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原則同意】;台大研究生圖書館: 陳文成 Stolperstein/ 蔡英文

陳文成廣場命名 台大原則同意


發稿時間:2014/06/14 12:35 最新更新:2014/06/14 12:35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台灣大學學生為紀念白色恐怖時代發生的「陳文成事件」,提案將陳屍地點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今天在校務會議上熱烈討論,最終決議「原則同意」。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原則同意命名,但要先訂出校園非館舍命名辦法,再依程序邀集相關代表討論,決定最後要如何命名。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但在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

台大今天舉辦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聯合提案將陳屍地點正式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讓台大師生瞭解白色恐怖歷史,並落實轉型正義,以後每年7月舉辦活動。

今天校務會議上,多位代表對命名廣場表達意見,有人認為不該以單一人物命名,台大在白色恐怖還有四六事件、哲學系事件等,應一併紀念。也有人認為校園公共空間命名應以紀念學術成就為主。

不過,大多數代表都同意,應該正視白色恐怖時代台大師生受難的歷史。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有建築命名辦法,但還沒有公共空間命名的法規,因此最好先訂出規範,再循程序決定命名方式。

楊泮池也表示,在正式命名完成前,支持學生舉辦紀念活動,「想稱什麼就稱什麼。」他也在會議上展示出陳文成陳屍地點的現狀照片,要求總務處先將環境整理一下。1030614






Stolperstein in Bonn for Ida Arensberg "Here lived Ida Arensberg. née Benjamin *1870 - deported 1942. Murdered in Theresienstadt on 18.9.1942".



“stumbling block”, Stolperstein, Slav, slave, sex ...


台大在自由的分水嶺上◎ 楊鎮榮
六月台大校務會議把陳文成博士紀念碑的申請推給校史館處理,之前則推說已申請一年的紀念碑文件遺失了,似乎說明台大校方對於這件事的基本態度是─推拖了事。
做 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學府及代表自由學風的台大,在解嚴之後逐漸失去了追求學術獨立自由的方向。學子們埋首於學業,教授們專心於教學、研究,學校募款蓋新大樓 成為主流,沒有傅斯年校長自由的傳承、沒有殷海光學術的思想、沒有李遠哲諾貝爾獎得主的光環,台大慢慢變的庸俗、市儈起來了,我們從陳文成博士紀念碑的申 請遭遇,看到了台大的困境。
回顧一九八一年台灣面臨了前一年底的美麗島事件,以及當年二月二十八日發生林義雄家的血案,那時候正是台灣面臨 民主自由最黑暗的時刻。陳文成博士不顧一切回國關心國內的反對運動,七月二日被警總約談,翌日遭謀殺殉難在台大校園研圖旁,三十一年來台大校方對此傑出校 友為追求政治的民主自由而殉難的事件,一直表現出極端冷漠、不關心的態度。
七月二日台大歷史系花亦芬教授在陳文成博士殉難三十一週年紀念晚 會上,說明迄至二○一○年為止,歐洲已有十二個國家,由於二次大戰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已經為遭迫害的猶太人設立了兩萬兩千個紀念碑絆腳石 (STOLPERSTEINE),希望人類能記取教訓並撫慰死難的猶太人。因此,台大校方如能開風氣之先設立陳文成博士紀念碑,可讓未來的台大人,都能謹 記人類在追求自由及民主的過程當中,都必須付出犧牲的代價,因為自由的果實絕對不是天上自然掉下來的。(作者為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中小企業負責人)










轉型正義週訊 No.191 (2012/6/22)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未通過陳文成事件立碑案

台灣大學第二十四屆學生會,在本學期的第二次校務會議(6/16)提案,欲於現圖資系館旁(原研究生圖書館)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但會議並未通過此案,而決議將交由校史館以適當的方式納入校史。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執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一九八一年陳文成返鄉省親,卻因為在美國曾經資助《美麗島雜誌》,遭到警總秘密約談,第二天被發現陳屍於台大校內。這一段政治受難的歷史,史稱《陳文成事件》。
由陳文成的同學與人本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等民間社團發起的「設置陳文成事件紀念碑」,在2012年開始徵求外界連署以來,迄今已有六千多人加入,其中有超過兩千四百位是台大校友。本次學生會在校務會議的提案,也獲得多位教職院代表的連署支持。






根據學生會的提案說明,透過設立紀念碑將表達「對於歷史的重視,對於轉型正義和人權的謙卑,並且將會成為校園當中,關於台灣歷史和民主發展的重要教材。」而儘管會議上有多名系所代表贊同設立紀念碑,肯定其教育意義與學生自發提案的價值,但仍有部分校務會議代表認為應該審慎看待,憂心此議題無法與政治切割。






最後由主席即校長李嗣涔提出修正案,交校史館針對重要教職員與校友的相關事蹟與歷史,以適當方式納入校史館。此案最後以52對39票通過,但過程中的議事處理程序引發不少爭論。

參考閱讀:台大校務會議討論本案的現場實錄











 台大愧對陳文成

◎ 楊鎮榮
最近台大的校友都有可能會接到一封信,內容就是請 大家連署要向校方申請設立一座陳文成博士的紀念碑。因為信中說明「多次去公文,校方不為所動,校方最新的回覆是:公文弄丟了,需要更多人來連署,此案才能 獲得重視。」「如果你願意協助(連署)的話,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看到紀念碑在台大豎立!」
只記得前一陣子報載台大校方說陳文成博士紀念碑的申請書不見了,想到堂堂的一個台大竟然學起台電「購煤的資料被偷了」的說法,令人搖頭。紀念碑的設立與否本來就是可受公評之事,台大校方至今仍然沒有任何具體的回應,卻找藉口來搪塞實在不應該。
台 大以擁有台灣第一的自由學風自豪,卻因為一座陳文成博士紀念碑就如此扭捏龜縮起來了。對照過去以黨校或保守著稱的政大,能夠將首屆傑出校友獎頒給「刺蔣 案」主角黃文雄,而且還公開的加以表揚。這引起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典禮上的大肆批評,可見該校承受外界的壓力不可謂不大,加上表彰黃文雄先生「長年在海 外與國內從事民主與人權運動」,更是令人對政大的道德勇氣及學風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台大受人敬重的已故校長傅斯年對學校的期許是「貢獻這 所大學於宇宙」,強調「沒有自由的精神就沒有學術」。如果台大校方這幾年來最大的成就只是多興建了幾座新的大樓,或世界大學的排名進步了幾名,卻忽略了學 術的良知及社會的正義,那台大自許的自由學風是否可能在隱然消失中?
(作者為台大校友,中小企業負責人)


2月3日 9點多才到圖書館
最令我一笑的是 旁邊停著的中研院交通車上的"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公平正義......)的廣告
妙的是 我選前未看過此汽車廣告.....




現在 昔日的"台大研究生圖書館" 改為"
圖書資訊學系暨研究所/圖書館資訊系" (類似)
系所簡介
intro.jpg
建系經過
現況與未來
教育目標
教學資源設備




經過那裡 就想到陳文成

◎ 則鳴
一九八一年我將出國留學的前一週,陳文成博士被從台大研究生圖書館的頂樓丟下來。警備總部「殺雞儆猴」的效用是很有作用的。因為當天家父就警告我,出去時好好唸書,不要去參加政治活動,免得惹禍上身。
一 週後我到了美國,接機的同學就警告我說,台灣學生中那幾位是明的校園間諜,暗的校園間諜更是難防,自己要小心言行就是。當時心裡的最大震撼是:來到全世界 最民主的國家,卻又逃不開台灣國民黨政府白色恐怖的魔掌;但也瞭解到,陳文成的死因絕不是單純的像警備總部所說的「自殺」。也因為這個認知,在我唸博士學 位的過程中,我避免與台灣同學們接觸,以免遭池魚之殃。後來也聽到在明里蘇達州唸書的同學,被一對校園間諜樣板兄弟檔密報,而列入不得回台的黑名單,更是 體驗到國民黨白色恐怖無所不及的威力。
我後來回國服務,因授課關係,經常要搭乘來往中研院與台大的交通車。上車的地點,正是當年陳文成博士 被丟下樓的地點。我每次搭車時,都會對這位建中和台大的學長,做個默禱。但很諷刺的是,三十一年過去了,當年殺他的政權,仍然被台灣人投票繼續掌握政權。 在這氛圍下,要台大立碑紀念陳文成博士根本就是「緣木求魚」。或許要等到下次政權交替時,才有希望吧?陳博士你就再忍耐個幾年,待台灣人的良知醒來時,再 還你個公道吧!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



【一人一信,支持「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

  臺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將於本學期校務會議提案,將圖資系館與第一活動中心間之廣場,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過去學生會曾於校務會議提案立「陳文成紀念碑」未果,今年我們將再次嘗試,以正式「命名」作為提案,落實轉型正義,讓「陳文成事件」的歷史不被忘記。

  而命名成功與否,最終決定於校務會議代表的支持與否,希望大家一人動手寫一信,寫下對廣場命名的支持。我們將於5/31(六)醉月湖畔的「湖說音樂節」,舉辦「一人一信,支持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活動」,希望大家聽聽音樂的同時,也能來陳文成基金會的攤位上寫張留言紙,讓我們把同學的想法帶入校務會議!

------
校務會議提案說明如下:

(一) 陳文成博士為本校數學系畢業之校友,於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學術成就斐然,同時亦積極資助民主運動,宣揚民主理念。1981返台探親,於7月2日受警備總部約談,當日未歸,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現圖資系館)旁,加害者與真相至今未明。史稱「陳文成事件」。
(二) 「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對台灣大學而言,為這段歷史發生場所命名有獨特且重要的意義:
台大校友遭受政治迫害,陳屍於台大校園中,乃是威權時代的悲劇。民主轉型後的台灣社會,需要對於過往威權政治的反省。陳文成博士的遭遇,正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的令人深省的一段歷史。
將此校園空間正式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讓台大師生擁有理解台大歷史的機會,創造對歷史思辨的空間,並藉此鞏固民主、落實轉型正義,提升台大師生的人文關懷。
(三) 過去台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曾致力於校內推動轉型正義相關議題;並於每年七月舉辦陳文成紀念晚會,逐步喚起校園與社會的重視。我們認為在前年校務會議將這段歷史部分納入校史館後,證明「陳文成事件」對台大的重要性,也更應進一步走入校園生活,讓其廣泛為台大學生認識、思辨與記憶,故推動將「陳文成事件」事發地點正式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

主辦單位:
臺大學生會、臺大研究生協會

---
臺大湖說音樂節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samusicfestival?fref=t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