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牡丹社事件」(1874年)

牡丹社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牡丹社事件
Translate this page
牡丹社事件是中國方面的稱法,而日本方面則稱為「台湾出兵」或是「征台之役」。這起事件是發生於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日本明治七年),琉球王國船難者因誤闖台灣 ..


牡丹社事件 沖繩學者為原民翻案

2015-09-15 03:04:0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日本沖繩大學客座教授又吉盛清(中立者)每年組團來台,到和日本侵台歷史相關的遺址巡禮,傳達愛與和平。 記者潘欣中/攝影分享

141年前的「牡丹社事件」,日本宣稱為懲凶出兵征討屏東排灣族,日本學者又吉盛清調查多年,發現是語言隔閡的誤會,挺身為原住民翻案。他強調,要讓日本人了解真相,省思那段侵台戰爭史。

73歲的又吉盛清,是日本沖繩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研究牡丹社事件37年,每年自費帶日本學者來台。上周帶東京外國語大學、明治大學教授、研究生,走訪南投「霧社事件」和屏東牡丹社事件遺址。

「台灣人或許不知道,台灣是沖繩的一面鏡子!」他說,144年前,琉球王國宮古島民的進貢船,因颱風漂流到台灣東南海岸,54人被排灣族牡丹社和高士佛社人殺害,12人在漢人協助下逃回國。

3年後,日本藉保護藩國人民出兵懲番,雙方激戰,台灣稱「牡丹社事件」,不久日本併吞琉球改置沖繩 ,並且藉甲午戰爭占據台灣,兩地都有被統治的經歷。

又吉盛清研究發現,日本以殖民史觀點,把台灣原住民形容為「殺人魔」,但他到台灣實地訪查找真相,陸續發表原住民觀點文章、在日台兩地推動「臺灣遭害者之墓」與「琉球藩民墓」墓誌銘文修改,去除「皇民化」的政治宣傳,回歸對受害者的追思,10年前再促成台日受難者遺族會面大和解。

「歷史真相不容抹滅,錯了就要道歉,歷史傷痛要用愛和包容化解!」他在11日離台前說,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周年,回顧侵略戰爭帶來的苦難,讓人感觸特別深。

排灣族受難者後代、牡丹前鄉長華阿財說,殺人是不對,我們道歉,但文化語言隔閡所產生的誤解,歷史卻略過,很不公平。又田盛清勇於突破禁忌,為原住民翻案,還用具體行動促成和解,化解怨恨,是名副其實的「和平大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