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舒國治【雜說紀州庵與同安街】

舒國治《台北游藝》8/3發行
博客來:http://goo.gl/CQGj1E
金石堂:http://goo.gl/QSIslT
誠品:http://goo.gl/LaI0t9
讀冊:http://goo.gl/pHHNd5
三民:http://goo.gl/kw18tE

【雜說紀州庵與同安街】
紀州庵這三字我到近年才聞知,然這幢木造老樓我自四、五十年前便一逕多次看過。

我看它,皆是自水源路車子移動中看到,亦有時自中正橋遠遠的眺見。它能被看見,且被記得,顯示它的外觀不俗,甚至顯示它的臨河位置出色。


這幢木造日本小樓(因遠,故小。其實它並不算小),我從小見它無數次,從來不知它居然有名字,也從來未聽同學同輩說起它過,弄到後來,竟有一名,喚﹁紀州庵﹂,這莫非是一種出土的過程?

當然,它如此晚才被介紹大名,顯示台北許多地點的來由,不受大夥探源索究。

紀州庵,我見它,皆自水源路這一面(也即正面),從未自同安街走到底去接近它過。這是很有趣的。

顯然,我們走同安街,只走往要去的段落,不會無事走到底。何以然?必然這「底」,已是最後最尾最要跌入河裏的低沼之極的淵窟了。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