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台大老建築:文學院與圖與圖書館 (陳弱水)

陳弱水新增了 4 張相片

我10月17日貼出臉書的開場白和照片後,Pat Wu來文指出,照片顯示,1978年時臺大文學院車寄上的鏤空裝飾大部分是被封住的,後來才復舊。這引起我進一步了解臺大舊建築的興趣。
面臨椰林大道最早興造的兩棟建物是現在的文學院(原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和校史館(舊總圖),前者完工於1929年,後者晚一年。這兩棟建物都經歷了演變,現在用幾張照片略做說明。第一張照片是1931年(昭和六年)的帝大空照圖,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文學院只有前棟,後一排還沒蓋。圖書館前後棟都有,但比現在窄很多,而且是工字形的,東西側只有穿廊。圖書館後面是文政學部研究室,建於1928年,比學部本館還早,現在叫樂學館。
第二張照片也是帝大時期的,非常清晰,這時文學院後棟已經蓋好。至於圖書館,請注意:前棟除了正中的部分,左右兩邊的屋頂是平的,沒有屋瓦。
第三張是臺大中文系已故羅聯添教授於1953年拍的,照片的左側就是舊總圖,仍然是工字形,但前棟已有屋瓦。不知是什麼時期改動的?
第四張時間稍早,是1951年畢業的化工系石澂同學所拍攝,可以更完整看出當時總圖的樣貌。現在的校史館是經過後來的三次增建而形成的,1973年和1982年的增建更是把東西側都封住了。增建顯然是這棟建物現在濕度高、光線差的重要原因。

文學院與舊總圖不但是臺北帝大最早期的建物,而且是最精心設計和建造的,現在這兩棟狀況都不很好,舊總圖由於很多部分曾長期沒使用,情況更差。希望在不很遠的將來,這棟建物能全面整修,克服增建所造成的困局,恢復它往日的光華,更健康、更有活力地迎向未來。
(感謝臺大校史館、台灣回憶探險團、羅聯添教授家屬同意本文使用他們的收藏照片。)

顯示更多心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