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仇外”的代名詞: 麥森、德累斯頓、海德瑙

德國新聞

“仇外”的代名詞
德國薩克森州的幾座城市幾乎成為“仇外”的代名詞。麥森、德累斯頓、海德瑙就是這其中的代表。
Heidenau - Krawalle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五(8月21日)晚間,德累斯頓附近的小鎮海德瑙(Heidenau)接納的第一批難民準備入住當地一座建材城改建的臨時難民營,結果卻遭到當地數百人的抗議。抗議示威活動最終演變為暴力騷亂。抗議者向警方投擲酒瓶、鞭炮和石塊。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31人在騷亂中受傷。海德瑙鎮也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騷亂發生前,1000多人在海德瑙城裡舉行示威。示威者隊伍中包括極右翼分子,但是也有普通市民參加。一位婦女手中舉著德意志帝國時期的旗子。還有兩名示威者高舉著不願意接受難民的標語牌。
示威演變為騷亂
德新社記者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海德瑙人就是用這種方式迎接那些因為戰亂和貧困流離失所的人們。"
海德瑙人口數量約為16000。該鎮距離德累斯頓只有數公里遠。新設置的可容納600人的難民營位於郊外,與海德瑙的居民區還有著相當的距離。從理論上來說,難民營的存在不會影響到任何居民的生活。
但是數天來,有關接納難民的問題成為當地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仇外的情緒不僅在居民們的言談話語中感受得到,週五晚間發生的示威騷亂中更是顯露得淋漓盡致。一些抗議者用"蠢豬"、"畜牲"之類的惡言辱罵難民。
一名中年婦女甚至向一隊走過的年輕男性難民惡狠狠地喊道:"你們的女人全都會被強姦,你們再也不能保護她們。"一些手持啤酒瓶的男子就在街對面冷眼看著這一幕發生。幾個年輕人輕聲唱起被禁的納粹德國國歌《霍斯特·威塞爾之歌》。
住在海德瑙的難民
新改建的難民營被圍上了籬笆。星期六一些難民申請者走出來,緊張地四下張望。28歲來自阿富汗的薩坎隻身一人。他說,他的逃亡之路歷經3個月,大部分時間都靠徒步行走。說的時候他低著頭看自己的腳。薩坎的雙腳傷痕累累。
薩坎途徑伊朗、伊拉克、土耳其、保加利亞,最終達到薩爾維亞。他從貝爾格萊德坐長途車來到德國。和大部分難民不同,薩坎的英語相當流利。現在他想學習德語,最好以後可以在德國上大學。他說:"我在阿富汗找不到機會。"薩坎聽不懂示威者們在喊些什麼。他說:"可能他們不知道我們國家究竟什麼樣。我們也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DW.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