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天外天:80年前的台中歌劇院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 分享了黃東軍貼文

向80年前的台中歌劇院說再見,這個城市可能不配擁有這些寶藏。台中後火車站要留下東西真的很難,很難。從過往略可知一二,台中帝國糖廠已經消失,接下來可能就是台鐵日式宿舍。

台灣的文資審議,是一場笑話。



+10

黃東軍新增了 14 張新相片


《天外天之死》

其實我大概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親眼看著這麼美的歷史建築死去。

這是天外天劇場,在台中後火車站附近,1936年3月落成,由齊藤辰次郎設計,為當時仕紳吳子瑜 (1885~1951) 出資15萬興建而成設備新穎的歐化劇場,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觀戲,輪流演出戲劇與電影,以及歌仔戲和新劇。當時被讚賞「其規棋之宏壯華麗與東京寶塚無二」。。


林獻堂在一九三五年三月三日到吳子瑜家中作客,並參加「全台聯吟大會」,在會後,曾前去參觀天外天劇場,在他的日記中有此一記載: 「子瑜導余與幼春(林幼春)觀其建築將半之戲台,又觀歌仔戲二、三十分鐘。」

我和朋友到現場的時候,被一個長相兇狠的工人攔下來,說這裡是私人產權不能拍照,我說:「為什麼不能拍?這些東西拆掉就沒了,以後就看不到了。」後來有個大姐過來,她說以前她和屋主租過這裡做停車場,就讓我們拍吧,不然這些拆掉就沒了,那個工人才轉身離去。大姐表示她也無能為力,似乎是屋主堅持要拆,她也沒辦法做些什麼。

我看到這棟房子二樓上的大洞時,心已經涼了一半了。再到另外一邊看見為了貨車進出方便,有根柱子直接打掉只剩一半,彷彿看見一棟建築正逐漸死去。

有幾個當地居民看見我們在拍照,過來和我們聊天,說他們在當地住五十幾年了,從小就再這裡看戲,他們也很不捨,但無奈的是產權所有人不重視,里長本身是做房地產,這棟他也有經手,他們那裏的人都很討厭他,他完全不顧居民的反對和意見,這棟建築的死亡他也沾了鮮血。

住那裏的阿伯和阿嬤都跟我們說,你們為什麼不早一點來呢?如果一個月前來還可以拍到很多東西,現在樓頂的八角亭已經不在了,這兩天已經拆掉了,樓梯上的裝飾花紋也都被拆光了,原本有六座樓梯現在也拆到只剩兩座,已經所剩無幾了。

走的時候剛好文化局的人過來,我問他們,當時這個劇場不是進入文資審議程序了嗎?後來呢?文化局的人說:「噢,就沒有啦!沒過阿!」我再問:「那指定市定古蹟呢?」她說這不符合市定古蹟的標準,而且要尊重產權人的意願。我說:「那所以它就這樣拆掉就消失了嗎?」她說:「所以我們來這裡記錄了阿。」她指著旁邊一位學者帶著紙和筆觀察樓梯畫圖。

我只是一個小市民,我不明白市定古蹟的標準和這些程序,只是我以為用常識來判斷,不管從文化還是商機,這棟建築應該都非常有價值。我也以為政府應該是有能力做最多事情的人,就好像我們看見京都的建築保存,林佳龍上任又說他希望中區可以恢復日治時期小京都的美名。只是現實情形離我的認知好遠好遠......

對不起,我無能為力。只能把你的身影留在相機裡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