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Catalonia referendum: 「獨立宣言」準備之中;未為獨立做好基礎工作、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前主席馬斯:無法「真獨立」; 西班牙要求重新地方選舉;加泰隆尼亞 恐爆企業逃亡潮


歐洲動態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前主席馬斯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加泰未準備好「真獨立」,因為當地未為獨立做好基礎工作。

馬斯與現任政府主席佩德蒙同屬溫和獨派政黨「民主黨」(PDeCAT),他們傾向不即時宣佈獨立;而「急獨派」政黨「人民團結名單」(CUP)要求日內宣佈獨立。馬斯的言論似是協助佩德蒙造勢,壓住CUP的聲音。

「獨立宣言」準備之中 西班牙要求重新選舉

西班牙政府代表首次為加泰羅尼亞公投中的警察暴力道歉,但這並不代表中央政府會改變反對公投的態度。在加大對加泰政府施加經濟壓力的同時,西班牙政府也走出了驚人的一步。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週五,西班牙政府釋放了出人意料的信號。政府發言人德維戈(Méndez de Vigo)在召開內閣會議後表示,西班牙政府要求加泰羅尼亞地區舉行重新地方選舉,以此平緩巴塞羅那和馬德里之間的矛盾。德維戈稱:"如果現在能開始撫平這一傷口,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在加泰羅尼亞公投暴力事件過去5天後,西班牙中央政府代表米洛(Enric Millo)公開表示,對警方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所造成的人員傷害表示"遺憾"。上週日,西班牙警方在加泰羅尼亞公投中的行動導致數百名民眾受傷。米洛在接受當地電視台TV3採訪時表示,他知道民眾被毆打、被推搡。其中有一名傷者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後種種跡象顯示,衝突將不斷升級: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本週一凌晨宣佈,90%的選票支持加泰羅尼亞成立獨立共和國。西班牙中央政府則宣佈公投無效。據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的數據,此次投票率只有約42%。
醞釀之中的"獨立宣言"?
路透社週五援引西班牙當地媒體報導稱,目前有許多跡象表明加泰羅尼亞有可能與下週二(10月10日)宣佈獨立。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當天報導稱,加泰羅尼亞支持獨立的黨派目前正在積極準備一份獨立宣言,計劃於下週二將其遞交給地方議會。報導援引了一名當地議員,後者稱宣佈獨立是木已成舟的事情,沒有人認為會有不清楚或延期的問題。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也已經表示,他將於下週二在加泰羅尼亞議會發表演講,同時也會宣佈獨立。

面對當前的緊張局勢,西班牙政府加大了對加泰羅尼亞的施壓力度。本週五,馬德里政府迅速通過了一項政府令,規定坐落於加泰羅尼亞的企業可以通過更加簡化的手續遷離當地。政府令指出,在公司監事會做出決定的情況下,企業就可以遷址,不用像往常一樣需要召開股東大會。這樣的做法在經濟上加大了加泰羅尼亞地區的壓力。
任琛/達揚(德新社、路透社)

Catalonia referendum: Ex-EU chief brands region LAWLESS and claims it CANNOT join Brussels

CATALONIA will not be allowed to join the European Union as an independent state, a former European Council chief has fumed.

加泰隆尼亞 恐爆企業逃亡潮

下周獨立會議遭西國強行取消

10.7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爭取脫離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上周日無視中央反對,以9成支持率通過獨立公投。中央堅持不與自治區政府調解,頻頻出招反制,憲法法院前天下令自治區議會取消下周一的特別會議,以防獨派領袖在會中宣布獨立。政府昨還放寬企業遷移總部的限制,已有銀行表態要從自治區遷址撤資,料將重創該區金融市場。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之前曾無視憲法法院命令,目前尚不確定下周一議會是否會如期舉行。憲法法院前天表示,自治區議會可提出上訴,但警告議會議長佛凱多若不依令取消議程,就會面臨起訴。佛凱多批評,該命令「違反言論自由」。自治區政府主席普第蒙特回應,為了獨立「不怕坐牢」。 

自治區地位不保

加泰隆尼亞若於下周一宣布獨立,西班牙將暫時取消其自治區地位,由馬德里直接治理。佛凱多警告,這只會讓更多民眾支持獨立。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區,創造全國1/5經濟收入,吸引國內外企業在此設點。
中央政府昨宣布修法,企業不再需要召開董事會,即可遷移法律登記的總部地址,以因應緊急事件。

銀行擬遷址撤資

路透引述內部消息,該命令是為凱克薩銀行量身打造。凱克薩銀行董事會昨已開會討論,是否遷移總部。該銀行是加泰隆尼亞最大企業,經手當地5成的銀行業務。
除凱克薩銀行,西國第五大銀行薩瓦德爾銀行前天宣布已將登記地址,從加泰隆尼遷至東部的亞利坎提。
自治區商界人士及外國企業多憂心忡忡。西國最大鞋子零售商Mercadona主席羅格表示,「身為西班牙人,我非常擔心加泰隆尼亞的局勢」。此次公投投票率約42.3%。
根據法新社,約有一半加泰隆尼亞人反對獨立。反對民眾擔心若宣布獨立,放在銀行的錢將無法領出,甚至失業,68歲的賈西亞說,身旁的人開始節省支出,「這真是一場災難」。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Q&A

Q:加泰隆尼亞是否會被承認是獨立國家?
A:目前沒有任何國家或國際組織支持其獨立。歐盟已表態支持西班牙總理拉侯伊,揚言加泰隆尼亞若獨立,將會被歐盟驅逐,不得共用歐元。
Q:獨立後有何立即改變?
A:政府機關會立刻移除西班牙國旗,多是象徵性動作。加泰隆尼亞沒有足夠的安全部隊設立邊界,諸如稅務、外交、國防和運輸仍由中央控制。
Q:中央政府有何做法?
A:其一是按《憲法》,先完全或部分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區地位,實際措施由參議院表決決定。另一激進做法是視獨立為攻擊西班牙主權,中央可以宣布國家遭圍攻,得以取消公民權,實施戒嚴。
資料來源:美聯社

-----
加泰隆尼亞第一大銀行、西班牙第三大銀行 CaixaBank 今天下午 18:50 決定搬離加泰隆尼亞地區,因為他們知道,加泰隆尼亞獨立之後將不會在歐盟,他們如果不在歐盟就沒有歐洲央行的庇護,所以決定把總部搬到 Valencia(不管有沒有獨立都要搬家了)。
Gas Natural(加泰隆尼亞企業)、Banco Mediolanum、Arquia(加泰隆尼亞銀行)、Oryzon、Dogi(加泰隆尼亞企業)、Klockner、Service Point Solutions(加泰隆尼亞企業)、Eurona Service Point Solutions(加泰隆尼亞企業)等也已決定搬家。
Catalana Occident(加泰隆尼亞企業)、Freixenet(加泰隆尼亞企業)、Codorníu(加泰隆尼亞企業)、Abertis(加泰隆尼亞企業)正在討論中 .....
在加泰隆尼亞的企業正在掀起一陣搬家風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