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關心台中舊城發展;臺中鐵道軸線的意義


臺中鐵道軸線的意義:一個城市起源的記憶載體,串起臺中舊城的觀光潛力
1.臺中為亞洲第一個現代都市計劃。 (1899年市區改正)
2.臺灣縱貫線鐵路興建自南北於臺中接軌。
3.棋盤式街道設計、河川整治,京都的投射。
4.1908年縱貫線通車典禮在臺中舉行。
5. 二代臺中車站百周年、高架車站再次通車。
◎鐵道軸線連結臺中糖廠生態公園、臺中車站周邊鐵道遺產、綠川及中區商圈、臺中酒廠文創園區、西區道禾六藝園區及法院宿舍群。
◎走在百年前規劃的第一代高架鐵道,可以用不同的視野看這個城市。
◎透過觀光列車接駁,在臺中糖廠重現湖面列車。
◎臺中地形的特殊性,鐵道銜接了水文、綠帶,形成臺中生活圈。
◎舊市區再生的問題,將自然迎刃而解。
◎臺中鐵道軸線可以形成世界級的都市景觀,名副其實的文化城,世界的臺中。
拆除台中百年鐵道遺產文化軸線,或保留創造城市翻轉?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932
中區再生基地 DRF Goodot Village 新增了 10 張相片。

 最近經過台中車站的朋友,大概都可以看到車站旁的天空上,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變形金剛,高聳的鋼構屋架降臨在舊城區的天際線上,宣告著車站地區將面臨一個嶄新變化的時代。
 新的建設對於舊城區應該是一件好事,隨著新車站的鐵路高架化,長久以來因鐵道而分隔的前站與後站地區,預計將融合為一體,「都市縫合」成為政治人物與專業者的口號,然而大家對於縫合後的都市,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想像,只是理所當然地認為眼前的車流、人潮、建築物就會跨過原來的鐵道,把繁榮帶到後站,因此阻礙這發展趨勢的障礙物,在「都市縫合」的開發口號下,就順理成章地被認為應該要推倒鏟平。然而這樣的都市發展真的是好的嗎?
 鐵路高架化帶來「都市縫合」不應該抹去都市的記憶與紋理,「都市縫合」也不單只是經濟活動的延續而已。舊城區雖然將出現嶄新的台中車站,但原有鐵道沿線周邊地區,並沒有一個具有創意與都市發展策略的整體規劃,除了舊車站、月台、二十號倉庫保留下來之外,騰出來的空地就等著標售,或做為空蕩的廣場與停車場而已,這種到處可見的開發模式,是我們想要的嗎?長遠來看,鐵道軸線北面的糖廠地區發展與鐵路高架化可以有什麼關係?鐵道軸線南面的演武場日式宿舍區與新車站又可以有怎樣的可能性?這些大區塊的「縫合」,一條串聯台中特色的鐵道軸線,是不是才真正可以給台中帶來更多的機會!
 留給台中一個機會!一群關心台中鐵道沿線文化資產的熱血青年站出來,抱著螳臂當車的精神,試圖在盲目的開發主義浪潮下做最後的堅持,今天市府長官將到鐵道周邊地區會勘,明天晚上在新福宮將舉辦座談會,關心台中舊城發展的朋友,一起來支持他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