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霧峰林家花園,板橋林本源園邸



鼎鼎大名的霧峰林家花園,
其實並不是像板橋林家花園那樣宅院連同花園建在一起,
霧峰林家的花園指的只是這一座相距不遠的「萊園」。
萊園座落在明台中學裡,
前身是萊園高中,
是霧峰林家創立的學校。
現在萊園很特別的化身為校園的一部分,
我們在廖教授的帶領之下參觀林獻堂的相關文物紀念館,
也參觀了萊園特別的亭台樓閣。


文學與歷史藏身於這裏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之中,
除了認真的尋找學習單的答案,
你印象最深刻的物件、地方、或是故事是什麼呢?






2013.2
訪霧峰林家花園(明台高中) 臺中市私立明台高級中學-霧峰萊園

林家墓/櫟社廿周年紀念碑/林獻堂文物紀念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A7%E5%B3%B0%E6%9E%97%E5%AE%B6%E5%AE%85%E5%9C%92

鐵砲碑:林獻堂所立,進士陳望曾所著,紀念林家祖先擊退戴潮春事件餘黨攻打阿罩霧之事跡。相傳原有一尊鐵砲陪襯,現已不復見。




學校內多處景觀列為臺灣國家二級古蹟(五桂樓、飛觴醉月亭、祖塋、夕佳亭、櫟社二十年紀念碑)。

他的後代或殷實或雄心不夠. 應該印一本紀念圖集.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座標24.06412°N 120.70073°E


本文介紹的是位於臺中市霧峰區的林家宅園。關於新北市林家花園,詳見「板橋林家花園」。



霧峰林宅




中華民國(台灣)文化資產



林宅頂厝 景薰樓






其他名稱

霧峰林家花園









等級

國定古蹟


類別

閩南式宅第聚落


建成年代

大清同治三年(1864年)









位置

中華民國台灣

臺中市霧峰區民生路42、28號

萊園路91號


開放時間

修復中


費用

暫不開放















櫟社二十年題名碑

霧峰林家宅園是霧峰林家在原籍台中市霧峰區的舊有宅邸、庭園的總稱,由於林氏一族家族龐大,尚可分為頂厝和下厝兩支,因而其宅園分布範圍十分廣大。其中由頂厝系的林文欽所興建的庭園萊園,當地居民俗稱為林家花園。



目錄
1 林家宅第
1.1 頂厝
1.2 下厝
2 萊園
2.1 萊園十景
2.2 其他景點
3 九二一大地震後損毀情形
3.1 頂厝
3.2 下厝
3.3 重建工程
4 參見
5 外部連結

林家宅第






本條目需要添加自由版權圖片提升條目品質,歡迎提供圖片
請參見討論頁請求圖片

頂厝
蓉鏡齋:原為紅窯土磚造三合院,於1887年(光緒十三年)前後改築成蓉鏡齋,作為私塾;前庭的泮池係仿孔廟形制所掘成。
景薰樓組群:於1864年(同治三年)之前開始與築,於1867年(同治六年)完成第一落之內外護龍、正身與景薰樓門樓。1883年(光緒九年)前後完成第二落。1899年(清光緒二十五年)完成後樓。
新厝:1916年(大正五年)於花落(景薰樓第三落)南面所增建。
頤圃:本是土造建築,充當作客房及穀倉之用。於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整理作為嬉遊偃息之地。
下厝
草厝:原為宮保第北邊的一座三合草屋居住,後大部份已經改建。
宮保第:林文察於1858年(咸豐八年)擴建宅邸時所建中落,即後來的第三進正身與左右、內外護龍。林文察戰死漳州後,清廷下詔追贈「太子少保」,其子於1870年1883年間(同治九年至光緒九年)擴建完成宮保第第二進與第一進門廳。
大花廳:為下厝供公共宴席使用的大宴會廳,建於1890年(光緒十六年),落成於1894年前後,附有精緻的戲台及露天的觀眾席。
二房厝:乃下厝二房之宅第,1864年1870年間(清同治三年至九年)所建,與宮保第同為五落大厝。
萊園







五桂樓與飛觴醉月亭現況

即林家花園。以萊園十景著稱;與台南吳園新竹北郭園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台灣四大名園。1893年(清光緒19年),林文欽鄉試中舉後,築萊園於霧峰之麓,奉觴演劇侍其母羅太夫人以游。命名出典自老萊子綵衣娛親。梁啟超曾於1911年訪台期間題詩十二首詠贊萊園景緻,後人稱為「萊園名勝十二絕句」。現為明台高中校園。
萊園十景







921地震後的萊園景
木棉橋:舊時通往萊園之入口,原為橫跨擣衣澗之木橋;因四周的木棉樹命名。於1930年(昭和5年)改建為水泥橋。
擣衣澗
五桂樓:改建於1906年,以門前五棵桂樹得名。一樓為羅太夫人(林奠國夫人)起居之用,二樓是羅夫人看戲的位置。梁啟超訪萊園時之下榻處。
小習池
荔枝島:建於小習池中之土台,上有供羅太夫人欣賞戲曲的歌臺。後改建為「飛觴醉月亭」。
萬梅崦
望月峰
千步磴:通往望月峰的小徑,又稱為「淩雲蹬」。
夕佳亭
考槃軒
其他景點
鐵砲碑:林獻堂所立,進士陳望曾所著,紀念林家祖先擊退戴潮春事件餘黨攻打阿罩霧之事跡。相傳原有一尊鐵砲陪襯,現已不復見。
櫟社名碑:於1921年櫟社成立廿週年時所立之水泥碑。
萊園一家石
林竹山夫子頌德碑
三十六台階
林氏祖塋:為林家頂厝系統組塋,為大型之「昭穆」系統。
石頭公
林允卿銅像
櫟社百週年紀念橋
九二一大地震後損毀情形
頂厝
景薰樓群組
蓉鏡齋:損毀百分之八十。
新厝:全毀。
頤圃:損毀率百分之七十。
下厝
草厝:全毀。
宮保第:損毀百分之八十。
大花廳:全毀。
二房厝:損毀百分之六十五。
重建工程

林家宅邸與萊園歷經921大地震後,在行政院九二一重建委員會的經費支持下,由臺中縣文化局(已與臺中市文化局合併)分成五個部份進行復原重建工程,分別是頂厝景薰樓(已完工)、頤圃(已完工),下厝大花廳(已完工)、宮保第(已完工)、二房厝(已完工)、萊園五桂樓(已完工),目前正在進行頂厝蓉鏡齋下厝草厝,復原重建工程。
參見
霧峰林家
宮保第
台中公園
外部連結
臺中市私立明台高級中學-霧峰萊園
臺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古蹟 霧峰林宅


霧峰林家







類  別


古蹟



等  級


國定古蹟



種  類


宅第



公告日期


1985-11-27



轄  區


霧峰區



地  址


臺中市霧峰區民生路42、28號,萊園路91號

霧峰林家,是霧峰林家在阿罩霧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的總稱。計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

  下厝為林文察之子林朝棟於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所建,由四大厝並排而成,均為座東朝西,其中以五進的「宮保第」面寬達十一開間最為壯觀。

  宮保第左側為三進之大花廳,室內大木結構表現明顯的江南建築風格,尤其菱角椽作成的菱角軒及軒內以白底為地的花式雕刻木構構件,不僅特色獨具,而且豪華壯麗。




  頂厝為林奠國家族在光緒年間所建,包括景薰樓、蓉鏡齋、頤圃、新厝等。景薰樓組群為林家頂厝代表,是林奠國族支所居住,內外共三進,前後營建時間長達 卅餘年,其中第二進為林獻堂邸。蓉鏡齋為紅瓦、土埆磚造三合院,作為提供私塾之用。新厝係林文鳳族支建築,包括尋芳園、孔雀寮、水池、花園等休憩空間。頤 圃原為頂厝穀倉與客房,經林紀堂整理後遍植菊花,並起蓋二層洋樓。

  萊園係林允卿為娛親所闢建花園,仿老萊子娛親而稱萊園,包括五桂樓、小習池、荔枝島、歌台(改為飛觴醉月亭)、林氏祖墳及櫟社廿年紀念碑。

  霧峰林家經歷921大地震後,各群落破壞程度均達70%~100%,在當時行政院九二一重建委員會的經費、監察院、內政部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 會支持下,民國91年起動第一期復建工程,修復組群分別是頂厝的景薰樓、頤圃及下厝的大花廳、宮保第、二房厝。於民國95年10月先期完成頂厝頤圃之復 建,於民國98年11月前完成各群落復建,歷時7年之餘。

  有鑑於霧峰林宅之整體尚有許多群落未完成復建,其有關霧峰林宅之文物展覽、公共廁所、消防保全及無障礙設施等軟體工程仍然尚未規劃,勢必嚴重影 響開放參觀的動線與觀眾前來參觀的意願。前經原臺中縣政府於98年爭取將「霧峰林宅再利用工程」作為第二期工程執行,連同下厝「草厝」及頂厝「蓉鏡齋」、 「五桂樓」等第二期復建工程同步進行,使政府花費鉅資復建的重要古蹟能夠完整發揮其文化與觀光的價值,除完整介紹霧峰林家對臺灣歷史發展的影響,同時將霧 峰林宅古蹟的建築藝術之美能讓民眾更深入的認識,共同來珍惜這保存不易的文化資產,同時也可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回復阿罩霧為台灣文化發展重鎮的風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