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劉克襄:你好嗎?台中公園;日本時代,台中公園後藤新平像



日本時代,台中公園後藤新平像




劉克襄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你好嗎?台中公園
蕩蕩臺中府,當年第一州。桑麻隨地有,城郭入天浮。
江晚魚龍寂,霜飛草木秋。斜陽殘堞在,莫上大墩頭
劉壯肅本擬建臺中為省治,築城工未蕆而去任。
今城亦毀,移城門一角於大墩頭公園。
___梁啟超「臺灣雜詩:蕩蕩臺中府」(1911)
清朝時,在台灣興建的幾座城池尚無公園設置,日人治台,在台中盆地規劃了棋盤式的現代城市,公園才跟著出現。當台中出現州廳、醫院、市場和官舍等現代建築時,台中公園也在北邊一隅,因綠川流經,佔據一塊寬闊的天然環境,做為城市重要的綠色空間。
1903年興建的台中公園,也跟其它城市的老公園近似。擁有不少百年老樹,更保存諸多清朝、日治和戰後國民政府遺留的各種建物古蹟,諸如神社、廟寺和更樓等。如今還有晚近政治人物喜好,極欲展示的雕塑和碑石,因而形成雜湊的拼盤。清末文豪梁啟超訪台時,公園興建尚不及十年,只見清朝遺物二三散落。百年之後,整座公園的公共建物,卻映證了每一時代對待城市公園的內涵。
公園最亮麗的地景,當在寬廣的湖泊,供遊客泛舟,而湖心更有拱橋、老木橋,以及一對小小別致的亭子。雖說別的公園也有水塘,卻過於壅塞或狹小,少了幾分視野的開闊和明朗。小小湖心亭倒映著水波,周遭老樹林立,地景綽約如畫,形成百年來台中城的重要意象。許多人走訪台中,勢必得在公園拍照留念。連昔時縱貫鐵路全台貫通典禮,都以此為開幕之地。
很少城市如是,僅僅靠著公園的魅力,即足以代表這座城市,甚而散發一點優雅生活的況味。然而,隨著台中舊市區的沒落,這座公園逐漸隱而不彰。儘管湖泊裡的亭子仍是醒目地標,多數人卻不會當成必訪的景點了。
在喜新厭舊下,如今談到台中城的綠色環境,多數市民想到的恐怕會是綠園道、秋紅谷和都會公園等。80年代末時,台中公園終於乏人聞問,一度成為流鶯和流浪漢集聚的場所。縱使公園拆除外牆,形成更開放的空間,但觀光熱門景點的光環早已褪盡。
連旁邊公園路的合作大樓彷彿也受到波及,80年代初聯美和豪華戲院猶興旺一時,如今亦繁華不再,早就關門歇業,變成玉石販售的系列商舖。一處最佳鳥瞰公園的大廈,最後淪為龍蛇雜處的破舊大樓。
公園就這樣淪喪了嗎?倒也不盡然。每個階段都有新的社會因素,影響著它的變化。老城區頹敗了,公園好像也成為一個沒落的癥結,但從休閒生活的角度評估,那兒也潛在著城市再出發的契機。若解開它,整個老城區才有新的可能。
我有一位街坊鄰居,在郵局上班。五年來例假日都到公園拍照走逛。最近和他在公園碰頭,經由他引導和分享,便觀察到不少有趣的現象,或可供大家參考。
星期假日的台中公園一早,陸續湧進南亞來台謀生的勞工和看護,集聚在陰涼的草地。這些外地年輕人遠比台灣的孩子更願意席地而坐,享受都市的自然野地氣息。或三兩一塊,或六七成群,唱歌、聊天或野餐,享受難得的假日。有些較狂野的,還會沿著台中盆地的溪溝去捉魚,好像少年時代的我們。
只是這些外勞們喜愛抽煙,隨便丟棄垃圾,因而離去時很容易製造髒亂。但這也不能責怪他們,我們的公園只有中文和英文,明令禁止丟棄垃圾和吸煙,卻未張貼他們的語言,教人家如何遵守。我很少看到本地年輕人出現,更遑論在草地活動者。他們去哪兒去了?旁邊的一中商圈,或許是答案。
老公園是周遭唯一的大綠地,自是吸引近鄰生活的老人按時到來。他們又分成好幾類,有些行動不便,都是被外籍看護推出來,哄曬太陽。有些穿著體面固定出現,不為什麼地鎮日坐在大樹下,餵食鴿群或消磨時光,若問昔時的公園,都會侃侃而談。還有一群都在東北角一隅,從我學生時就出現,總是鬧哄哄地圍聚,明看是下棋,很可都帶有博奕性質。更有一群死忠的某一教會之基本教義派信徒,視更樓一帶為佈道點。星期天下午固定在此宣導台獨理念,兼及社會時勢的分析。數年間無一回間斷,儼然如宣教徒上禮拜般的虔敬。
另外,還有一些個體戶也很另類。譬如有一位固定來此吹好看的汽球,若有孩童索取,他便吹一顆贈送。還有一位拉二胡的,每次都能賣力地拉出好聽的歌曲,頻頻獲得遊客的賞賜。還有一盲胞婦人賣力唱歌,雖說五音不全較少獲同情,但自得其樂。
公園路西端是兒童遊樂區,遊樂設施不多,然草地開闊,又有大樹遮陰。整個公園最活潑熱鬧,充滿朝氣的場所就是這裡。年輕的夫婦帶著不足入學年齡的孩子,在此奔跑來去,或讓孩童獨自在草地滾動玩沙,最富有歡樂的力量。只可惜,隔一條馬路,周遭缺乏良好的店家和餐廳。
儘管今年燈會在台中公園舉辦,吸引不少人圍觀,但畢竟是一時。此地宜鼓勵更多街頭藝人的活動,甚而適時興辦演唱會,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接近。
我們注意到合作大樓,較高的公寓樓層,逐漸有人買下視野良好的位置,裝修窗檯。一間接待港澳遊客的年輕旅店,在自由路早已營運。不少老外更常走進這座老公園,觀賞此一百年老公園的修築。顯見它還是有改變的可能,重返昔時的榮耀。
新加坡植物園位於市區核心,已有百年歷史。當地居民並未因此忽視它的存在,反而以此老公園為榮,甚而要爭取世界自然遺產。我們的公園不一定要向它看齊,但以此為傲的情感和精神應該確立。
如今,台中公園明顯疲憊了。綠地並未好好保養,許多地方硬化如水泥,其實都該好好綠色拉皮,重新再整治。目前樹林和草木皆過於稀疏,應栽種更多樹種,而不是定時更換園藝花卉。或者只是擔心,幾十棵撐場面的孤伶老樹,諸如金龜樹、雨豆樹和木麻黃等,是否患病了。整個公園必須有更大的改造,讓地面長出多一些灌木草叢,吸引更多昆蟲和鳥類。而各類喬木亦宜再栽種,形成更濃密的樹林。
我們考慮的公園,不該只是做為休閒環境,還要展現濾淨空氣的功能,成為老台中的風水塘。公園裡蜿蜒的小溪,更須結合湖泊。周遭多栽種濃密的灌叢,增加濕地環境和蜜源植物,讓它綠意盎然。由此再逐一爭取其它空間,諸如操場、網球場等,改變為綠色環境,擴大公園的面積,才會煥然一新。
台中公園若能以此面貌再次躍然現身,老城的改變便踏出一大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