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南勢溪、翡翠水庫、北勢溪

天龍之水非翡翠來!它主要來自南勢溪。這要推廣變成常識,以免眾人又要誤罵了。


<採訪長知識,寫不進新聞裡的只好寫在這裡>

台北市的自來水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很多人都以為是翡翠水庫來的,然後這次颱風就有人在罵,為什麼翡翠水庫的水這麼髒。但其實翡翠水庫的「主要」功能是蓄水跟防洪,並不是供水,跟石門水庫不一樣。

台北市用的自來水,75%是北市自來水處從南勢溪取來的,只有在比較乾旱的時期(通常是農曆年過後到梅雨季來臨之前),北水處才會跟翡翠水庫「買」水,沒錯,是要用「買」的~每年跟翡翠水庫買來的水,大約佔北市全年水量的25%,金額是一億元左右(每噸0.52元,所以每年大概是買個兩億噸)。這就是為什麼台北市幾乎不會缺水,因為有兩個供水來源。


這次颱風,台北市自來水的原水依然是南勢溪,並不是翡翠水庫。而現在南勢溪的濁度還是高達2500度(正常的時候是10-50度,這次颱風時期最高是39300度,而北水處的極限是6000度),雖然2500度已經是北水處能夠處理的範圍內了,但對淨水池的負荷還是很大。

這次原水濁度降超慢,花了30小時,才從3萬多降到3千,以前颱風濁度1萬的時候,3小時就可以降到3千。如果原水濁度一直無法有效下降的話,北水處最後的大絕招就是~請翡翠水庫放水出來,稀釋南勢溪跟北勢溪匯流處的原水(也可以叫做洩洪,其實這次颱風,翡翠幾乎沒有洩洪,只有放一點點水出來)。

既然如此,那前兩天北水處為什麼不趕快請翡翠放水出來?要讓台北市民用黃濁的自來水呢?

洩不洩洪其實是很兩難的問題,有看到新聞報導說,新店廣興一帶淹水淹得很嚴重嗎?朱立倫還很生氣的說要究責。如果翡翠水庫真的在前兩天大洩洪了,那新店廣興那邊可能不只是淹水,而是要整個淹沒了!黃濁自來水,淹沒整個村,這兩個二選一,當然是以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為優先。

很多人質疑,淨水場的淨水能力不夠,或許提高淨水場的淨水能力,是一個辦法,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啊,重點還是要做好水源處的水土保持,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補充:
有人可能會想問,為什麼不能寫進新聞裡?還有人質疑,是不是新聞都故意寫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愚弄觀眾?(囧...真的沒那麼多陰謀啦...真要愚弄的話,什麼都不要報就好了啊~)

沒辦法寫進去,主要是因為電視新聞有長度限制,一般的新聞(非專題)最好不要超過1分20秒(我個人習慣1分10秒以內),我這則做的新聞已經到1分30秒了(真的是很極限的長度啊~我過音時一直在掙扎要不要縮短一點),雖然新聞裡能講的都有講,但畢竟無法像文章一樣這麼鉅細靡遺啊~

也有人猜測,我的文章是不是在"打臉"誰,但我必須說~真的想太多了。

台北市自來水不是從翡翠水庫來的,這件事我大概是三年前因為做專題採訪北水處,跟他們閒聊才知道的(畢竟地理課本裡都寫,台北市的主要水庫是翡翠水庫,很自然地會以為~那自來水就都是從翡翠水庫裡來的)。

一直到這次颱風,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人也都跟三年前的我一樣,以為水是從翡翠水庫裡來的。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台北市自來水是從哪裡來的,如果我沒有採訪北水處這麼多次,跟他們聊這麼多,我也不會知道這些事。(對了~北水處的專業人員都超有耐心,每次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一堆跟採訪無關的問題~真是謝謝他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