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臺北市政府 11 樓 :柯上任後,真的改變了記者的血汗職場


照片中的地點,是臺北市政府 11 樓,時間約莫是 1 月 29...
BUZZORANGE.COM


為什麼記者愛柯文哲?因為柯上任後,真的改變了記者的血汗職場

10917889_1031660623518344_7787087401836138702_n
照片中的地點,是臺北市政府 11 樓,時間約莫是 1 月 29 日晚上七點,一片黑壓壓的現場,擠了有快 20 檯攝影機腳架、超過 30 個記者,這晚,是廉政委員會首次開會。拍下這張照片的記者的圖說是:「準備要衝了。殺!」
台北市政府,在郝龍斌時期是冷衙門,跑這條市府線的記者有一搭沒一搭;但柯文哲上任後,市府線記者增派好幾組,每天門庭若市,有位電視台記者是這樣描述的:「我每天看柯文哲的時間,比看我爸還久。」
柯文哲很紅,記者每天新聞寫不完,甚至還要加班,但有趣的現象是:絕大部分主跑柯文哲的記者其實是真心喜歡他的。
10649562_1031652430185830_2857895181805453648_n
 臺北市政府變「記者搖滾區」,記者席地而坐,就在等待柯市長。
  • 為什麼記者都愛柯文哲? 
你害我每天忙死,但為什麼連難搞的記者都不抱怨?因為柯文哲其實很貼心,這篇《民眾拍照、媒體請託通通 SOP,柯文哲就是要「無特權」》就有記者描繪出「你看不到的柯 P」,除了會幫忙記者「喬位子」,記者最怕的就是「想問的問題問不到答案」,每回柯市長被記者包圍問完一個回合,幕僚便會出來「趕記者」,但柯文哲只要聽到記者的呼喊,即便已經轉身離開,他又會回來把問題好好講完。有記者形容:「柯文哲個性雖不懂和人互動,其實內心是溫暖的」。
  • 柯文哲勞檢制度 讓記者血汗職場有救了
喜歡柯,不只是貼心而已,柯文哲上任後的「勞檢制度」首波就針對「媒體業」,有沒有用?超有用!
因為知道柯文哲不是玩玩,以電視台來說,記者的工時和加班制度有了明顯的改變!因為以前是這樣的:
詹男在新聞界任職近 20 年,2003 年進入三立電視台擔任攝影記者,曾赴冰島、澳洲等國出差。他在去年 3 月間離職,三立卻拒付加班費,他因此求償 1054 小時、共 37 萬多元的加班費。詹男受訪時表示,「我只是爭取應有的權利,希望我的案例可以提供其他同業參考,媒體業真的很辛苦,我們都是靠爆肝在賺錢。」原標:記者加班 1 千小時 三立判賠 27 萬(蘋果日報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以電視台為例,雖然有小夜班制度,但自己主跑的線有大事,加班是應該的,能不能補休,可以補休多久?就看各公司良心。
但現在,「改變成真」了!電視台加班制度改變了,以往小夜班是從早上八點一路上到半夜一點,現在也改為下午再上,或是「不准積假」,因此有假就能快快補休,不會像以往假單上積假滿滿是。
此外,記者加班是沒有加班費這回事的,但因為柯文哲「管定」了這檔事,因此也有電視台高層研議要把加班換成「加班費」。更值得開心的是,電視台終於懂得要「控管」記者的上班工時,這些都是以往不可能發生的。
媒體是血汗職業,「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睡得比狗晚,跑得比馬快」,記者有深刻體驗。這回柯市長不是玩假的,終於換媒體經營者皮繃緊了。對了,本人做記者超過 15 載,我真心的要對柯市長說:「這回,你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