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加泰獨立驚悚劇迎來下一幕: 攤牌,準備衝突:西班牙總理要求 加泰政府下周四前棄獨立 否則終止自治地位 Spain Gives Catalonia A Deadline: Retract Independence Claim Or Else


加泰獨立驚悚劇迎來下一幕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關於加泰羅尼亞獨立危機的演講中態度強硬;反對派則有意尋求在憲法框架內的妥協。目前存在多種選項。

(德國之聲中文網)不論加泰羅尼亞大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對目前縱貫西班牙政界的分裂狀態的貢獻有多大,在有一點上他倒是讓國民們看法一致:他精通辯證思維。即使是在加泰羅尼亞的報紙上,普伊格蒙特的相關聲明也主要引來嘲諷。
《日報》(El Periódico)這樣譏諷普伊格蒙特關於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的聲明:"是,但同時不是,一個憑空想像的進球"。該報稱,普伊格蒙特的演說未能給出一個清晰的訊息,"沒有是,沒有不,也沒有相反"。
未來數天、數週,這位加泰羅尼亞政府首腦將首先感覺自己是一名被驅使者。這位顯然沒有考慮到歐盟、西班牙國內、國際經濟界的反應以及加泰羅尼亞廣大民眾牴觸情緒的政治家失去了贊同獨立者們的信任。
三種選項,或者政治自殺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況,全無定數。《日報》認為,有3種可能:或者在加泰羅尼亞舉行新選舉,分離主義者們形成統一,再度進行一次獨立公投;或者實施憲法改革;或者進行類似蘇格蘭或魁北克那樣的正式的全民公決。不過,該報同時指出,也有第四種可能,即:"政治自殺"。
這至少是加泰羅尼亞人眼中的一種政治未來。對未來數天的發展,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看法則全然不同。他要求加泰羅尼亞當局,結束"混亂"。並要求巴塞羅那地區政府在5天內表明,到底是否宣佈獨立。
由此,拉霍伊首相正式啟動了根據憲法第155條取消加泰羅尼亞自治權的程序。在此法律基礎上,他可以剝奪地區政府的權力,收回加泰羅尼亞的部分自治權,或宣佈實施緊急狀態法。

"憲法改革的時候到了"
不過一般認為,還不會走到這一步。在野的社會勞工黨主席桑切斯(Pedro Sanchez)支持拉霍伊的立場,但勾勒出了他的解決方案:"著手憲法改革的時候已經到了";他指出,憲改的目標不是實現加泰羅尼亞的獨立,而是權限的重新分配。
加泰羅尼亞大區副主席洪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要求對馬德里採取強硬路線。他聲明,如果馬德里拒絕接受對話要求,那就應該按照10月1日公投的結果正式宣佈加泰羅尼亞獨立,因而,也不必舉行提前選舉。不過,洪克拉斯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公投沒有政治合法性。投票選民只佔選民總數的40%,而且絕大多數來自獨立贊同者營壘。
軍事準備
儘管這樣,未來數天和數週的對話有可能導致在憲法框架內的某種妥協。甚至,也有可能出現某種小範圍的憲改。如果不是這一結局,那麼,西班牙軍方已經做好了準備,以應不測。根據政府的指令,軍隊已為在加泰羅尼亞執行使命做準備。雖然,相關的準備主要是為一旦出現緊急情況,保衛國家基礎設施的安全。這意味著什麼,完全清楚:馬德里中央政府不排除在最近的將來使用政治武力的可能性。



-----
Stand News 立場新聞分享了 1 條連結

西班牙政府周三(10月11日)表示,要求加亞地方政府在8天時間內放棄獨立…
THESTANDNEWS.COM

Spain's prime minister has two requests for the leader of Catalonia: First, clarify whether the region is, indeed, declaring independence; and, if so, take it back.

Spanish Prime Minister Mariano Rajoy has given the region a few days to…
NPR.OR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