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2010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鳥類數量大幅減少的元凶之一

「二 ○一二年度生物多樣性指標調查計畫」案,發現鳥類總數與二○○八年首次調查相較,九類數量減少約半數,包括綠繡眼、麻雀、金背鳩、紅鳩、珠頸斑鳩、小雨 燕、大卷尾、八哥及斑文鳥。其中又以斑文鳥、小雨燕最嚴重。二○○八年調查指標值為一百隻,二○一二年斑文鳥剩五隻,小雨燕也只有十七隻。
專家指,台北市公園綠地過於人工化,不要有水泥,創造多元生態吸引鳥類棲息,圖為花博公園的一景。(記者蔡亞攝)
專家指,台北市公園綠地過於人工化,應該不要有水泥,創造多元生態吸引鳥類棲息,圖為花博公園的一景。(記者蔡樺攝)


報告分析,開闊與森林環境的鳥類改變發生在二○○九年之後,代表台北市的綠地、農地等非森林環境正在惡化,甚至有人為干擾,推測原因包括「舉辦花博時大面積改變公園環境」、「河濱農地環境被變更為公園綠地」,以及「劇烈氣候使得無植被保護」三大因素。
**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說,鳩科鳥類容易與人類親近,紅鳩、珠頸斑鳩都是在馬路邊就可以看到的鳥類,綠繡眼、麻雀甚至與白頭翁併稱為「城市三俠」,公園 常見。一旦這些鳥類有減少的狀況,代表生態亮起警訊,公園或農地的食物來源如蟲子減少,環境不適合居住時,鳥自然不會來,政府應設法改善。...
二○一○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竟是九種鳥類數量大幅減少的元凶之一...
news.ltn.com.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