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


被埋沒的台中州圖書館,附近街道的建築都來頭不小。
他對面馬路走過去的台中銀行,前身是台中飯店,在還沒改建前為台灣新聞社。而斜對面的茶湯會,是被貼皮留到現在的第一代USIS美國新聞處,後來搬去宮原武雄宅邸(市長官邸)附近,為二代美國新聞處,現已經不存在了。
歡迎參加4/11台中舊城文史挑戰賽,一場舊城區的華麗時光旅行!!
「紅衣白帽子 書籍滿腹藏 數度搬家去 舊址改銀行」
解答:臺中州圖書館
這座位於自由-民權路口的顯眼紅色建築,前身是「臺中州立圖書館」。建築於1929年,是當時中部地區最大的圖書館。紅通通的牆壁原本是十三溝面磚,不知從何時許塗上紅漆。
戰後仍繼續作為圖書館使用。1972年圖書館搬遷,這棟建築改成合作金庫銀行。現在位於五權南路上的「臺中公共資訊圖書館」,就是州立圖書館的後代,不少珍貴藏書仍收在那。
在日據時期,州立圖書館還曾經舉辦「臨時書庫」的活動,在火車站前擺攤供民眾候車閱讀(真有文藝氣息!)。戰後也曾舉辦國語講習所,吸引許多公教人員來惡補!
快上活動通報名去~http://www.accupass.com/go/taichuqz



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現合作金庫銀行台中分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