯凱族文物把新好茶家的客廳當文物館,希望傳承文化習俗,無奈,八八水災,將整個新好茶部落淹沒,所有的文物都沒了。

好茶村民之後搬到禮納里永久屋,柯光輝和不少好茶村民利用畫家鄉舊好茶來治療鄉思。柯光輝說,他和部落老人家,每次只要想到舊好茶部落,就會掉眼淚,即便現在因八八水災前往舊好茶的隘寮溪水更湍急,但他們會利用旱季回舊好茶探望,回家的路更遠,「但我們最少每年都會回去1次,希望有天能搬回祖靈的家」。

舊好茶的魯凱族石板屋獲選世界遺產,柯光輝哽咽的說,「我會跟我的族人宣布,希望政府能修復好茶橋,讓我們回家的路不要那麼艱辛。」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獲WMF世界文化資產。圖為
目前仍保留完整的舊好茶石板屋。
(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4年10月16日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獲WMF世界文化資產。圖為 目前仍保留完整的舊好茶石板屋。 (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4年10月16日

八八水災淹沒新好茶村,但舊好茶卻沒受損,一些魯凱族人就說,祖先對地質的判斷要比現代專家還強,當時,就有不少好茶村民建議,重新遷回舊好茶,但是,舊好茶偏遠,海拔1000公尺,1970年因為電力無法到,老人家就醫、小孩就學不方便而遷移至新好茶,40多年後,這些不方便因素仍無法克服,好茶村人只好遷移到禮納里永久屋。

舊好茶是屏東霧台鄉魯凱族人(東魯凱族)的發源地,600多年前始祖Puraruyan帶著1隻雲豹來到這裡,因此,也被稱為「雲豹的故鄉」,東魯凱族人也自稱「雲豹的傳人」。

東魯凱族在舊好茶發展出完整、豐富的部落生活領域,包括依山勢錯落而建的150棟石板屋聚落建築,以及已超過20代頭目傳承家系的中心住屋,在台閩地區已指定公告的古蹟中,魯凱族好茶舊社是唯一被列級的原住民聚落,也是保存最為完整的舊社,目前,還有1對獵人夫妻住在這裡。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獲WMF世界文化資產,70歲
的好茶部落大頭目柯光輝(前右6)聽到了高興落淚,
他說,希望能有1座橋方便我們常常回老家。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4年10月16日

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獲WMF世界文化資產,70歲 的好茶部落大頭目柯光輝(前右6)聽到了高興落淚, 他說,希望能有1座橋方便我們常常回老家。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4年10月16日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很高興聽到舊好茶部落列入世界遺址,屏東縣申請世界遺產潛力點的還有排灣族的老七佳石板屋聚落,也希望能聽到佳音;縣政府有計畫推動老七佳和舊好茶的觀光,但必須在配套措施完整後才推動,避免歷史文物、環境被破壞。

前往舊好茶,從登山口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到舊好茶視腳程單趟約需4至6小時。104101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