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九龍城寨


///九龍城寨作為城市的縮影或象徵,是否也標上了限期,而且愈走愈近,甚至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過了期?走筆至此,回到也斯九龍城寨一文,「混雜的空間」、「就像香港」之外,我特別喜歡他以「朦朧的隙縫地帶」、「曖昧的例外地帶」來形容城寨,固然這於當時已是不確定的了:「這朦朧的隙縫地帶容許這類曖昧的存在。當然,生存於隙縫的人,都擔心這曖昧的例外地帶很快就不再存在了」。///

《頭條日報》 ,2015年7月20日
靈感國度 城寨作為 城市縮影 潘國靈
  〈城寨風情〉這首詩外,也斯在一九九三年也寫過一篇散文〈九龍城寨:我們的空間〉,對這空間的意義提出疑問:「上一個世紀,這裏曾是商運的碼頭、防守的要塞。後來碼頭拆去、城牆也拆除了……城牆的基石,用了來建機場。城牆的邊界已拆除了,水陸的邊界已不存在,新舊的邊界也不是那麼清楚。這是怎樣的一個空間呢?」
  這是怎樣的一個空間?在城寨已變身成中國特色園林的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這問題仍值得思考。昔日城寨常被標籤為「三山五嶽」、「藏污納垢」之地,但有人也看它為一個自成一體的社區;黑白分明根本就不能道出此地的複雜性。也斯在他的文章中邊提問邊思索,也試圖給出答案:「這是一個混雜的空間、一個不容易一概而論的空間、一個看來可怕但又那麼多人嘗試正常地生活下去的一個空間。就像香港。」
  你以為九龍城寨干卿底事,不要說非城寨居民,就連在九龍城生活多年的居民,也有從沒踏足城寨的。但也斯從九龍城寨中看到香港的縮影。無獨有偶,後來在李歐梵教授給海外讀者介紹香港的City Between Worlds: My Hong Kong一書中,談及九龍城寨時亦有類近的看法。原文以英文書寫,我且翻譯一段:「今天,舊九龍城寨只存活於傳說之中。建築師把它看為『寄生生活』(parasitic living)的世界級例子:貧困者緊抓一個細小隔絕地方如野生植物般自發生長的一種生活方式,儘管混亂,但成自足世界。他們在如此擠壓狀態下維持生命的力量叫人難以置信。一些建築理論家甚至視九龍城為某種結構象徵:現在的九龍就像一個放大了的舊九龍城寨——現在更現代化和放大,並沒有圍牆,但同樣展現着一個極度混亂但又自足閉鎖世界的能量與動力,幾乎儘管它的現代發展。」
  以上,李歐梵的着眼點在城市建築方面,將九龍看成昔日城寨的一個放大版。的確,今時今日到九龍城走一趟,儘管隨機場遷走早已長出許多牙籤樓,但其混雜的生命力仍是獨有的。但觀九龍近年的現代發展,高樓林立,地鐵這無孔不入的爪子已伸進了土瓜灣,舊區的面貌,還可抵擋現代發展巨輪多時?還是最終也難免「士紳化」,大型商場才是其最終的象徵?
  九龍城寨作為城市的縮影或象徵,是否也標上了限期,而且愈走愈近,甚至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過了期?走筆至此,回到也斯九龍城寨一文,「混雜的空間」、「就像香港」之外,我特別喜歡他以「朦朧的隙縫地帶」、「曖昧的例外地帶」來形容城寨,固然這於當時已是不確定的了:「這朦朧的隙縫地帶容許這類曖昧的存在。當然,生存於隙縫的人,都擔心這曖昧的例外地帶很快就不再存在了」。就像香港。香港這整個地方,不也曾經因為歷史之偶然,多年以來成為夾身於國族與國際之間的一片「曖昧的例外地帶」嗎?這也是九龍城寨作為香港縮影的另一意義。然而,二十多年前對城寨這「例子地帶」不復存在的擔心,今時今時卻又籠罩於整個城市,只是我們都是「生存於隙縫的人」。儘管近來眾多香港論述中亦有「特區例外論」的一支,但我們都擔心——不是在融合之下被規劃的「例外」,而是真正容許曖昧存在的例外狀態將也有一天步城寨後塵,一去不返。我們擔心,凡事必有限期,香港一天將變成中國眾多城市之一,習以為常的「例外狀態」不再。以城市命運來看,九龍城寨原來是整個城市的一則預告。
〈城寨風情〉這首詩外,也斯在一九九三年也寫過一篇散文〈九龍城寨:我們的空間〉,對這空間的意義提出疑問:「上一個世紀,這裏曾是商運的碼頭、防守的要塞。後來碼頭拆去、城牆也拆除了……城牆的基石,用了來...
HD.STHEADLINE.COM




九龍寨城
九龍城
特殊領土
 1898年-1993年 
九龍砦城位置圖
1915年的香港地圖,右上方「Chinese Town」為九龍城寨
首都九龍城
常用語言粵語
政體大清帝國領土
(1847年-1898年)
大清帝國外飛地
(1898年-1899年)
大英帝國殖民地
(1899年-1941年)
大日本帝國領土
(1941年-1945年)
大英帝國殖民地
(1945年-1993年)
歷史
 - 《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大清帝國租借新界大英帝國1898年6月9日
 - 為英屬香港接管1993年9月2日
面積
- 1898年0.044 平方公里
- 1987年0.026 平方公里
人口
- 1987年估計33,000
  密度1,269,230.8 每平方公里
貨幣港幣
軍票(1941年-1945年)
今屬於 香港
展示九龍寨城於19世紀中狀況的模型,藏於香港歷史博物館
展示九龍城寨於清拆前的模型
九龍城寨,攝於1915年
早期居民的生活情況
1989年由飛機上拍攝的九龍城寨
從遠處看九龍城寨(1991年)
九龍城寨(1991年)
改建後的寨城公園
九龍寨城(或稱九龍砦城,俗稱九龍城寨或者九龍城砦英語Kowloon Walled City,1847年-1993年),是在香港殖民地時期位於現今九龍城內的一座由居民獨立自治的圍城。
1987年中國政府英國政府達成清拆城寨的協議,1987年和1989年首季分兩期進行調遷,1993年被拆除,1995年8月於城寨遺址建成九龍寨城公園

歷史[編輯]

九龍寨城城門

建立初期[編輯]

九龍寨城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宋朝時代的官富場清朝康熙七年(1668年),當局於畢架山上設九龍墩台,康熙廿一年(1682年)改為九龍汛。嘉慶五年(1810年),當局將原守佛堂門的炮台移往九龍汛旁。
香港島自184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後,清朝政府於1847年擴建九龍汛為九龍寨,並將原駐守大鵬灣的大鵬營調動於此,與對岸的維多利亞城遙望對峙。1898年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九龍半島與新界成為殖民地,但在清朝外交官員據理力爭下,九龍寨城仍歸清朝駐軍管轄,成為位處英國殖民地的清朝外飛地。寨城是清朝官員辦公的地方,地位約等於現代的領事館。然而,英國人在1899年5月下令入侵寨城,趕走城內的清朝官員,其後寨城一度荒廢,幾乎無人居住。[1]

1940年代[編輯]

1941年至1945年,日軍香港期間,為了擴建原名龍津河的啟德明渠,拆毀了全部城牆。二戰後,露宿者開始在九龍寨城聚居。1947年時任寶安縣長的林子俠向外交部駐兩廣特派員郭德華建議恢復九龍城設治,並設民選鎮長,同時為承認港九為永久割讓地以向英國示好,在城內設「中華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但遭港府拒絕。

九龍事件[編輯]

1947年12月2日,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郭德華與香港總督會談,重申中國管治九龍寨城主權。[2]:846512月5日,中國外交部重申未放棄九龍立場。[2]:8466同年底,在寶安縣政府支持下的「寶安縣九龍城居民福利會」成功抵抗香港政府入城整頓,此事更引起廣州市民發起反英示威,焚毀沙面英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時任廣東省政府主席的宋子文與英交涉,拒絕英人在寨城的權利。
1948年1月5日,香港政府派大批軍警武裝進入九龍城,強拆民房70餘間,並拘捕當地居民代表二人。[2]:8483香港政府突然下令拆毀九龍城民房,激起民眾憤慨,廣州沙面群眾遊行示威,蔣介石諭示人民,謹守秩序,並令外交部提出抗議,嚴正交涉。[3]:531月6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就昨日九龍城中國居民2000餘人遭香港軍警驅逐事向英國駐華大使施諦文提出抗議;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已經要求英大使電話香港政府,停止現正採用之強暴舉動。[2]:8484而廣東省寶安縣縣長王啟俊在1948年1月7日更與縣參議會議長等人親臨城寨巡視,宣示主權[4]。1月8日,外交部為九龍事件向英國駐華大使施諦文提出嚴重抗議,強調指出中國政府對九龍城擁有轄權,對港英當局的違約行為予以譴責;監察院監察委員開談話會,認為香港政府強驅九龍城中國居民有違國際公法,決定致函外交部敦促立即查明真相,切實與港英當局交涉。[2]:84861月10日,香港政府就九龍事件發表聲明稱:九龍城之整個拆除問題,完全為有關殖民部內部行政情事;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葉公超經香港到廣州處理九龍事件。[2]:84871月11日,廣東省參議會組織之九龍城同胞慰問團一行八人,攜慰問品由廣州出發飛抵南京。[2]:8488

無政府狀態[編輯]

由於香港警察以至香港政府都無權進入,九龍寨城頓成罪惡溫床的貧民區,更有以「三不管地帶」(香港政府不敢管,英國政府不想管,中國政府不能管)[5]來形容當地複雜的管轄問題。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大批難民從華南地區湧入香港,並聚居於九龍城寨,香港政府最終完全撒手不理,城寨沉淪為三合會活躍地帶(當時香港警隊未設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成為的溫床,最聞名的色情場所、賭檔鴉片煙館、海洛因館、狗肉食堂等四處林立。1959年,城寨發生了一宗命案,中英兩國政府互相推卸處理刑事案件的責任。此外,由於香港政府當時並不承認中國醫生的資格,城寨成為了無牌牙醫中醫診所和冒牌貨販賣點的集中地。
1973至1974年,香港政府派出逾3,000名警察強行進入城寨,剷除城寨內的黑社會勢力。城寨後來「絕地逢生」,鋼筋水泥房屋如雨後春筍般建成,非法擴建、僭建嚴重,街道狹窄如走廊。居民用水來自8條公家的水管或水井。1980年代初期,城寨的建築由於完全未經都市計畫,導致環境衞生惡劣,而罪案率遠比香港平均數字高得多。
由於九龍城寨是中國的領土,從原則上說是中國在香港境內的內飛地,因此該地設立了一個沒有實際權力的九龍城人民代表大會,意圖跟中國政府靠攏。雖然名義上有中共背景,不過實際上是自治組織,不受中共控制和支配,只是用以強調九龍寨城不是英國殖民地範圍。

清拆並改建公園[編輯]

九龍寨城公園內的「南門懷古」,遺跡包括城寨城牆殘存的牆基、排水溝、城門石板通道和石板街、戰後樓宇地基,還有刻有「南門」和「九龍寨城」字樣的花崗岩石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