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台大辦婚禮迎娶 收藏排灣族國寶祖靈柱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相簿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在 0912金祿勒四面木雕祖靈柱國寶婚禮相簿中新增了 36 張相片。

感謝佳平部落帶來一場令人震懾的排灣族傳統婚禮。照片有儀式過程的註解。也謝謝族語老師在拼音部分提供的修正。


婚禮流程:
1. Makalingetjelj tua tiyuma 鞦韆讚禮
2. Pasenai吟唱禮
3. Paukuz下聘儀式
4. Zemiyan傳統圍舞
5. Qemayam 點聘、驗聘
6. Pataral賜冠禮
7. Tjumulen敬酒禮
8. Penaljang昭告祖靈儀式
9. Papukizing成為一家人


照片提供:文化部。攝影:趙守彥



Chou Wan-yao
今天參加台大迎娶排灣族佳平部落金祿勒(zingrur)頭目家代表女祖先Muakai的祖靈柱。這是非常具體的儀式(婚禮),卻具有極高的象徵意義。整個過程非常多采多姿,華麗、溫馨且感人。
我不知道這是否全球首例,但肯定是臺灣首例,或許可以當作將來處理類似情況的一個典範。
能夠參與這個盛會,我個人深感幸運,也獲得很深的啟發。
附帶一提:午宴飆歌時,證明多數漢人不太會唱歌XD。
以下羅列幾則新聞報導,和無法親臨迎娶盛會的朋友分享。
中央社報導:〈國寶也能結婚,台大迎娶排灣族祖靈柱〉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09120073-1.aspx
中央社另一則報導:〈排灣族祖靈情定臺大,文化部喜孜孜隆重證婚 男方陶甕琉璃珠下聘,迎娶佳平社金祿勒頭目家國寶祖靈柱〉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8165.aspx…
聯合新聞網:〈全球首例 台大迎娶部落國寶〉
http://udn.com/…/1182606-%E5%85%A8%E7%90%83%E9%A6%96%E4%BE%…
蘋果日報報導(有短片):〈收藏國寶祖靈柱,台大辦婚禮〉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50912/690202/
圖片輯自中央社第一則報導。左為金祿勒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其旁左起:楊泮池校長、胡家瑜教授、金祿勒頭目家成員。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12/690202/

收藏排灣族國寶祖靈柱 台大辦婚禮迎娶


(更新:新增影片)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今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國寶婚禮」,將該館收藏、今年才指定為國寶的排灣族佳平舊社祖靈柱嫁入台大,佳平部落族人則在部落另外複製一件祖靈柱,將祖靈迎回部落。

根據史料,佳平社頭目舊屋內原有4支或5支祖靈柱,分別代表初代男、女祖先。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收藏的是「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Zingrur)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部落耆老記憶,應是創始女祖先Muakaikai的立像雕柱,因此有四面,是祖靈信仰的重要表徵。過去祭典時,祭司會先祭祀祖靈柱招請祖靈。

該祖靈柱早在1932年就收入台北帝國大學,今年由台大向文化部提出國寶認定申請通過,幾經溝通後,決定由台大辦一場排灣族傳統婚禮,,正式迎娶國寶祖靈柱。

今佳平部落有近90名族人北上參加,台大校方也準備了30件排灣族傳統婚禮聘禮,包括整隻豬、鐵鍋等。有趣的是排灣族婚禮中會有文化鑑定人檢視「男方」聘禮是否周全,鑑定人傳統上會故意刁難男方,指台大為頭目準備的雄鷹羽毛層數不足,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有備而來」,趕忙致歉並再加贈一個鐵鍋,讓觀禮眾人莞爾。

出席典禮的文化部長洪孟啟感念佳平部落族人的勇氣與大度,楊泮池也承諾一定會好好「善待」祖靈柱。

這是佳平部落第二根納入國寶的祖靈柱,另一根祖靈柱「Mulidan」代表男性祖先,目前收藏在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唐鎮宇/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