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中國高考。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4


陸聯考 939萬人擠窄門

武警衝鋒槍戒護 家長跪地送行

 
 
高達939萬名考生參與昨天登場的中國高考。圖為湖南長沙考生昨考完後步出考場。CFP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類似大學聯考)昨天登場,高達939萬名考生與數千萬家長都進入「作戰狀態」。有鑒於各地近來屢傳攻擊事件,中國當局大動作安排警員手持衝鋒槍在考場周圍值勤,北京更出動150輛武裝巡邏車,巡邏各考場。
湖北武漢家長為考生送行,除放鞭炮還跪地燒香祈福,彷彿回到古代進京趕考。翻攝網路
不變的是,考場外熱鬧滾滾,有家長敲鑼打鼓、燃放鞭炮,為考生們「送行」,湖北武漢甚至還有家長跪在地上燒香祈求考生「金榜題名」,猶如重現古代「進京趕考」的情景。 

旅館推「溫書房」

有考場周圍的旅館推出計時「溫書房」服務,北京有業者打出要價1678元(人民幣,約8390元台幣)的「午休鐘點房」,取其諧音「要錄取吧」。南京等地更將盛行的「廣場舞」(中年婦女在廣場空地放音樂跳舞做操)活動喊停,或將音量大幅降低,避免影響考生。
重慶有一戶15樓的社區住戶,因家中有考生,竟硬是要求社區96戶共用的電梯,在考試期間,每晚9時許至隔天上午7時許,以及中午時間暫停營運,以免電梯運行聲影響孩子溫書。
誇張作法引發公憤,其他住戶忍不住在公告欄貼文痛斥:「做人不要太自私,整棟樓又不是你一家人在住!」
考場內的故事也不少。四川攀枝花有一名在6歲時因遭電擊不幸截肢的19歲「無臂男孩」彭順,多年來練就一「腳」好功夫,可用腳完成穿衣、寫字、上網等生活事項,昨天他在父親陪同下,走入試場「用腳闖高考」。 

考生不知母過世

四川成都的女考生吳雙,一個半月前與母親一同外出時遭遇車禍,身受重傷的吳雙在昏迷住了幾天加護病房後,幸運撿回一命,但母親卻不幸喪生,家人為免刺激她,遲遲不敢告知她真相。吳雙為班上榜首,清醒後堅持參加高考。
吳雙昨在醫護人員陪同下,坐輪椅應試,她告訴家人,考後最大心願「就是去看媽媽」。 
為避免近來攻擊活動影響考生,武漢、北京等地考場昨皆有手持衝鋒槍的武警巡邏。美聯社

昆明1500名警力

在上海,當局除在每個考場外都部署公安戒備,更出動武警特警分隊,持槍和防暴器材在各考場外巡邏;南京警方將對全市29個考點及周邊實行武裝巡邏;山東濟南警方則配備794微型衝鋒槍及手槍,在各考場外警戒;昆明派出1500名警力,是當地史上投入警力最多的一次。
此外,山東警方在考前一舉破獲了由18名大學生槍手組成的作弊集團,該批槍手當時正準備前往河南協助考生作弊。 

【報你知】高考6月7日舉行

高考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是中國重要的全國性考試之一,於每年6月7日開始考試,並依各省情況持續2至3天。此制度1952年首度於中國實行,1965年起因「文化大革命」遭廢除,直到1977年才恢復。
高考名義上屬全國統一考試,但自2001年起,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多數地區已全面或部分採用自主命題的試卷。
考試內容除必考的語文、數學和外語等三科,考生們還需根據所學種類參與文科或理科等考試。由於高考的錄取分數、試卷難易程度各省不同,常被批「考試不公」,甚至出現「高考移民」等現象。 



COMPUTEX閉幕創規模最大紀錄





台北國際電腦展昨閉幕,總計有3.86萬買家,其中中美2國居最大買主國。唐紹航攝

【王郁倫╱台北報導】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昨日正式閉幕,今年創下展區最大規模紀錄,貿協統計,總計有超過166國高達3.86萬國際買主,年成長1%,中國跟美國分居前2大買主國。

國際買主高達3.86萬

貿協表示,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橫跨南港展覽館、展覽一、三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計1710家廠商使用5069個攤位,創下4館聯合展出的最大規模紀錄。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到昨日中午已迎接來自166國3.86萬名買主,較去年成長1%,前10大買主國包括中國、美國、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德國及俄國。
根據貿協指出,今年COMPUTEX以穿戴式產品最熱門,共有59家廠商展出穿戴式相關產品,最夯科技以物聯網為主,約有20%參展廠商(相當300多家)展出主題與物聯網相關,今年並舉行120場科技論壇,吸引上萬人參與,「軟硬整合」的議題最受矚目。
眾多科技大廠在電腦展發表新產品,共計至少45家廠商發表新產品,例如華碩全球首款五合一變形行動裝置Transformer Book V、AMD新APU產品、康寧全球首款抗菌保護玻璃、福特發表車對車通訊技術、三緯國際第二代平價3D列印機、微星4K螢幕解析度輕薄電競筆電GS60、技嘉Windforce/Waterforce顯示卡散熱系統等。 

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夯

穿戴式裝置有宏碁推出首款穿戴裝置Liquid Leap、神達推出穿戴式健康管理解決方案MiWELL、首次參展的聯發科技則秀出為智慧穿戴打造的Aster晶片及LinkIt平台,還有多家廠商展出智慧手錶、智慧手環、智慧眼鏡或智慧衣。
貿協指出,2015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將在6月2日至6日舉行,預計將再吸引國內外業界大廠交流,形塑未來科技生活新面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