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製造的塑膠瓶足球衣」 世界杯的冠軍,


吵雜的時候,更需要這麼一則新聞。
圖片擷取自法國《費加洛報》2014/6/25的專欄,報導「台灣製造的塑膠瓶足球衣」(Quand Taïwan fait des maillots de foot avec des bouteilles en plastique)席捲了2014年的 FIFA 世界盃足球賽更衣室,有十個國家代表隊採用台灣以回收廢棄物寶特瓶開發研製的環保球衣。
報導說,2300萬人口島國的台灣,雖然不是本屆世界杯參賽的隊伍之一,但實質上台灣這個國家已經贏得了世界杯的冠軍,只是地點不在球場,而是在球員的更衣室。
因為有十個國家代表隊球衣採用台灣製造的球衣,「台灣製造」本就不足為奇,只是有件事令人十足驚豔與驚訝,就是這些球衣都是利用廢棄物回收寶特瓶來製造的環保球衣。
從上個世紀的1990年代初始,台灣企業為了填補世界跨國企業轉單到低製造成本中國製造供應的嚴重落失,為了永續經營,台灣的紡織業不得不「重塑自我」。這20年來,廢棄物回收利用已經成為這些「重宿自我」企業的核心策略,透過新產品的研創開發,攻向了世界的高階市場。
台灣的富勝紡織( Ecomax Textile),儒鴻企業(Eclat Textile)興采實業(Singtex Industrial)等紡織公司成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
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超級纖維的發明先驅廠家。
2014年世界盃有10支隊伍選用台灣製造的「環保塑料球衣」,這些環保球衣製程所需的回收的寶特瓶超過1300萬個瓶身,面積約是29個足球場那麼大。
國寄足總認為,MIT環保球衣所帶出來的利潤,台灣無疑是今年世界盃最大的受益者。
新聞與圖片來源:
Le Figaro - http://goo.gl/OFkSAJ
寶特瓶回收利用影片:
世堡紡織 - http://youtu.be/sEmIfVV3hUo
Turning bottles into blankets - http://youtu.be/QdgBr14q5SI
國家地理頻道 偉大工程巡禮:台灣環生方舟 - http://youtu.be/dr3Ea-MOf-A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