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希臘總統府:歐洲第一 anti-austerity政府;troika時代結束了? 反撙節政黨大勝 撼動全歐洲



Greece will have a new prime minister, and Europe its first anti-austerity government, following elections on January 25th. Preliminary results show that Syriza, a left-wing party led by Alexis Tsipras, has won handsomely, claiming around 36% of the vote, an eight-percentage-point lead over the New Democracy party of Antonis Samaras, the outgoing prime minister http://econ.st/1C3jpoJ



Tsipras Addresses Greece, Says Bailout Agreements, "Troika Era" Are OverZero Hedge - 2 hours agoThe key highlights of his speech so far: TSIPRAS SAYS GREEK ... SAYS TROIKA ERA IS OVER FOR GREECE Europe will not be pleased.

激進左翼聯盟主張將「三頭馬車」(troika)*制定的紓困計劃重新送上談判桌,

* 德國、IMF、17國債權國銀行:

  1. BBC News - Who are the troika that Greece depends on?www.bbc.co.uk/news/business-15149626Oct 4, 2011 - Greece is currently sweating it out to win the approval of the so-called "troika". So who are the three members of this team?Greece's troubles: The troika is back | The Economistwww.economist.com/.../21597972-stand-between-government-and-inter...Mar 1, 2014 - THE scene is familiar: burly Greek bodyguards hustle a trio of foreign ... Hours later tight-lipped representatives of the troika—the European ...






希臘國會選舉 反撙節政黨大勝 撼動全歐洲閻紀宇 2015年01月26日 


希臘國會選舉 反撙節政黨大勝 撼動全歐洲
希臘激進左翼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在首都雅典發表勝選演說(美聯社)
希臘25日舉行單院制國會選舉,結果一如預期,強烈反對財政撙節政策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大勝,要為深陷經濟困境的希臘「帶來希望」,徹底擺脫「災難性的撙節政策」。但是激進左翼聯盟目前在國會中300席只掌握大約150席,在過半數邊緣遊走,可能必須和其他政黨合作組閣。
一旦激進左翼聯盟組閣成功,希臘將與國際社會重新談判紓困計劃,對其他歐債危機國家產生重大影響,為歐洲金融市場埋下諸多不確定因素。希臘可能再度面臨財政破產(債務違約),最壞的情況(但可能性不高)是被迫退出歐元區(eurozone)。歐元區其他18個國家正密切關注希臘的局勢發展。
帶來希望 擺脫撙節

激進左翼聯盟斬獲約36%選票,年僅40歲的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可望成為希臘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相較之下,執政的保守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只得到28%選票。極右派「金色黎明」(Golden Dawn)與親歐盟的「河流黨」(To Potami)各拿到7%左右選票,競逐第三大黨。
齊普拉斯在首都雅典投票時說:「歐洲共同的未來不是財政撙節,而是民主、團結與合作。」並誓言要恢復希臘人民的「尊嚴」。激進左翼聯盟的勝選,將令歐洲其他反撙節政黨大受鼓舞,例如西班牙的「我們可以」(Podemos)。
屬於歐元區的希臘在2010年爆發嚴重財政危機,淪為「歐豬國家」中狀況最淒慘的一個,債信瀕臨破產,只能接受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中央銀行(ECB)高達2400億歐元(新台幣8兆4000億元)的紓困,條件是希臘政府大幅撙節開支,大舉裁員,削減社會福利,改革勞工政策。
經濟停滯 民生凋敝
然而希臘經濟始終欲振乏力,6年來GDP倒退25%,3180億歐元的外債是GDP的175%(僅次於日本的200%),失業率超過25%,年輕世代失業率更高達5成,民眾平均收入縮水30%,數百萬人淪為貧民,自殺率節節高升。希臘政治也長期動盪不安,5年來舉行了3次國會大選。希臘大部分民眾對財政撙節已經是忍無可忍。
激進左翼聯盟主張將「三頭馬車」(troika)制定的紓困計劃重新送上談判桌,當年被迫接受的削減開支與勞動市場改革也要重新檢討,同時豁免希臘大部分的外債。如此才能夠為希臘經濟開闢出可以永續成長的新道路,而不是陷入債務越來越沉重、經濟持續萎縮的惡性循環。
實際作法方面,激進左翼聯盟上台後將提高最低工資、針對貧戶降低電力價格、降低財產稅的稅率,取消退休金與公務員薪水的削減。激進左翼聯盟也承諾會掃除貪腐、懲罰逃漏稅的富豪與財團
IMF發出警告
IMF已經警告希臘,如果拒絕履行紓困計劃的義務,將會引發「嚴重後果」。三頭馬車對希臘下一筆超過70億歐元的紓困款,未必能按原定時程撥款。當年一手主導計劃內容的德國,則由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出面喊話,表示仍然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
希臘政府目前手上的資金還可以維持幾個月,但是面對今年夏天要償還的100億歐元外債,恐怕就會捉襟見肘。


Ordinary Greeks call them “diaplekomenoi” (the entangled ones) or “davatzides” (pimps). These are the tycoons who control Greece's business life through vast wealth and deep political connections. It has previously been taboo to discuss their influence.
Image by Getty.


“The real enemy to market competition in Greece is the oligarchy, but it’s...
ON.FT.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