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巴西:我們準備好了!但還沒完工……


巴西:我們準備好了!但還沒完工……

世界杯來了,巴西沒有一個城市的建設項目能全部完工。除了各大球場以外,很多項目仍在建設之中。儘管如此,這裡的人們還是會享受足球的樂趣,因為巴西人自己已經做好的迎接世界杯的準備。
WM-Fanartikel
(德國之聲中文網)"球場上的巴西是一回事兒,球場之外的巴西又是另外一回事兒"。這是巴西著名綜藝電視節目主持人福斯托·席爾瓦(Fausto Silva)上週日(6月8日)在節目中的表態。他主持這檔名為"Domingão"的節目已經有25年的時間。在 世界杯臨近開幕幾天前,他利用自己的節目表達了對政府政策的不滿。
但同時他也呼籲本國民眾不要把不滿情緒發洩在大約6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身上。席爾瓦說:"10月份關於教育、醫療和抵制偏見的那場比賽我們必須要贏"。他指的是巴西屆時將舉行的議會和政府選舉。
害怕丟臉
電視主持人席爾瓦談到的這種不滿情緒針對 政府為舉辦世界杯花費數十億,也針對教育、醫療以及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決策錯誤。
Bauarbeiten am Itaquerao 11.06.2014
巴西世界杯的許多建築項目仍然是工地
一年前,巴西在舉辦聯合會杯時, 民眾就釋放過不滿情緒。當時,數十萬名巴西民眾參與了由政治團體組織的抗議活動。德國洪堡基金會(Humboldt-Stiftung)駐聖保羅辦事處的雅各布斯(Nora Jacobs)表示:"在舉辦一系列重大活動的背景下,巴西的抗議文化發展迅速。"她認為,世界杯期間肯定會發生零星的示威活動。但當前的情況是,如果世界杯進展完全不順利,許多巴西人都擔心會丟臉。
當國際足聯2007年將世界杯的舉辦權交給巴西的時候,對足球狂熱的巴西人陷入了一片喜悅之中。他們所看重的不僅僅是體育。許多人也將此看作一次絕好的機會,向世界展示巴西不僅僅只有足球和桑巴舞。但在1970年的世界冠軍里維利諾(Roberto Rivellino)看來,曾五次問鼎世界杯的巴西徹底毀掉了這個機會。他說:"當然會老有問題出現。但既然你出了這筆錢,就至少應該讓所有的項目完工。我們為此曾有7年的時間。"
世界杯比賽城市無一完工
聖保羅,庫里蒂巴和阿雷格里港。世界杯正式開賽幾天前,這裡還能看到工人在建築工地上工作。13座機場原本應該在開賽前完成擴建,但到目前為止,只有巴西利亞的機場真正完工。此次巴西世界杯的12座比賽城市中,沒有一座城市在首場比賽哨聲響起的時候能完成所有的建設項目。
Bauarbeiten am Itaquerao 11.06.2014
未完工建築的“遮羞布”
在福塔萊薩,連接港口和賽場的有軌電車在世界杯期間無法運營,庫亞巴的電車可能要等到2015年才能投入使用。巴西利亞的管道建設在賽前又被無限期叫停。每一個世界杯比賽城市中都有延期或被永久取消的客運項目。還有阿雷格里港,這裡除了一座體育場館和周邊直接配套設施以外,沒有修建任何其它為世界杯服務的設施。
而這些基礎設施項目正是政府之前大肆宣傳的"世界杯遺產"。所以,民眾對此也深感失望,尤其是看到本屆世界杯的開支與第一次規劃方案相比高出了9倍,幾乎達到100億歐元之後。
巴西人準備好了
但是,來巴西看世界杯的遊客們不太會注意到這些。在緊急情況下,大巴專車將承擔起通往賽場的客運工作。各大機場至少也做好了迎接旅客潮的應急準備。儘管如此:樹立在航站樓、街道兩旁的建築隔離柵欄可沒有給人留下能幹的項目經理將一切盡在掌握的印象。
Straße in Brasilien dekoriert mit Nationalflaggen zur WM
巴西逐漸陷入綠黃藍的海洋
正因為如此,許多巴西人才會更加賣力地希望給來自各地的客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聖保羅的城際交通系統工會在世界杯正式開始的前一天結束了罷工行動。這裡的街道正在漸漸變成一片由綠黃藍幾色組成的海洋。洪堡基金會(Humboldt-Stiftung)駐聖保羅辦事處的雅各布斯介紹說:"尤其是在世界杯就要正式開幕的這幾天裡,在窗戶、陽台、汽車或柏油馬路上,到處都能看到巴西的國旗。"看來綜藝電視節目主持人福斯托·席爾瓦的振臂疾呼是瞎操心了。
作者:Jan D. Walter 編譯:任琛
責編:樂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