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林慧貞:烏來溫泉區西坡發現大規模崩塌地形 中央地調所監測中











獨家:烏來溫泉區西坡發現大規模崩塌地形 中央地調所監測中
by 上下游記者林慧貞 on 2015 年 08 月 13 日 in 愛地方






More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74342/

蘇迪勒颱風讓烏來一夕成為孤島,許多大台北地區的民眾才驚覺,原來遊客如織的烏來溫泉區危機四伏,其實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小林村「大規模崩塌」滅村後,經濟部中央地質所就開始調查全台地質,烏來溫泉區西側山坡因曾有過崩塌現象,早在2012年就納入地調所監測範圍,這次雖沒發生地滑,不過新北市政府已經套疊地調所資料,若判斷環境危險,將強制要求業者遷移。(圖/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提供)

烏來西側山坡有滑動風險

大規模崩塌的定義是土方深度10公尺、崩塌面積大於10公頃、崩塌體積超過10萬立方公尺的災變,發生頻率比一般淺層土石流低,但一旦發生可能就造成重大災害。
200989日,小林村附近的獻肚山發生崩塌,帶走462條人命,事後調查可能是「大規模崩塌」惹的禍,地調所隨後在2011年展開全台地質調查,首波鎖定莫拉克受災區,烏來則因人口多,且山坡高低落差大,先前曾發生崩塌,再崩塌的可能性相對較高,因此在2012年時納入調查範圍。
地調所初步用航照圖判斷,烏來攬勝大橋到觀光大橋中間,也就是南勢溪左岸、溫泉區的西側坡地,大約有30公頃是潛在滑動範圍,裡面包括烏來運動場和大約200戶居民。
初步勘驗後,發現此區部分建築物和路面擋土牆有很多裂縫,明顯裂開1~2公分、略有滲水,有些地方道路下陷,還有護欄比道路低,顯示有邊坡潛移滑動的徵兆。
地調所進一步鑽取岩芯後,發現部分深度有錯動擦痕,「研判本調查區兩處鑽孔之附近區域地層,存有近期地層活動潛勢性較高之滑動面。」此外,地調所鑽孔過程中,發現地下水位很高,若大雨期間地下水位受到補助,「恐有邊坡位移之可能」。
報告指出,「由於本調查區係為重要觀光風景區,倘若發生大規模的崩塌滑動,其影響範圍及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因此地調所選定烏來西羅岸附近,佈設觀測儀器。
烏來中央地調所01-1烏來中央地調所01-2烏來中央地調所01-3

此次崩落區,和地調所監測區不同

截至今年6月,地調所共發現864個潛在大規模崩塌數量,其中94個可能對安全有直接影響,總計有84個鄰近聚落,可能面臨和小林村一樣的威脅,不過因數據不足,烏來並未被列進潛勢區。
根據林務局公佈的空拍圖,這次烏來崩塌面積約56.89公頃,主要崩塌地在南勢溪上游,以及忠治里和平廣路,並不在地調所監測範圍內,地調所簡任技正紀宗吉也表示,颱風期間,監測區並沒有崩塌、地滑,地下水位也沒有明顯上升。
他解釋,按照山坡外觀判斷,監測區是老崩塌地,屬於硬頁岩,但到底多久前崩塌過、何時會再崩塌、地質穩不穩定,目前仍不得而知,雖然這次是土石流,也不在觀測區範圍,但之後會搜集該地降雨量、時間、位置等,進一步判斷烏來致災狀況。

新北市府:全面檢討烏來溫泉區,不安全就遷移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颱風前就持續進行烏來溫泉區的通盤檢討草案,朝更嚴格方式管制,先前也有取得地調所的資料,預計套疊可能發生災害的潛勢區,以及坡度、河川行水區等資料,如果安全有疑慮,例如沿著行水區蓋,超過土地容受力,就會要求業者遷移。
城鄉發展局表示,目前局裡列管的溫泉業者有48家,其中11家在台北水源特定區,37家屬於烏來水源特定區,也就是目前民眾比較常去的溫泉區,目前已多次和業者溝通檢討,預計年底草案出爐公展,送都委會討論。
地調所初步用航照圖判斷,烏來攬勝大橋到觀光大橋中間,也就是南勢溪左岸、溫泉區的西側坡地,大約有30公頃是潛在滑動範圍,裡面包括烏來運動場和大約200戶居民。(圖/中央地調所提供)
地調所初步用航照圖判斷,烏來攬勝大橋到觀光大橋中間,也就是南勢溪左岸、溫泉區的西側坡地,大約有30公頃是潛在滑動範圍,裡面包括烏來運動場和大約200戶居民。(圖/中央地調所提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