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攤牌:馬德里宣布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Spanish government v Catalonia's Carles Puigdemont ;問題是,西班牙憲法可能語焉不詳,政府可能濫權。

※ 2017.10.21 西班牙 ※
馬德里宣布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
馬德里政府宣布將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實施直接統治,深化政治危機。
西班牙首相拉荷義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展開收回自治權的程序,這將是西班牙民主化以來第一次發生的中央集權動作。拉荷義這麼做,是因為加區主席普伊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第二次拒絕收回獨立宣言。
馬德里的政治命令可能引發加泰隆尼亞進一步的動亂:即使是反對獨立的加泰隆人,仍然珍惜他們的自治權力。自從 10 月 1 日西班牙憲警強行阻止選民投票以來,此區的氣氛一直維持緊繃。
普伊德蒙特拒絕拉荷義的要求,不願意澄清他在公投後宣布獨立、又馬上擱置的作法。普伊德蒙特把馬德里形容為侵略者,表示馬德里如果接管該區的行政事務,他就會宣布獨立。
普伊德蒙特寫道:「雖然我們努力想對話,所得到的唯一回答是自治權會被收回,意謂著你(馬德里)不了解問題的所在、不想對話。如果中央政府繼續阻撓對話,政治壓迫,加泰隆尼亞議會將會就獨立宣言立刻進行表決。」
拉荷義說他願意進行協商,但先決條件是普伊德蒙特「回到合法的道路」。馬德里若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代表著中央與地方再度角力,可能會重創經濟。超過八百家企業已把註冊的住址遷到其他地區。親獨立團體則呼籲支持者抵制遷出的凱克薩銀行(Caixabank)、薩瓦德爾銀行(Banco Sabadell),把存款領出來。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區,國民生產毛額佔全國19%,但它的負債也最高,高達七百六十億歐元,全賴中央政府幫忙支付利息。馬德里已經下修加泰隆尼亞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從 2.6% 下修到 2.3%。
暫停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力的程序,載於西班牙憲法第 155 條,這是結束法朗哥獨裁統治、西班牙恢復民主四十年以來,從未使用過的條款。加泰隆尼亞像西班牙十七個自治區一樣,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力,其中包括健保、教育、警察等,以及有限的稅務稽徵權。
拉荷義表示,他採取此一不得已的做法,是為了「保護全體西班牙人共同的利益,包括加泰隆尼亞公民在內,恢復憲法的權威」。反對黨社會黨表示支持拉荷義的決定,但要求首相節制自治權收回的範籌與時間。
加泰隆尼亞的報紙《先鋒報》(La Vanguardia)敦促普伊德蒙特讓步,重新舉行區域選舉。它在社論中表示:「集體自殺沒有尊嚴,特別是只有一個人在做決定,其他人都在陪葬。」
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高峰會的拉荷義,獲得其他國家領袖的支持。法國總統馬克洪表示:此次峰會「代表會員國面對危機時,各國大團結,共同支持西班牙」。
一位中央政府官員表示,收回自治權的程序不會馬上展開,將在月底才實施,這意謂普伊德蒙特還有最後機會向中央輸誠。

Putin on Catalonia: EU triggered rise of separatism by supporting Kosovo independence

RT · 17 hours ago



問題是,西班牙憲法可能語焉不詳,政府可能濫權。
歐盟星期四展峰會,在峰會前,默克爾表示支持西班牙政府的立場,各方必須採納這個立場,希望加獨爭議在西班牙憲法框架下解決。
馬克龍亦支持西班牙,並說峰會會發出各成員國團結支持西班牙的訊息。

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said on Thursday that she hoped a…
THELOCAL.ES







Catalonia's Carles Puigdemont firm on independence bid as Madrid deadline
looms


Madrid and Barcelona have hardened their stances ahead of a deadline to
retract Catalonia's independence bid. PM Mariano Rajoy has threatened
direct rule, but Catalan leader Carles Puigdemont said he wouldn't back
down.

Spanish government threatens to revoke Catalan autonomy

After the latest Spanish deadline for the Catalans expired, the office of
Spain's prime minister is scheduling an "extraordinary meeting" to consider
invoking Article 155. Madrid said this would "restore legality."


Spain's Article 155: The constitution's 'nuclear option'

Article 155 of the Spanish constitution would allow the government in
Madrid to intervene in the running of Catalonia. It's an extreme measure
for exceptional situations that has never been invoked befor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