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台塑台北總部

對於台塑的台北總部,上班族的我們,一定有些記憶。

某工程顧問公司。
某貿易公司
某些台塑職員.....

台塑都更增值300億 林口A7蓋總部安置員工

姚惠珍 2014年06月11日 21:51
台塑都更增值300億 林口A7蓋總部安置員工
台塑台北總部都更計畫即將拍板定案,都更後的台北總部將增值300億,市值上看千億。(取自Google、吳逸驊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台塑集團台北總部都更計畫即將拍板定案,為安置總部的7000名員工,台塑集團決定「先建後拆」,啟動「林口A7大樓興建計畫」,鎖定 林口A7捷運站附近的近萬坪自有土地,斥資60至80億元興建辦公大樓,預計年底動工,2018年完工,落成後台塑總部將遷至林口,待台北總部都更計畫完 成後再班師回朝。

台塑集團行政中心9人小組,11日下午審議自辦都更台北總部都更計畫,各委員達成共識,指示相關單位待向各業主(如理律律師事務所)徵詢意見後,若達開發共識,再向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

北市府若同意台塑集團地主自辦都更申請,此案也將成為全台最大地主自辦都更案,一旦落成,台塑集團總部大樓將增值逾300億元。

然而,由於台北總部自辦都更案從申請程序到完工,預計耗時8到10年,在都更期間,台塑集團台北總部近7000名員工如何安置,便成為重點。

負擔租金幫人養樓 不如自建

對此,台塑集團內部已規劃2方案:一是「向外承租」,二是「先建後拆」,並將2案優缺點並陳,由台塑集團高層決定。

據了解,在「向外承租」方案中,原本有意在內湖區尋找辦公大樓,估計承租成本約10億元,但考量找不到夠大的辦公大樓可以容納台塑集團相關企業台北總部的所有員工,且「與其付10億租金幫人養樓,還不如自蓋大樓」,因此「先建後拆」方案出線機會較大。

在「先建後拆」的方案中,目前台塑內部已鎖定集團位於鄰近機場捷運林口A7站的一塊土地,該土地被新北市徵收後,仍有近9700坪土地可配回,年底將可取回土地進行開發。

安置台北總部員工 還可收租

按照容積率,此地可興建4萬8000坪樓地板面積的辦公大樓,而安置7000名台北總部的員工僅須2萬5000坪的樓地板面積,空間上綽綽有餘,甚至還可外租部分樓層收租。

據1名集團高層表示,「先建後拆」方案雖然投入成本較大,但1棟24層樓的辦公大樓未來可帶來的投資報酬率高。

該高層表示,「最主要是台北總部都更時程什麼時候完成都說不定,向外承租大樓牽扯的變數太多,還要找1棟可以容納7000人的大樓真的不好找,現在 砸幾十億蓋好A7大樓,就是自己的地方,就不怕台北總部都更時程延後;缺點就是大家上班不方便,不過總裁王文淵都願意通勤了,大家也就辛苦幾年,等台北總 部蓋好,辛苦就有代價了。」

根據台塑集團的內部規劃,在北市府審議台塑集團台北總部自辦都更案時,林口A7辦公大樓興建計畫將先行,預計年底取得A7土地後,隨即進入設計規劃,2015年動工,施工期預計3年。

2018年,台塑林口A7辦公大樓將可落成,屆時台塑集團台北總部將暫時遷移至此,之後台北總部隨即將展開拆除工程,全面推動都更計畫。

新總部含商辦豪宅 上看千億

據台塑集團規劃,台北總部都更計畫預計投入120億元,在近6000坪的敦化北路總部土地上,興建地下4樓、地上24樓、總樓地板面積上看4萬 5000坪的商辦、豪宅大樓,其中,1樓到12樓為商辦用途,13到24樓則規劃為大坪數豪宅,與新落成的豪宅「文華苑」相望,頗有互別苗頭意味。

1名不動產業者表示,緊鄰台灣最貴六星級飯店東方文華酒店的文華苑,是目前全台最火紅的豪宅,根據已揭露的「文華苑」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每戶坪數約350坪,預售屋成交金額高達3億至4億元,平均每坪售價為133萬元,現在每坪至少200萬元起跳。

台塑集團總部一旦都更,以總樓地板面積估算,屆時台塑集團總部大樓市值上看1000億元,較目前市值增加逾300億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