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瑞典承認巴勒斯坦國

認同自決權 瑞典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4-10-30 22:00
認同自決權 瑞典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
巴勒斯坦自治權利機構主席阿巴斯,與其巴勒斯坦新政府成員(網路圖片翻攝)
10月30日《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指出,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週四在該國《新聞日報》(Dagens Nyheter)發表聲明指出,瑞典政​​府做出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決定。聲明中還說,這是認同巴勒斯坦人自決權的重要一步。
瑞典政府的決定宣布後,巴勒斯坦一片歡呼。巴勒斯坦自治權利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週四表示歡迎瑞典的決定,並希望其它國家效仿瑞典的做法。他透過發言人指出,所有還在猶豫是否承認巴勒斯坦,建立一個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國家,都應該跟隨瑞典的腳步。
今年10月間,新當選的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oefven)在其就職演說中做出承諾,瑞典將承認巴勒斯坦國。
對於瑞典政​​府,發表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同時,以色列則召回瑞典大使表達抗議。以色列長久以來,堅持巴勒斯坦不能透過外交​​管道、而只能經由跟以色列的個別談判,來取得國家地位。
之前,東歐以及地中海的歐盟國家如保加利亞、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匈牙利、馬耳他、波蘭以及羅馬尼亞已率先承認了巴勒斯坦國。冰島,則是唯一一個已經承認巴勒斯坦國的非歐盟西方國家。
1967年,巴勒斯坦阿拉伯區面積6242平方公里,包括了約旦河西岸地區5879平方公里(其中死海面積220平方公里),以及加薩地區的363平方公里。
2011年10月3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一項投票表決,接納巴勒斯坦為該組織正式會員,這是巴勒斯坦第一次以正式成員國的身分,加入的聯合國機構。
2012年11月29日聯合國大會表決巴勒斯坦國,從「政治實體觀察員」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的提案時,雖然遭到美國跟以色列的強烈反對,最終仍以138票支持,41票棄權,9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了聯合國大會67屆19號決議案,正式提昇為非會員觀察國
截至2013年9月,已經有134個聯合國正式會員國(占聯合國會員國69.4%),承認巴勒斯坦為一個獨立國家,瑞典則是近來第一個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歐盟大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