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歐洲各國:難民收納統計。動善念了! ? 敘利亞內戰從2011年3月15日開始 大約1140萬人逃離家園成為難民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His name was Aylan. He was three years old.
“It is not only immigrants who are drowning in the Mediterranean, it is also our humanity.”


Horrifying and captivating images of a dead three-year-old Syrian boy...
WSJ.COM|由 JOE PARKINSON 上傳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相片



【本世紀最嚴重的人道危機►敘利亞內戰】

敘利亞的總人口數與台灣相去不遠,但全國有半數的人口、大約1140萬人逃離家園成為難民。你能想像這是何等光景嗎?

敘利亞內戰從2011年3月15日開始已經過了4年,至今仍看不見和平的曙光。「阿拉伯之春」撼動了突尼西亞和埃及政權,敘利亞人也發動遊行要求民主改革,最終卻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內戰。


天文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去年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投書〈敘利亞內戰必須結束〉,沈痛直言:「在敘利亞的戰爭並不會成為人類文明的終結,但在那裏發生的每一件不公不義的事都顯示了人類團結是個假象。」「今天發生在敘利亞的是一件令人厭惡的事情,而人們卻只是遠遠地冷眼看著它發生。我們的同情心與正義感到哪裡去了呢?」

聯合國表示敘利亞難民是本世紀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如果你困惑這場災難為什麼演變成今天的局面,請讓我們為你導覽,認識敘利亞內戰的前因後果,以及戰爭的苦難與殘酷:

【導讀影片】敘利亞悲歌》烽火煉獄4周年,一場看不見盡頭的人道災難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7828/

【專文】在自己土地上打別人的戰爭:倒楣的敘利亞為何成為「中東的巴爾幹半島」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4488/

【專文】你能想像台灣有一半的人成為難民嗎?8大關鍵點讓你看懂敘利亞內戰為何打不完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8569/

【專文】連5歲小孩都遭殃!敘利亞內戰的恐怖:超過5000平民被狙擊手幹掉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2288/

【新聞】敘利亞內戰4年成「黑暗國度」》全國照明減少83%,平均減壽20歲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36649/

【新聞】將敘利亞難民流亡經歷製作成互動遊戲 BBC挨轟「麻木不仁」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6923/

【影片】戰爭不如你想像的遠,小女孩的影片讓你超震撼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8254

【影片】遊樂場不應該變成戰場:我們無法倒轉時間,但可以改寫故事的結局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78382


小艾倫的犧牲打動全世界 歐洲國家動善念了!

難民潮的人性光輝 德國力挺願接納100萬難民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5-09-04 03:35

小艾倫的犧牲打動全世界 歐洲國家動善念了!
德國北部城市基爾(Kiel)的社區民眾,歡迎難民到來的場景(圖片翻攝自:Carsten Rehder/EPA)
從中東國家敘利亞、阿富汗等地,以及非洲一些飽受戰火蹂躪地區逃出的難民,造成歐洲空前的難民湧入危機。近日,3歲的敘利亞男童艾倫.庫爾迪(Aylan Kurdi),偕同家人從土耳其逃亡希臘科斯島(Kos)途中,遭遇船難,陳屍於土耳其海岸邊。這起慘劇畫面,有如利刃般刺痛人類的悲憫與良知,導致諸多國際媒體,紛紛轉而採取「人道危機」角度,重新檢視國際難民危機問題。《路透社》(The Reuters)9月2日報導指出,這起悲劇並非僅僅如此,事實上,艾倫(Aylan)的5歲哥哥,也在同一場船難溺水喪生,只是屍體沒有被找到;不像艾倫的死亡,如此赤裸地讓人親眼目睹,刺痛心屝。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9月2日報導指出,國際社會的難民危機,遠比想像中嚴重;報導引述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指出,從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已逾400萬人逃離這個國家;其中,約180萬人進入土耳其,60萬人前往約旦,另有100萬人投奔黎巴嫩(這個國家的人口數,總計才400萬人)。
《衛報》引述柏林官方的看法指出,本週一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公開表示,德國今年預計將收留80萬難民,不過,難民數量也可能上升到100萬人。歐洲統計局(Eurostat)資料指出,以2014年為例,前往歐洲的難民,得到合法庇護人數不到10萬人。依照國家人口比率換算,接納難民人數最多的善心國家,排名前4位者,依序為瑞典、匈牙利,馬爾他,以及瑞士;另外歐盟的其它13個國家,也接納部份難民。
包括《路透社》、《CNN》、《紐約時報》等多家外媒報導指出,3歲男童艾倫(Aylan)「人類被沖上岸」的訊息標籤("Kiyiya VuranI nsanlik"士耳其文) ,即英文的 "humanity washed ashore",在社群網站發出後,引發國際社會廣泛迴響。目前冰島已有1萬3千人,在臉書聯署,要求冰島政府,應考慮收容5千位難民(目前這個國家只接納5位中東難民,冰島的總人口數約只有30萬人)。
美國的網路社群團體,也受到冰島例子的啟發,開設聲援難民的專屬臉書網站,名為「美國人支持敘利亞難民:開放家庭,開放心胸」("Americans Supporting Syrian Refugees: Open Homes, Open Hearts."),並認為美國這個擁有3億2千萬人口的大國家,不應該畫地自限,只願意承擔8千位難民。另外,對於難民問題,始終保持距離的英國,也有超過18萬人聯署,要求英國議會開會討論,建請英政府,擴大難民的收容數量。
受到冰島民眾,願意為對敘利亞難民伸出援手的熱情感染,甚至還開放自己的家園,來接待難民,美國民眾亦群起仿效。一些社群網友表示,願將衣服、廚具、床、房間,樂意與敘利亞人一同分享;也有人在臉書上指出,希望擔任志工,協助他們適應新的社會環境。也有網友表示自己,除了願意為難民提供住宿之外,還可以為難民小孩子提供免費教育。也有人表示,願意提供5張免費機票,迎接難民的到來。國際善心人士的熱情,幾乎到了萬人同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無私境地。
 
(3歲的敘利亞男童艾倫.庫爾迪(Aylan Kurdi ),與家人搭船從土耳其前往,希臘科斯島(Kos)的海上旅途,不幸溺斃,最後被海浪沖上土耳其岸邊。圖片翻攝自 REUTERS/Nilufer Demir/DHA)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