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黎智英的寓所,壹傳媒集團大樓被擲燃燒彈


堅守,無懼。
蘋果日報為你報道。
【A1頭條】兩分鐘內三燃燒彈襲黎宅及蘋果大樓
http://bit.ly/1AK190k⋯⋯
【本報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寓所,以及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昨凌晨在兩分鐘之內,先後遭兩批狂徒合共投擲三枚燃燒彈襲擊,警方接報到場圍捕,最後尋獲兩輛已燒焦的汽車。過去19個月來,黎智英個人以及《蘋果日報》遭到逾10次有組織的暴力襲擊、威嚇以及圍堵,尤其是在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期間及之後,恐嚇行為更一再升級。社會各界齊聲譴責暴力,呼籲警方盡快破案,維護及保障本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
記者:李家傑 黃江奇 鄭文輝 簡明恩
針對今次暴力襲擊,《蘋果日報》社長葉一堅直斥兇徒野蠻,並指今次並非壹傳媒第一次遭威嚇,但強調《蘋果日報》會繼續如常報道,他認為事件與新聞自由有關,「做得壹傳媒,個個都唔驚,亦唔擔心得咁多,呢啲事時時都會發生。」他表示,未來會加強保安。據了解,黎智英未受今次事件影響,事後叮囑大家小心一點。
兩宗燃燒彈襲擊案分別發生於昨凌晨1時26分及1時28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位於嘉道理道的大宅首先遇襲。根據大宅門外的閉路電視畫面可見,一輛淺綠色的七人車駛至現場後,以車尾倒車靠近黎宅門外停下;一名戴口罩的黑衣男子從乘客位下車,行至車尾燃點手中玻璃樽狀的燃燒彈,向大宅擲去,門外登時火光熊熊。黎宅一名保安員見狀喝止,但狂徒奔跑上車然後逃去。毗鄰聖佐治閣大廈的保安員立即取來滅火筒救火,並且報警。

兩涉案車輛遭焚毀

兩分鐘之後,一輛棗紅色七人車直駛經過將軍澳駿盈街迴旋處,駛到蘋果日報大樓的正門外面,坐在車頭乘客位的狂徒搖低車窗,揮手向門口投擲一枚燃燒彈,然後七人車繼續前行,抵達蘋果日報大樓另一個供員工出入的側門,狂徒再投擲另一個玻璃樽狀的燃燒彈,之後驅車逃去,保安員見狀立即報警。
大批警員稍後分別趕至兩處遇襲現場調查,分別撿獲一批玻璃樽碎片,警方更在將軍澳道、環保大道、寶林北路,以及西貢鄭植之中學對開設置路障,截查途經可疑車輛,但一直沒有發現。
至凌晨1時50分,涉嫌與襲擊黎宅案有關的淺綠色七人車,在石硤尾澤安邨被人縱火焚燒,全車焚毀,前後車牌被拆去。警方調查後證實該車於前晚深夜11時許在元朗報失,懷疑被人套上假牌犯案。凌晨2時20分,涉嫌與蘋果日報大樓襲擊案有關的棗紅色七人車,亦在長沙灣深旺道一個高鐵地盤門外起火焚燒,前後車牌同樣被拆去。警方證實該車於前日中午在元朗八鄉報失。警方東九龍總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兩宗案件,由於犯案手法相同,警方相信事件是經過細心策劃的有組織行動。

記協直斥挑戰法治

今次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並同聲譴責暴徒以暴力行徑威脅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指案件明顯是衝着壹傳媒而來,亦是挑戰法治。近期多次發生針對同一傳媒機構案件,顯示行動升級,她呼籲各新聞團體齊聲譴責暴力,又促警方盡快調查,別讓兇徒逍遙法外。
壹傳媒工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連串針對壹傳媒的暴力襲擊,強調暴力當前仍無畏無懼,繼續守護真相。香港新聞專業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形容事件「無法令人接受」,明顯是「有預謀、有經過策劃」的攻擊行為,文明社會不能接受。此外,香港報業公會、明報職工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也強烈譴責襲擊壹傳媒的暴力行為,並堅信新聞從業員會繼續無畏無懼履行職務,捍衞新聞自由這個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獨立媒體網
〈記協強烈譴責襲擊壹傳媒的暴力行為〉
「今日凌晨,壹傳媒集團位於將軍澳大樓及該集團前主席黎智英的寓所,先後被擲燃燒彈。香港記者協會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兇徒明顯針對新聞機構,令新聞工作者受到性命威脅,以威嚇手段,意圖令新聞界噤聲。我們呼籲香港同業和市民起來,齊譴責暴力,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