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馬德里重申:加泰獨立沒得談!真的嗎?下周獨立會議遭西國強行取消 恐爆企業逃亡潮

加泰隆尼亞 恐爆企業逃亡潮

下周獨立會議遭西國強行取消

10.7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爭取脫離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上周日無視中央反對,以9成支持率通過獨立公投。中央堅持不與自治區政府調解,頻頻出招反制,憲法法院前天下令自治區議會取消下周一的特別會議,以防獨派領袖在會中宣布獨立。政府昨還放寬企業遷移總部的限制,已有銀行表態要從自治區遷址撤資,料將重創該區金融市場。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之前曾無視憲法法院命令,目前尚不確定下周一議會是否會如期舉行。憲法法院前天表示,自治區議會可提出上訴,但警告議會議長佛凱多若不依令取消議程,就會面臨起訴。佛凱多批評,該命令「違反言論自由」。自治區政府主席普第蒙特回應,為了獨立「不怕坐牢」。 

自治區地位不保

加泰隆尼亞若於下周一宣布獨立,西班牙將暫時取消其自治區地位,由馬德里直接治理。佛凱多警告,這只會讓更多民眾支持獨立。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區,創造全國1/5經濟收入,吸引國內外企業在此設點。
中央政府昨宣布修法,企業不再需要召開董事會,即可遷移法律登記的總部地址,以因應緊急事件。

銀行擬遷址撤資

路透引述內部消息,該命令是為凱克薩銀行量身打造。凱克薩銀行董事會昨已開會討論,是否遷移總部。該銀行是加泰隆尼亞最大企業,經手當地5成的銀行業務。
除凱克薩銀行,西國第五大銀行薩瓦德爾銀行前天宣布已將登記地址,從加泰隆尼遷至東部的亞利坎提。
自治區商界人士及外國企業多憂心忡忡。西國最大鞋子零售商Mercadona主席羅格表示,「身為西班牙人,我非常擔心加泰隆尼亞的局勢」。此次公投投票率約42.3%。
根據法新社,約有一半加泰隆尼亞人反對獨立。反對民眾擔心若宣布獨立,放在銀行的錢將無法領出,甚至失業,68歲的賈西亞說,身旁的人開始節省支出,「這真是一場災難」。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Q&A

Q:加泰隆尼亞是否會被承認是獨立國家?
A:目前沒有任何國家或國際組織支持其獨立。歐盟已表態支持西班牙總理拉侯伊,揚言加泰隆尼亞若獨立,將會被歐盟驅逐,不得共用歐元。
Q:獨立後有何立即改變?
A:政府機關會立刻移除西班牙國旗,多是象徵性動作。加泰隆尼亞沒有足夠的安全部隊設立邊界,諸如稅務、外交、國防和運輸仍由中央控制。
Q:中央政府有何做法?
A:其一是按《憲法》,先完全或部分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區地位,實際措施由參議院表決決定。另一激進做法是視獨立為攻擊西班牙主權,中央可以宣布國家遭圍攻,得以取消公民權,實施戒嚴。
資料來源:美聯社

馬德里重申:加泰獨立沒得談!

儘管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領導人表示願意談判,馬德里卻拒絕對話。西班牙憲法法院還禁止加泰羅尼亞議會舉行可能導致獨立決議的會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西班牙憲法法院試圖阻止加泰羅尼亞走向獨立的下一個具體步驟。該法院週四宣佈,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不得在下週一舉行計劃中的全體會議。此前憲法法院也曾禁止該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
加泰羅尼亞大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在10月4日發表的一次電視講話中指責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無視加泰羅尼亞多數人的意願,批評他全盤接過了拉霍伊為首的西班牙政府的強硬立場。
他指出,國王在本週二晚的對全國電視講話中沒有對投票當天警方暴力的受害人表達任何同情之意、沒有呼籲對話、沒有直接向加泰羅尼亞人交心。他對菲利浦國王表示:"不能這樣!您的這一決定讓很多加泰羅尼亞人感到失望。"他批評說,作為國家元首,菲利普國王將難以勝任調節與平衡的角色。
普伊格蒙特留有餘地
下週一,加泰羅尼亞議會就有可能宣佈本地區脫離西班牙。儘管雙方目前似乎沒有對話意願,普伊格蒙特仍試圖採取開放性態度,重申願意與馬德里談判解決衝突。他這樣談到他自己和加泰羅尼亞人:"我願意參與調解進程,因為,和平、對話和談判符合我們的政治天性。"他以拉霍伊政府為對象強調指出,對談判建議置之不理就是"不負責任"。
馬德里拒絕第三方的調停
西班牙政府不為所動,繼續示強,拒絕對話。拉霍伊首相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不會就任何非法議題展開談判,不會屈服於任何脅迫。聲明稱,只有在加泰大區主席放棄尋求獨立的情況下才能開始談判。聲明稱,"要是普伊格蒙特希望對話或談判,或派遣調停人,他應知道首先該做什麼:回到他永遠不該離開的法律的道路上來"。司法大臣卡塔拉強調指出,政府方面將採取一切能夠使用的手段,阻止國家分裂,保障法律得以遵守。
馬德里做好一切準備
在上週日舉行的全民公投中,參與投票的加泰羅尼亞選民中有90%的人讚同脫離西班牙。不過,參與投票的人數僅佔當地選民總數的42%,大多數反對公投的人未參加投票。另外,根據西班牙憲法,這樣的公投屬於非法。位於馬德里的憲法法院此前也在一項裁決中明確禁止了此次公投。
巴塞羅那分離主義聯合政府政黨已確定於下週一召開地區議會全體會議。此次會議有可能宣佈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據西班牙媒體報導,馬德里中央政府已做好一切準備,根據憲法第155條,解散當地政府,由馬德里中央政府暫時接管該地區的行政管理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