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Catalonia's vice-president has said that the Spanish government has given them "no choice" but declare independence. 加泰隆尼亞45萬人怒吼 悍拒西班牙接管


Catalonia's vice-president has said that the Spanish government has given them "no choice" but declare independence.
Oriol Junqueras said his party, one of the two in the ruling separatist coalition which forms the Catalan government, is "going to work toward building a republic" because they have a "democratic mandate" following a referendum earlier this month.

Madrid declared the referendum illegal and sent in its centralised police force, the Civil Guard, to stop people voting. Officers were seen firing rubber bullets at crowds and beating voters as they attempted to enter polling stations during the vote on 1st October. 








45萬人怒吼 加泰悍拒西班牙接管
自治政府主席避提「獨立」僅斥攻擊民主
2017年10月23日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總理拉侯伊為遏阻加泰隆尼亞尋求獨立,前天宣布啟動《憲法》第155條,展開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由中央接管並重新選舉的程序。此舉激出45萬名加泰民眾上街,抗議中央政府「中止民主」,就連反獨民眾都發出怒吼,自治政府主席普第蒙特指控這是「對民主的攻擊」。
普第蒙特(Carles Puigdemont)前晚發表電視演說,回應拉侯伊(Mariano Rajoy)史無前例啟動「核選項」之舉,指控拉侯伊打算換掉他和他的內閣是「企圖羞辱」加泰隆尼亞,也是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1939年廢除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禁止當地以加泰隆尼亞語作為官方語言以來,對當地體制與人民「最惡劣的攻擊」。他呼籲自治議會討論出解決方案。
普第蒙特是否會宣布獨立,眾所矚目,也可能導致他被西班牙當局以叛國罪起訴,不過他通篇演說未提「獨立」一詞。
拉侯伊前天宣布,為恢復國家「正常狀態」,啟動《憲法》第155條,要求參議院授權,由中央部會首長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所有首長職務,也接管警察、財政及公共媒體。拉侯伊也要求參院同意,賦予他6個月內在加泰隆尼亞舉行議會選舉的權力。加上54天競選期,大選最慢明年6月中旬前舉行。 

挺獨反獨約各半

參院將於本周五表決拉侯伊提出的措施,料將獲壓倒性通過。但27名參議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周二將先開會評估,普第蒙特可在周四中午前,親自或派代表向委員會提出申訴。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宣稱,本月1日公投中有9成民眾贊成獨立,但投票率僅43%。多項民調顯示,當地民眾贊成與反對獨立者約各佔半數。然而拉侯伊的大動作,連反獨派都動怒。
反對在沒有合法公投的情況下獨立的巴塞隆納巿長克勞(Ada Colau)指責拉侯伊「嚴重攻擊」自治政府;大力挺獨的自治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更控中央政府發動「政變」,是「一個歐盟成員國境內的獨裁打擊」。 

「沒武器的政變」

前天在巴塞隆納街頭的示威,原為支持兩名遭西班牙羈押的獨派領袖,演變為45萬民眾向拉侯伊發出怒吼。58歲示威者波特說:「我們在這裡,因為西班牙政府向加泰隆尼亞人民和政府體制,發動沒有武器的政變。」已有挺獨團體準備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 

西班牙中央政府如何接管加泰隆尼亞

●中央政府要求參議院解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正副主席及閣員職務,暫由中央任命,也要求賦予總理拉侯伊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在6個月內另行選舉的權力
●將任命加泰隆尼亞區內政部長,直接指揮當地警察,也有權更換當地警察首長。必要時,亦可由國家安全部隊取代當地警察
●將全面接管加泰隆尼亞財政,包括預算與稅收,確保沒有一毛公款用於獨立運動
●將接管加泰隆尼亞電信與數位服務,可能撤換當地公共媒體主管,確保「傳播真實、客觀、平衡的資訊,尊重政治、社會、文化多元性」
●明言加泰隆尼亞議會「不得處理」反中央政府接管的提案
資料來源:法新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