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博山寺

古人古詩的地理,最好存在想像的境界中。
讀莊嚴先生書
味無味處求吾樂 材不材間過此生
南宋.辛棄疾〈鷓鴣天〉(博山寺作)
不向長安路上行 卻教山寺厭逢迎
味無味處求吾樂 材不材間過此生
寧作我 豈其卿 人間走遍卻歸耕

一松一竹真朋友 山鳥山花好弟兄
Wikipedia
博山寺,全稱為博山能仁禪寺,位於江西省廣豐縣洋口鎮博山村。
始建於唐開元年間,明代為歷史全盛期,隆慶年間毀於火,萬曆年間重建,天啟元年(1621年)建成大殿、藏經閣、法堂、禪堂等12棟24廳,鑄成釋迦牟尼銅佛、護法韋陀銅像、銅香爐、銅鐘,最著名的是11口銅鐘。據說共用了三萬六千斤銅。故曾有民謠:「廣豐雖然窮,有三萬六千斤赤寶銅」。晚明時曾譽為「天下第二叢林」。此後,博山寺屢建屢毀,至1952年,寺內還保存有31間樓、殿、堂屋,面積1104平方米。文革期間殿堂、佛像、銅鐘、法器或毀、或焚、或洗劫一空。1986年後新建成殿宇廳堂10多間,鏤金佛像幾十具,趙朴初題寫寺名「能仁禪寺」,稍現昔日氣象。博山能仁禪寺以其曹洞博山一系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
清平樂(獨宿博山王氏庵) 繞床飢鼠 蝙蝠翻燈舞 屋上松風吹急雨 破紙窗間自語
平生塞北江南 歸來華發蒼顏 布被秋宵夢覺 眼前萬里江山
——(南宋辛棄疾
南宋詞人辛棄疾晚年閒居上饒鉛山時,多次到此遊覽,並在博山建「稼軒書舍」。博山寺側有辛棄疾讀書處,今存遺址。

參考文獻[編輯]

  • 《可愛的家鄉--廣豐縣》,傅伯言主編,團結出版社,198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