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林碧堯:東海鳳凰木夜蛾「大發生」

鳳凰木夜蛾「大發生」 ──東海鳳凰樹再度淪陷



林碧堯 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2014-10-01 10:53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鳳凰木夜蛾「大發生」 ──東海鳳凰樹再度淪陷
東海枯秋。(作者提供)
東海校園的蟲害,在建校的「蠻荒」時期,以小黑蚊為最,女生均著長褲外出上課,生物系孫克勤老師還以研究小黑蚊(台灣鋏蠓)完成了博士論文。六十年代的大度山已種植鳳凰樹,當時最大的蟲害就是金龜子(台灣青銅金龜) ,夜襲宿舍紗窗是最大困擾;然而,東海人畢竟是大肚山台地的入侵者,師生與蟲蟲共處,亦是校園文化之一。
2011年夏天,東海校園首度被夜蛾幼蟲征服,整片鳳凰樹林全被卸妝,尺蠖橫行路面和牆腳,昆蟲專家說那就是鳳凰木夜蛾 (Pericyma cruegeri, 俗稱鳳凰木擬尺蠖) 大發生(Outbreak) 。情況值以恐怖形容,不但人行道上鋪上蟲屎蟲體,尺蠖還會盪鞦韆跳降落傘,無聲無息地降落在行人身上,當時女學生的驚叫聲此起彼落,相當驚悚,白天打雨傘成了新景象;男生看到女生路上舞姿卻得意竊笑。最嚴重時,文學院入口階梯和教室入口都爬滿了夜蛾尺蠖,當時生物系的老師以「校園自然生態盛事 鳳凰木夜蛾」為題鋪文,因為她是昆蟲學博士,請大家相安勿燥,但是同學們還得「扭扭捏捏」上路「走」土風舞的腳步,勞作同學更有「恐」卻說不出。
時隔三年,今年九月初的教學區已復現蟲蹤:鳳凰碎綠鋪路,到了燠熱的中秋,路思義教堂已陷入枯秋的異象;不過,教職員宿舍區的鳳凰花還展現正規九月的花開二度。慶幸之餘,卻逢大肚山持續高溫乾旱,秋颱鳳凰快閃東海岸,只吹起陣陣西北風,接著校園東南隅的鳳凰樹林就淪陷了,蟲蟲二度「大發生」,亦即夜蛾幼蟲佔領了東海人清晨和傍晚最愛的散步區,這陣子頗有被「軟禁」的感受。
相信,今年八、九月的燠熱與乾旱,是大度山生態異常(註:專家卻認為是正常生態,高溫焉不長蟲?)的主因。已經連續兩年,校園的黑板樹(鵝掌樹) 在七月間乾枯落葉,初以為空氣污染造成酸洗的結果,經仔細查看,原來是蟲害所造成,但是校方以「自然生態」歸檔。現在,校園的博士專家已夠多了,生態變化反而引不出研究的動機,就像地球增溫大氣變遷的議題一樣,年年都在喊,似乎變成老生常談,習「異」為「常」矣!
東海校園,今年頗有人和蟲爭「出頭」的現象,只不知這是異相或正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