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難民大批抵達德國,下一步怎麼辦? 德國胃納、消化難民的能力受考驗:Refugees were stunned to receive a hero's welcome as they arrived in Germany

難民大批抵達德國,下一步怎麼辦?
從深夜到週日白天,陸續又有數千名難民從奧地利抵達德國,並經由慕尼黑分別前往各地。德國政府高層將緊急磋商應對方案,核心問題就是——錢。
Flüchtlinge bei der Ankunft in M​​ünchen
在慕尼黑火車站,醫護人員陪同一名懷抱幼小嬰兒的難民
(德國之聲中文網)首先來看慕尼黑火車總站的情況:在周六到週日深夜,在幾分鐘之內連續有三列火車抵達,根據聯邦警察局的統計,大約有2000名難民在這幾列火車上。週日早晨,還有一列火車從維也納西城火車站載著大約700名難民開往慕尼黑,據悉這應該是一班正常運行的客運火車。此外,還有大約500名難民預計很快也要從奧地利的薩爾茨堡抵達慕尼黑。

多特蒙德接收新難民 對於大多數難民來說,巴伐利亞州首府慕尼黑只是他們的一個中轉站:一趟專列火車深夜從慕尼黑繼續駛往多特蒙德方向。到週日上午,預計總共會有大約1400名難民到達這座西部魯爾區城市。數百名德國市民已經聚集在多特蒙德火車總站前,準備迎接這些移民。


Dortmund Ankunft Flüchtlinge
週六到週日深夜抵達多特蒙德火車站的難民
此外,在下薩克森州的不倫瑞克(Braunschweig)以及圖林根州的薩爾費爾德(Saalfeld)等其它城市,還將有更多的難民到達。另有15輛巴士車從奧地利出發,搭載著750人並將他們分別送往斯圖加特以及巴登-符滕堡州的另外四個城市予以安置。據統計,整個週六一共有將近7000人乘坐26列火車先後經由慕尼黑進入德國的各地。 據警方通報,在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地帶,在周六夜裡已經沒有更多的難民抵達。此前,還有大約1000人進入匈牙利靠近奧地利邊境的小城海吉什豪洛姆(Hegyeshalom),相比較前一天大約1萬人的情況來看,局勢應該說是已經平息了不少。 面對匈牙利此前的混亂狀況,德國和奧地利政府做出決定允許這些難民進入其國境。慕尼黑火車總站目前已經成為難民運送的中轉站,在那裡,難民被分批送到收容所和臨時居所。大多數難民是乘坐正常營運的客運鐵路,但也有部分是乘坐專列從奧地利進入巴伐利亞。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強調,這次與匈牙利就給難民放行做出的決定只是一次特例。

柏林緊急磋商 周日晚,德國執政的大聯合政府將在總理府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關於難民危機的下一步處理方案。會談的基礎是內政部長德邁齊埃提交的一份措施清單,目的是加快對難民的登記接收進程。 在會談召開之前,在巴伐利亞州執政的基社盟要求在歐洲範圍內進行均衡的負擔均攤。“必須阻止大批難民全部湧入德國一國”,該黨秘書長朔伊爾(Andreas Scheuer)對《星期日圖片報》表示。
Dortmund Ankunft Flüchtlinge Zug
一張張滿懷希望憧憬的面孔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計劃,對大約16萬近期進入歐洲的難民設定一個分配配額。據《週日世界報》報導,德國可能需要接收大約3.1萬名難民,居歐洲各國之首;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法國(約2.4萬)和西班牙(約1.5萬)。該報的上述數據來源於歐盟委員會將在下週三公佈的官方統計。

錢從哪裡來 對於德國來說,接納這麼多難民意味著什麼呢?首當其衝的問題自然是錢。據法新社援引《法蘭克福匯報週日版》報導,今年一年,德國接納難民所需要的總花銷估計在100億歐元左右。該報援引德國鄉鎮、州和聯邦各級政府的統計數據指出,在今年7月的難民峰會上提出的56億歐元資金,僅僅是考慮到當時估計的大約45萬名避難申請者;而面對目前新增難民人數可能達到80萬的狀況,這100億歐元的數字也並非誇大其辭。根據聯邦統計局的數據,去年德國政府收容難民的支出總計24億歐元,新增避難申請者為20.3萬人。 在大聯合政府商議財政分擔問題之前,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社民黨)透露,聯邦政府計劃出資30億歐元。而根據《法蘭克福匯報週日版》的分析,對於地方財政來說,平均每安置一個難民,一年就要支出大約1.2至1.3萬歐元,這其中包括住所、衣食、零用錢、醫療和管理各方面的成本。

民以及隨之而來的花銷問題

伴隨來德難民人數增加,政府開支也在增加,這引發了一些爭議和成見。不過,對比德國政府總體預算,在難民方面的開支其實不算太大。同時也有學者表示,不應從經濟利益角度來討論難民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南德意志報》本週發表了題為"用數字來推翻成見"的移民專題文章,其中寫道,德國政府2013年為難民申請者總共支出了大約15億歐元,如果將各聯邦州、各城鎮每年為每位難民支出的1.25萬歐元花銷考慮進來,在2015年的總開銷將達到100億歐元。這個數字聽起來很多,然而對比德國政府的整體預算3010億歐元來說,其實不算太大,只佔3.31%。
不過勞工部長納勒斯(Andrea Nahles)在周二(9月1日)表示,為了難民的生計、語言學習和培訓,有可能2016年還額外需要18億至33億歐元。這部分開銷在2019年將上升至70億。很多目前來德不久的難民將在明年進入就業市場。
勞工部長納勒斯已經與財政部長朔伊布勒交換過看法。納勒斯表示,對此財政部長並沒有大​​跌眼鏡,德國政府內部就任務規模和所需資源的看法是一致的。即將召開的預算討論將為此奠定基礎。
2016年,預計將增加24萬至46萬有資格領取社會救濟的人,有能力在勞動市場立足的預計有17.5萬至33.5萬。
勞動局預計大批難民將湧入勞務市場
納勒斯表示,2019年有資格領取社會救濟的人數將可能增至100萬,具體人數取決於同行的家庭成員數量,以及聯邦勞動局為新來者介紹工作的成功與否。依據預測,每年將有80萬難民到來,其中35%到45%的避難身份將獲承認。
德國聯邦勞動局也預測,大批難民將在明年進入勞務市場。據勞動局今年7月的統計,過去十年來自十國的難民中有16.1萬處於失業狀態。但勞工部長納勒斯強調,德國在很多領域缺乏專業人才,依賴移民。"那些以難民身份來到我們這裡的人,應該盡快(轉變身份)成為我們的鄰居和同事。"
另外,納勒斯也呼籲投入更多資金和力量,幫助難民融入德國社會。
《南德意志報》的文章援引歐洲經濟研究中心的一項調查指出,在德生活的外國人每年為德國社會做出巨大貢獻。根據該調查,在2012年,660萬在德外籍公民為德國總共創收220億歐元。




"令人懷疑的討論"

然而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的學者、多年來充當聯邦政府和經濟界顧問的安吉登(Steffen Angenendt)提醒說,不應該將難民問題放在一個"支出與回報"的利益框架內討論。
他說:"難道說,當一個難民每年能給我們帶來2000歐元的純收益時,我們就接收他,否則就不接收?對我而言,整個討論非常令人懷疑。"
安吉登對德國之聲表示,要衡量難民帶來的花銷以及其未來可能給勞務市場等帶來的收益非常難。"不久前,我們幾位經濟學者對此進行了討論,每個人得出的數字都不同,而我們計算的僅僅是移民。"他表示,對於難民,要計算起來更難。
這位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的學者說,當然應該幫助難民盡快進入勞務市場,然而也必須意識到,"我們不是因為這些人是勞動力所以接受他們,而是因為他們需要保護,必須先明確這一點。"

Daily Mail
'Every one of the posturing notables simpering ‘refugees welcome’ should be asked if he or she will take a refugee family into his or her home'


We cannot just give our country away to complete strangers on an impulse...
DAILYM.AI





AFP News Agency 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Refugees from Syria and other conflict zones were stunned to receive a hero's welcome as they arrived in Germany. Read more:http://u.afp.com/ZTY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